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读 | 外卖小哥凌晨送餐一早睡街头,谈差评痛哭 | 献礼劳动者!高校学生邀宿管阿姨拍艺术照
05-01 21:30:0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委屈又心疼】

外卖小哥凌晨送餐一早睡街头,谈差评委屈痛哭:有时候不怨我

@梨视频 消息,4月30日,河南郑州,40岁的外卖员葛振兴躺在健身器材上睡着了。他说凌晨3点就起来送餐,干到早上睡了一会,10点还要继续工作。提到差评,他情绪失控痛哭起来:有时候不怨你,但他不听你解释...

【劳动最美丽】

献礼身边的劳动者!高校学生邀宿管阿姨拍艺术照

中南大学学生为学校职工们献上特别的五一劳动节礼物:拍摄艺术照。图为中南大学后勤部工程技术员曾露瑶。

红网消息,为了迎接五一劳动节的到来,负责运营中南大学官方微信的学生们为学校职工献上了一次特别的劳动节礼物。让大学生身边熟悉的职业劳动者走进摄影棚,脱下质朴的工作装,化上精致的妆容,穿上旗袍或礼服,深情款款走向节日的舞台,这组照片被公布在红网论坛和中南大学官方微信上。

中南大学升华公寓二十栋的宿管员李雄姿。

前几日,中南大学官方微信的工作人员通过中南大学后勤部联系到了铁道学院校区第十一舍的宿管员李玉娥、升华公寓二十栋的宿管员李雄姿、工程技术员曾露瑶、保育员黄蓓红、客房部服务人员罗义波、八食堂厨师罗义良六位女性职工进行棚拍。

中南大学铁道学院校区第十一舍的宿管员李玉娥。

被拍摄的职工之一李玉娥对记者说:“我五十三岁了,从来没有进过影楼,连结婚照都没有拍过。非常感谢中南大学能够提供一个这么好的平台,给我们拍出这么漂亮的照片。”来自铁道学院校区的李玉娥一个星期前刚做完手术,身体还有点虚弱,但在灯光聚焦下,她是那么神采奕奕,组织活动的同学们都被她的表现惊呆了。

中南大学八食堂厨师罗义良。

负责拍摄的摄影师吴宏江也分享了自己的拍摄感受:“阿姨们对中南大学真的倾注了很多的感情。每一个大学生,阿姨们都当成自家的孩子对待。因为有了阿姨们的陪伴,中南大学校园才像家一般温馨。给阿姨们化妆拍照,同学们都十分乐意。”

中南大学宾馆客房部服务人员罗义波。

参加拍摄的职工们听说官方微信和红网论坛会推出自己的照片,一开始有点忐忑,她们习惯了在别人的视线外安安静静地工作,但是在今年的劳动节,会出现她们的笑颜。

中南大学保育员黄蓓红。

【深夜鸡汤】

比起怨气,你更需要的是底气

有战胜困难的底气,才是一个人能走向成功最硬的资本。

今天和先生聊天,听他讲了一件工作上的事情。

因为发现部门里的一位男下属这段时间里情绪总是不太好,工作积极性也大不如前,出于对员工的关心,他就找机会专门跟他谈了会心。

起先,先生想的是这个男孩子会不会是在自己的个人生活中遇到了什么问题。没想到,答案却颇为出乎他的意料。

原来是因为前不久在做部门岗位调整的时候,没有给他预想中的职位安排,才让他感觉自己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

不仅如此,男孩还借机对他发了一大通怨言。大意就是说自己任职两年多以来,不仅事情做的比别人多,工作上也很尽职尽责,却总是得不到应有的待遇。要是再这样下去,他觉得自己似乎只有离职一途可走了。

听完那通抱怨之后,先生本来准备好的一翻话也都没有再说,只是拍拍他的肩膀,让他先回去好好工作。

先生叹了口气:

“其实挺可惜的,我那天本来是想告诉他,部门里有培养他做后备干部的打算。但是因为他资历有所欠缺,性格也不够稳,所以才想再考察一年看看。”

至于结果,当然也可想而知,对于一个还没做出多少成绩就己经怨气重重的员工,他不可能也不会再委以什么重任。

“在动辄就喜欢抱怨之前,每个人真的都应该先想想自己到底是不是真的己做得足够好了。”

先生对我感慨道。

显然,这又是一个被怨气毁掉了大好机会的年轻人。

而且可以预想到的是,如果他不改变这种心态,那即使真的跳槽了,到头来很可能依然会面临同样的问题。

心态决定状态。一个人的心里一旦有了怨气,所接收和感应到的也只能是各种负面的心理暗示。

长此以往,这些负能量就会形成严重的内耗,让人变得越来越消极,越来越无所作为。

而越没有作为,底气就会越弱,心里的怨气也就会越多, 这就像一个恶性循环,带来的只有永远更糟糕的处境。

说到底,很多人之所以成功,并不是因为他们对周围的环境好坏没有感受力。

而是因为他们知道,与其把时间花在无效的抱怨上,不如想方设法让自己变得更强大,直到有能力去改变环境。

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有怨气,原因其实也很简单。

无非就是发现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太大,然后自身的能力又配不上野心,于是就只剩下了对命运不公的感慨和愤怒。

可遗憾的是,你对人生抱怨的越多,成功就会离你越远。因为它就像一个被烫破的烟头,只会让自己和别人一起感到泄气。

事实上,人的一生不能总是有好运气。比起顺境,那些艰难的、不尽如人意的处境才是人生常态。

而面对困境,真正能帮助我们改变现状的,一定不是怨气,而是底气。正如罗曼罗兰所说:只有把抱怨环境的心情,化为上进的力量,才是成功的保证。

值得抱怨的理由可以有很多,但你唯一需要做的其实只有一点:化怨气为底气。

所以,请停止抱怨,去努力战斗吧。有战胜困难的底气,才是一个人能走向成功最硬的资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