你这么存放,药物还有效吗?
01-02 07:00:01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日报消息,许多人都会在家中储存药品,以备不时之需,其中有应急用的药,有没吃完的处方药,还有慢性病常用药,如镇咳药、止泻药、抗生素、降血脂和降血压药等。那么,怎样保存药品才正确呢?

1、吃不完的药,舍不得扔,留着下次再吃。

2、冰箱当做“保质箱”,所有药品都往里装。

3、将所有药品放在同一个盒子里。

4、丢掉占地方的原包装,保留药品就好。

5、长时间不整理家里的药箱,或者任由药品暴露在强光下。

如果你像上面这样保存药品,那可要注意了!这些习惯可能会影响药品疗效,或使药品变质,使用后不但治不了病,反而伤身。

4.jpg

误区1:药品在有效期内都有效

口服盒装药的外包装(包括锡箔、铝箔和纸包装)如果没有损坏,依标注的有效期限计算保存期。一旦打开外包装并将药品拆零分装,药品会直接暴露于空气中,已无法达到原本适宜的环境,而且新包装也有别于原包装,此时药品有效期可做如下推算。

一般情况下,药品重新分装后的有效期为:自重新包装之日起不超过6个月,或(药品有效期—已启用时间)×25%。这两者中以期限较短者为准。口服散装片剂或瓶装片剂分装后,也依如此计算的分装有效期保存,发现药品有异状如变色、非外力破碎等应丢弃。

口服溶液剂(包括口服水溶液或悬浮液,如用来减轻感冒症状的酚麻美敏口服溶液)打开后,依产品不同,保存期限为一周至四周之间。

外用药膏、眼药水、眼药膏也很“娇气”。《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5年版)中指出,除另有规定外,眼用制剂(包括眼药水和眼药膏)、搽剂(如复方水杨酸搽剂)、涂膜剂(如复方磺胺嘧啶锌涂膜剂)等在启用后最多可使用4周。

以眼用制剂为例,虽然大部分眼用制剂中添加了抑菌剂以抑制细菌生长,但其抑菌效力在储存过程中有可能受药物成分或包装容器等因素影响而变化。眼用制剂作为多剂量制剂一旦开启,在储存和使用过程中易被微生物和泪液污染,使药物变质,从而给眼部造成安全隐患。因而需要对其开启后的使用期限作严格规定。

误区2:冰箱是药品“保质箱”

部分药品要求冷藏保存,但不是什么药都能塞进冰箱!详情可参看药品说明书。在我国药典中,药品有几种储存温度。

“冷冻”指维持零下20摄氏度,疫苗通常以此温度保存,并由专业机构设立相关保存设施。

“冷藏”指介于2摄氏度至8摄氏度之间,通常指家用冰箱的冷藏柜。例如糖尿病患者的注射用胰岛素在拆封或未拆封时,都宜存放于4摄氏度的环境中。这个温度区间也可用来短期存放疫苗。

“阴凉”指不超过20摄氏度,“常温”指介于10摄氏度至30摄氏度之间。

通过以上说明,可以得知药品的保存环境并非只有冷藏一种。而且家用的冰箱有直冷式和风冷无霜式两种,两者的湿度差别较大。直冷式冰箱的冷藏室湿度可达到85%,不适合需要干燥保存的药品。

我们建议,如果药品说明上注明需要干燥保存的药品,都不要放进冰箱,放在家中避光、阴凉处即可。实在拿不准的话,可以咨询开药的医生或医院用药咨询处的药师,千万不要自作主张。

误区3:便携药盒代替外包装

药品有别于一般的生活用品,为了自己与家人的用药安全,存放时要多加留意。药品分为外用药与内服药,两者使用方法不同,若是放在同个容器中可能会导致误食外用药的情况,需要分开存放。

可能会有人说:“好吧,我把药分开存放。但我觉得有些药的包装很占空间,所以,我要拆掉外壳。”首先,在想拆去锡箔、铝箔包装时,我们先说说为何药品需要它们。药品进入市场前,厂家为了使药品维持药效,避免污染及损坏,在包装设计方面会加入避光、避热等措施,并将药品密封,这就有了锡箔、铝箔等“外衣”。若是自行去掉这些“外衣”,可能会使药品暴露于不适合存放的环境,进而影响药效。玻璃瓶、塑料瓶等药品包装,也有类似的维持药效的作用。

另外,现在不少患者尤其是多种疾病患者,出于方便会用到便携药盒。但现状是,我国关于市售便携药盒的相关标准并不统一,药盒的质量参差不齐,甚至有些并未经过严格的审批、检测和消毒,不适合直接存放药物。而且不同药物混装在一起,相互之间容易串味甚至发生反应。即便是有分格设计的药盒,由于盒盖的密闭达不到要求,有明显缝隙,药品可能会暴露在灰尘、空气、光线和湿气中,使药效受到影响。特别是在夏季高温时,很多含有糖分的中成药,易发生肉眼可见的变质。对热特别敏感的药,如乳酶生、胃蛋白酶等胃药均不宜放入便携药盒。

我们建议对于由锡箔、铝箔独立包装的药片,可以将药片连同它的“小外壳”一起剪下来后再存放到药盒里;没有独立包装的药片,还是带上原本的外包装最为妥当。对于药品分装我们不鼓励,但考虑到一些患者记忆力差、服药种类多、服用时间不同等因素,如果非要将药品分装到便携药盒的话,尽量不要超过7天以保证药效,具体时间可咨询药师,药师会视药品的特性而给出建议。

误区4:储存药品不避光不防潮

除了温度之外,光线也会造成药品变质,比如,常用的维生素C和鱼肝油遇光后药效会降低;硝酸甘油作为心脑血管患者的急救药物,如果不避光避热保存会失去药效;抗生素类、注射剂药品也怕光。因此,储存药品还需要确保的条件是避光,尤其不要放在窗台等阳光直射的地方。

潮湿同样是造成药品变质的因素。片剂中含有淀粉等辅料,吸收水分后会潮解或粘连;糖衣片吸潮后会出现花斑、变色,甚至发生膨胀和霉变,不仅使药效打折,有时还会产生毒副作用。比如,阿司匹林受潮后会分解成水杨酸和醋酸,散发醋酸味,会刺激胃肠道,甚至诱发胃黏膜出血。易受潮的药品还有酵母片、葡萄糖酸钙和胶囊剂等。

世卫组织建议把药品存放于相对湿度低于60%的环境中,并密封保存,瓶装药每次服用完要拧紧瓶盖。在按照保存条件保存的基础上过期的药品,严禁使用;若药品中途出现霉变、变色、裂开等性状改变,也应弃之不用。

此外,我们建议每个家庭备一个家庭药箱,其中分为常用药、养生保健药、急救药、家庭健康档案(记录家庭成员的基本健康情况,如是否对青霉素、磺胺类药品过敏,是否有某种慢性疾病做过什么手术)等四部分。

平时,家庭成员要多留意所保存药物是否已过期或变质,发现即将过期的药物,就把它放到醒目位置。去医院看病前,可将药箱中相关药品的名称记在纸上。在医生开药前,询问医生这些药能否用上,以减少药品购入的浪费。

(原标题:你这么存放 药物还有效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