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钱包保卫战 这些板块让你口袋“旺”起来
01-02 08:08: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17年已经过去,2018年正在向我们走来。在过去的一年,A股市场有何变化?而在新的一年,市场又有哪些投资机会?新年伊始,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希望能够和您一起打响2018年钱包保卫战的“第一枪”。

新股:发行数量猛增 封板时间下降

根据wind数据显示,2017年,新股上市数量达到438只,相比前两年有较大提高。其中,主板上市个股达到216只,中小板为81只,创业板141只。

而从封板天数来看,2017年,封板天数最多的为至纯科技,2017年1月13日上市,在开板前享受了26个涨停板,其次为聚灿光电,封板天数为25个。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新股最高封板天数,相对前两年有所下降。2016年,封板天数最多的新股为海天精工(601882),在经历了29个一字板才开板。而2015年,乐凯新材(300446)和暴风科技(300431),同样也享受了29个一字板。

个股:沪指涨6.56% 近八成股票下跌

2017年十大牛股

2017年十大熊股

在过去的一年里,大盘指数上涨6.56%。不过,从个股来看,2017年,整个A股有近八成个股下跌。

根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沪深两市A股共计3467只个股,剔除438只上市时间不满一年的次新股后,还剩3029只个股。在这些个股中,除了6只个股处于停牌状态外,有698只个股在今年整体呈现上涨状态,占比23.04%。而剩余的2325只个股,则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占比高达76.76%。

股民:1.83亿股民 人均赚不足2万元

根据wind数据显示,去年12月31日,沪深两市A股总市值为54.71万亿元,其中沪市A股市值为32.26万亿元,而深市A股市值为22.45万亿元。

而今年以来,沪深两市A股市值为61.46万亿元,其中沪市A股市值为37.69万亿元,深市A股市值23.77万亿元。也就是说,今年以来,沪深两市A股总市值仅增长6.75万亿元。其中,沪市仅增长5.43万亿元,深市增长则为1.32万亿元。

需要说明的是,这一市值增长数据,还未扣除今年以来新上市的公司。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沪深两市新增上市公司438家。

而从投资者来看,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沪深两市A股股东户数为1.83亿户。也就是说,截至目前,沪深两市每个投资者平均持有的A股市值约33.58万元。而去年年底,沪深两市A股股东户数为1.72亿户,每个投资者平均持有的A股市值约31.88万元。也就是说,今年以来,投资者人均市值仅增长了1.7万元,增长幅度仅为5.33%。

2018的A股结构性牛市继续演绎

2018年的整个市场应该怎么走呢?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

“2018年股市全面走牛的概率很小,很有可能和2017年一样,是结构性牛市的继续演绎。”国泰君安证券重庆分公司首席投资顾问何力认为,目前我国处于大金融周期的下半场,货币政策整体呈现中性偏紧,从货币供应量上来讲,不大可能支持某一个大类资产出现明显的泡沫化。

不过,华龙证券新华路营业部投顾罗涛表示,2018年的A股,有慢牛行情的基础。罗涛表示,从宏观经济方面来看,如今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中国经济增速反弹概率较大,经济基础较大程度决定市场整体态势。而在经济政策方面,供给侧改革深化、经济结构转型深化等政策的推行,将促进经济良性发展,推动实体经济盈利好转,在微观层面为上市公司提供业绩改善。第三,就市场本身而言,前两年市场大幅度的结构化表现,使得蓝筹估值回归和创小板的估值挤压,大小股票均恢复到较为合理的平均水平。大结构的强弱互补、风险对冲促使指数表现稳定。另外,A股国际化将进一步加深,外围资金及机构的成熟将成为市场稳定器之一。

支招

这些板块值得重点关注

何力认为,2018年有两个方向值得投资者关注:一是消费板块中的二线蓝筹股,另一个则是制造业中的TMT。何力表示,消费板块中的二线蓝筹股之所以值得关注,是在于2017年,消费大蓝筹走势强劲,整个市场对该板块的风险偏好不断提升,投资的溢出效应,将使得该板块在2018年得到更多资金关注。而制造业中的TMT值得关注,一方面是因为制造业和宏观经济关联度较高,2018年经济可能出现超预期,这将使得制造业中的部分公司业绩有所保障;另一方面,制造业中的部分企业如果符合如今的产业政策,且在互联网+、高科技、新工艺、新材料等方向上面又所突破,整体估值将有所提高,存在投资机会。

李瑜则认为,2018年的焦点板块,有可能是具备估值安全边际的绩优白马,如大消费和各行业龙头公司。另外,具备真正持续成长能力的新兴(或政策扶持)的优质公司,如5G、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芯片半导体等公司也值得关注。银泰证券高级投顾徐际舟则认为,2018年,天然气相关板块和物联网板块也值得关注。

投资者该如何操作?

何力表示,首先投资者在仓位管理上要特别注意,过去市场容易出现暴涨暴跌的情况,但从2017年开始有所转变,盲目满仓、加杠杆,胜率很低。另外,2017年,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表现得特别好,中小板、创业板、中证500、中证1000指数表现比较弱。而2018年,整个市场可能不会是某一个特定的指数表现特别好,而机会可能只是由a类的股票转到b类的股票,投资者要多加注意。

李瑜则认为,在2018年的操作中,投资者要注意回避纯题材炒作,题材股即便参与,也应避免追高。而在A股股票仓位配置上,可视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偏好,配置三至四成的绩优白马,三至四成的新兴产业优质公司,其余仓位做预备队。

徐际舟也表示,投资者应选择业绩成长与估值相匹配的品种,远离纯题材、概念类。同时,投资者应把握阶段性行情,寻找行业中处于景气周期的品种。另外,还需认清买入和持有逻辑,对于事件驱动,概念炒作类的,应短线操作。对于成长性较好、估值较低的品种,则应中长期持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蜀君 但宇 李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