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A股“纠结”出10宗“最” 创业板综跌幅全球垫底
01-02 08:06: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17年的中国股市,在“纠结”中开幕,在“纠结”中运行,在“纠结”中落幕,最终“纠结”出了10宗“最”。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回眸2017年中国股市“纠结”出的各项纪录。

最差:创业板综全球垫底

2017年是全球股市狂欢年。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017年12月29日下午16点:欧洲市场中的意大利MIB指数、英国FTSE100指数、法国CAC40指数、德国DAX30指数全年分别收高15.01%、6.72%、9.73%、13.06%;美洲市场中的美国标准普尔、纳斯达克、道琼斯指数分别劲升20.04%、29.11%、25.68%;加拿大多伦多综合指数、巴西圣保罗指数分别上涨6.09%、26.83%;亚太市场中,韩国成份指数、日本日经225指数、中国台湾加权指数、中国香港恒生指数分别收涨21.76%、19.10%、15.01%、35.99%。由此可见,中国香港恒生指数在2017年的表现可谓牛冠全球。

反观中国股市的同期表现,则非常落寞。上证指数涨幅只有6.56%,深证成指涨幅也才8.48%,中小板综甚至还微跌了1.25%。最悲催的莫过于创业板综,2017年全年跌幅15.32%,在全球知名指数中连续第二年垫底。有意思的是,自开板以来,创业板综全年走势,不是全球正数第一,就是全球倒数第一!

最多:IPO数量创历史纪录

2017年是全球资本市场IPO高峰年,A股亦不例外。这一年,全球累计共有1624家公司完成IPO,筹资总额1888亿美元。其中,A股共有436家公司顺利完成IPO,数量上几乎占了全球股市IPO数量的四分之一。不过,A股IPO总共筹资2304亿元人民币,平均每只股筹资5.28亿元,在A股历史上属于最低水平。

最窄:主要指数打破开板最小振幅纪录

今年中国股市“纠结”的表现,除了走势和盘面外,波动幅度也是非常罕见的“窄”。数据显示,今年上证指数、深证成指、中小板综、创业板综振幅只有13.98%、21.93%、15.99%、21.59%,均打破了开板以来最小振幅纪录。

最强:鸿特精密夺年度涨幅桂冠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A股上涨个股有1126只,其中寒锐钴业、华大基因、江丰电子涨幅超过10倍,涨幅超过100%的股票有251家,但绝大多数是上市不久的次新股。若扣除刚上市的次新股,则2017年涨幅桂冠应该属于创业板的鸿特精密(300176)——该股全年涨幅331.22%,在非次新股中笑傲全场。

最弱:*ST中安加冕年度跌幅王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A股下跌个股有2331只,跌幅超过50%的个股多达156只,跌幅大于30%的股票更有854家。其中,因经营恶化、信披违法且面临退市风险的*ST中安在复牌连续19天撞击跌停后,最终以69.65%的跌幅险胜跌幅69.64%的开尔新材,成功加冕跌幅之王,让投资者苦不堪言。

最高:贵州茅台最高价726.50元

但斌今年一定是乐开了花,因为他一直坚定唱多并持有的贵州茅台在今年一路过关斩将,时至今日更是见到了726.50元历史最高价,狂甩第二名寒锐钴业的股价2倍之巨。虽然今年有多家股票股价超越过贵州茅台,但瞬间超越后很快败下阵来并陷入长期低迷状态中。

最低:*ST海润最低1.07元险成“仙股”

就在贵州茅台股价屡创新高之际,很多股票却迭创新低。截至目前,两市已有25家上市公司股价低于3元,其中*ST锐电和*ST海润的股价更是低于2元。值得注意的是,*ST锐电三季度业绩盈利,全年保壳基本无忧;但今年最低跌至1.07元的*ST海润不仅股价距离“仙股”一步之遥,而且公司在连续三年亏损的情况下仍然没有重整计划,使得其暂停上市风险陡增。如果*ST海润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面值,则将直接退市到三板市场交易。

最严:一人罚款高出过去3年罚单总和1倍

今年监管层对A股市场的规范,首先便体现在罚单的数量和金额上。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开出的罚单分别仅有281例、358例、352例,涉及罚款金额则分别为1.94亿元、4.19亿元和11.36亿元。而今年各级监管部门对A股上市公司或个人开出的罚单达到461例。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对鲜言操纵“多伦股份”一案甚至开出了高达34.7亿元的天价罚单,创出了证监会对单个自然人罚没金额最大纪录。而这一个案的罚款金额,居然比过去三年所有罚单之和还要高出1倍,监管之严厉可见一斑。

最大方:中国神华创史上最“壕”分红纪录

随着证监会严厉打击“铁公鸡”,一些长期不分红、少分红的国企摇身变为分红主力军。其中今年9月1日,中国神华除了发放2016年每股0.46元的正常年度股息外,还发放了每股2.51元的特别股息,两者合计每股股息达到2.97元,累计派发590.72亿元,创A股市场分红最高金额纪录。

最意外:央行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

股市涨跌与资金松紧息息相关,而今年资金面最意外的莫过于央行政策的变化。2017年12月29日,为满足春节前商业银行因现金大量投放而产生临时流动性需求,央行决定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在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春节期间存在临时流动性缺口时,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使用期限为30天。这是央行继“常备借贷便利”(SLF)、“中期借贷便利”(MLF)、“超短期逆回购”(SLO)、“抵押补充贷款”(PSL)后,又一个首创的补充流动性的方式。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王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