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他们的“五一”:手脚不停话不停没时间喝口水,下班时嗓子早已嘶哑
05-01 15:22: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牛角沱嘉陵江大桥限行后的第一个小长假,重庆交巡警迎来了大考。五一期间,重庆交巡警每日出动警力8800余人次、警车800余辆次,2526个路面勤务岗点和143个执法服务站全员上岗,全力防范道路交通事故和交通拥堵,全力以赴为群众节日出行创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两个路口来回跑

南岸交巡警支队南坪大队民警 刘杰

att_791590.jpg

△刘杰为市民指路

快快快,迅速通过!4月28日下午晚高峰,记者来到南滨路上,此时南岸交巡警支队南坪大队民警刘杰正在南滨路烟雨公园路口挥舞着双手指挥来往车辆,不停地在车流中穿梭。

下午5点刚过,因为是节前工作日的最后一天,下班和自驾出游的车流交错,正值南滨路客流量与车流量最大的时候。此时,从烟雨路方向驶来的车辆已经积压排起几十米长的队伍,而太平路上,从南滨路长江大桥方向来的车辆也陆续排起长队。刘杰立刻招呼行人通过,然后迅速跑到马路中间,右手快速挥舞,让烟雨路方向的车迅速通过。

不到3分钟,原本积压的车辆一下子少了不少。“今天的车流量明显比昨天多,车速虽然缓慢,但是没有出现大面积的拥堵。”刘杰说,他从早上7点开始出勤,主要负责南坪商圈、南滨路等重点路段。这是滨江路沿线非常重要的路口,过往车辆加上游客聚集,为了确保这两个路口交通畅通,他必须来回跑,一边用手势疏导,一边喊着让司机注意车速。他不停地在车流中穿梭,脑门上全是汗,一天下来,衣服早就满是汗渍。

“因为人流、车流太多,行人车辆争道的情况时有发生。”刘杰说,只要有行人不按信号灯显示横穿马路,就必定会影响车辆的通行效率,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那更可能造成大面积拥堵。

“我不仅要疏导交通,还要劝走乱停车的司机,有时还要给游客指路,忙得不得了。”刘杰笑着说。“每一起事故,如果不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积压车流产生连锁反应,很可能影响整个区域交通状况。”刘杰严肃的告诉记者,“我和每一位驾驶员一样,最不愿看到的就是发生事故”。

据悉,五一节期间,全市交巡警将启动节假日交通安保工作方案,加大警力、装备投入,围绕商圈、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通过预判分析和实时监控,及时掌握交通流动态信息,调整并优化交通组织措施,全力确保节日期间交通平稳有序。

忙到没时间喝口水

荣昌交巡警支队仁义公巡大队教导员 许钧

att_791589.jpg

△许钧和同事在事故现场

4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荣昌区香草园景区门口,此时荣昌交巡警支队仁义公巡大队教导员许钧已和同事在现场处理交通事故。

“警察同志,前面发生了事故,一辆电动车突然从旁边路口窜出来,我来不及刹车把他撞倒了。”报警人钟先生跑步来到了许钧执勤的岗点急切地说到,上午09时45分许,李某驾驶无号牌电动二轮车,从河包方向往仁北新城方向行驶,行驶至香草园路口处,与从观胜方向往荣昌方向由钟先生驾驶的小型轿车相撞,造成两车受损,电动车驾驶员李某受了点擦伤。

事故的原因系电动车在有让行标志的路口,未让优先通行的车辆先行。本来是一起责任明确的交通事故,李某却在许钧面前耍起浑来,不但不认可许钧的现场责任认定,还拒绝撤离事故现场。

“我一个电动车本来就没买保险,你让对面把责任认了嘛,反正都是保险公司赔钱。”李某耍起“小聪明”,开始在许钧身边软磨硬泡起来。听到李某这样说,许钧神情顿时严肃起来“如果你对责任划分有异议,可以向上级机关申请复核,但我绝不能徇私枉法,指鹿为马!”眼看因为事故现场来向积压的车流越来越长,许钧厉声道:“责任明确,如果你不撤离现场而造成交通堵塞,我有权依法对你进行再次处罚!”见这个交巡警软硬不吃,李某只能接受处罚,撤除事故现场。

处理完刚才的事故回到巡逻警车里,还没来得及喝口水,对讲机又响了,路口积压车辆需要迅速前往疏导……

“每逢假期都是我们最忙的时候。”许钧告诉记者。节假日出游的人多了,车多了,事故纠纷自然也多了。从警9年来,他从未在法定节假日带家人出去玩过,看到别人一家三口到香草园来玩,他也很羡慕,但看到游客们出入平安,他就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凌晨下班时嗓子哑到说不出话

渝中交巡警支队机动大队骁骑民警 王福波

att_791591.jpg

△王福波在洪崖洞执勤

29日和30日渝中区洪崖洞高峰人流量超过8万,超去年同期的两倍还多,这让不足5万平方米的洪崖洞景区人潮涌动。

30日下午5点不到,王福波带领2名协警在洪崖洞正大门沿线疏导交通,清理违停车辆,保证游客秩序。“民警同志,请问到长江索道怎么走?”“麻烦问一下,解放碑在哪边?”“哪里可以上桥哦?”面对几乎不间断的游客问询,王福波早就习以为常了,一边打着手势指挥过往车辆迅速通过,一边大声回答着前来问路的游客,时不时还要招呼一下跨过人行道隔栏站在马路上拍照的人群注意安全。

“手不停、脚不停、话还不能停,这就是我的劳动节。”王福波打趣道。“每到节假日来洪崖洞执勤,我都事先吃点润喉药,可凌晨下班的时候,嗓子几乎还是哑得说不出话来。”王福波告诉记者,五一小长假期间,渝中区重点景点交巡警几乎都会延迟到夜里12点以后撤岗,以保证游客出入安全。

据悉,为切实维护辖区景区旅游观光秩序,渝中交巡警提前制定详尽的处置预案,加大警力投入,29日、30日全员上岗累计出动警力1100余人次。

针对洪崖洞景区周边道路狭窄、复杂、商圈大循环、交通干道容易出现人车混流等情况,采取分层控制、外围疏导、重点布警、控制容量、进出分流等有效措施,并视情采取道路管制让路于人的大胆创新举措,为游客全力保驾护航。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