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一个好消息 重庆“提速”
01-01 10:21: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TIM图片20180101102049.jpg

1月1日是新年第一天,重庆市交巡警总队发布消息称,近日已经启动我市城市道路“提速”工程,在前期试点“提速”的内环快速路(石马河段)、南岸区海峡路等道路限速值分别提升了20km/h,车辆运行速度提高了12%。

重庆市交巡警总队介绍,经过对主城区主次道路为期半年的交通运行情况监测分析,在当前道路仅交通安全设施明显改善、车辆性能明显提高、事故下降的基础上,部分道路限速值可以进行优化调整“提速”。

近年来,我市城市道路主次干道基础建设、配套设施、交通设施、电子设备等均进行了升级改造,整体通行能力均得到了较大提高。但是,道路限速值仍按道路投入使用时的限速值予以管理,未根据基础设施的逐年予以调整,特别是随着城市交通流的快速增长,拥堵已成为“城市病”,限速值严重滞约了道路通行效率的提升。市交巡警总队秩序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5年开始,警方警方便开始对道路限速值进行研究调整,此前采取方式主要是分车型限速管理,通过对小客车和其它车型采用不同的限速值,以此来提升小客车的运行速度,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整体路网限速值仍然与城市交通通行效率及市民群众的提速需求有所差距”。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市交巡警总队获悉,此次全市重点路段限速调整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先解决城市快速路限速过低问题。

交巡警总队秩序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内环快速路石子山立交至石马河立交段在实施道路拓宽、降坡等工程改造后,道路线形条件等技术指标得到提高,经相关部门共同综合论证,现已将石子山立交至石马河立交路段双向限速由60km/h调整为小客车限速100km/h、其它车型限速80km/h;将高家花园大桥双向由小客车限速80 km/h、其它车型限速60km/h调整为小客车限速100km/h、其它车型限速80km/h。

第二步是城市道路立交节点限速标志进行优化调整。市交巡警总队秩序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对立交节点限速标志的调整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方面,针对路侧无临空、临崖等危险,且线形及行车视距条件较好的立交匝道,对其限速标志进行拆除;另一方面,对路侧无临空、临崖等危险,但视距条件受弯道影响的,将匝道限速标志改为警告标志和建议速度标志,以达到警示和告知的作用;最后,对于临空、临崖、高架等事故多发的立交匝道点段,合理调整限速值及标志设置位置,如利用LED改变限速标志在夜间开启等方式,保障车辆在通过这些特殊路段时的安全。

第三步,将综合道路交通环境、车辆实际运行速度监测、安全事故研判等各种因素,开展我市城市道路提速相关工作的研究论证,全面提升城市路网整体限速值。交巡警总队秩序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拟将根据道路等级和设施状况优化道路限速值,其中,封闭式城市快速路限速值最高可提升至100km/h;其它城市快速路和有中央分隔带的双向六车道(及以上)主干道限速值最高可提升至80km/h;无中央分隔带的双向六车道(及以上)主干道和有中央分隔带的双向四车道主干道最高提升至70km/h;无中央分隔带的双向四车道道路限速值最高提升至60km/h”。

目前,交巡警已经对内环快速路(石马河段)、南岸区海峡路等道路限速值进行了调整,分别提升了20km/h,数据监测显示“提速”后,车辆运行速度提高了12%。

相关新闻>>

就全国而言,城市道路限速一般按照道路设计速度取值,且所有车型限速均为同一数值,这种规定主要是从安全性上面考虑。在国家标准《城市道路工程设计规范》中规定:城市主干路的设计速度为60、50、40公里,次干路50、40、30公里、支路40、30、20公里。而重庆是山地城市,此前由于地貌条件、建设成本等原因限制,在道路规划、建设时往往取下限值。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道路条件和基础设施不管完善、车辆性能不断提高、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文明意识逐步提高,我们可以根据这些变化,适时调整我们的速度管理举措,逐步提高城市道路限速。

例如,在部分道路采用单一的设计速度作为限速值,不仅降低了道路通行能力,也降低了驾驶员的驾驶舒适性,甚至是交通拥堵的原因之一。重庆交巡警通过数据分析、科学调研、专家论证、实践反馈等多个环节的综合研究,先期选择路况较好、交通设施完善的路段进行提速试点,然后再全面推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