猕猴自拍成“网红” 照片版权归属法院下定论
09-13 10:03:58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消息,据外媒报道,一只名为Naruto的黑冠猕猴2011年在印尼森林中拿着英国摄影师戴维斯莱特(David Slater)的摄影机自拍,使其瞬间成为“网红”。而近日,由此引发的动物版权归属终于有了定论。

点击进入下一页

猕猴自拍照

据报道,按照摄影师自动获得照片版权的规定,总部位于美国的善待动物组织(PETA)称猕猴也应该拥有相片的版权,并代表Naruto入禀法院。

不过经过两年诉讼,法官认为版权保障的法律不适用于动物,判斯莱特胜诉。

斯莱特同意捐出照片版权所获得的25%盈利,给予“致力保护Naruto栖息地及福利”的注册慈善机构。

PETA组织代表律师杰夫·克尔(Jeff Kerr)说:“这开创性的案件触发大规模国际性讨论,探讨有没有需要为动物伸张其基本权益,而不是只关于它们如何被人类剥削的问题。”

斯莱特称,他的付出足以让他取得照片版权。他自称环境保护者,说其照片已帮助了许多印尼的动物。

有关案件是善待动物组织以Naruto名义入禀,但事实上黑冠猕猴的身分也不清楚。PETA组织称Naruto是一只雌性猕猴,但斯莱特就说是雄性。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大象。

黑冠猕猴并非唯一一种动物化身摄影师。英国和泰国都曾经发生过大象用长鼻子拿起手机或相机自拍的场面。有人笑言大象一定能够拍出更加广角的自拍,不过,就要担心它会不小心把摄影机或手机摔掉。

原标题:猕猴自拍成“网红” 照片版权归属法院下定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