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女生校园贷两年骗180多万!涉39院校90余人
09-13 10:26:55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消息,近日,山东泰安,年仅21岁的90后女生王某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原来,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她诈骗在读大学生90余名,涉案金额高达180余万元,涉及山东、辽宁、黑龙江、河南、天津等多省市39所大专院校。

贪小便宜吃大亏:“销户”了还是收到恐吓短信

8月9日, 家住泰安肥城的济南凯文学校2016级学生张某等多名在读女大学生到当地警方报案,称她们应一位名为“王某”的人请求,帮忙用手机下载安装“名校贷”APP等手机软件,网上注册并申请贷款。只需要填写真实的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所在大学校名、视频认证信息等,贷款人或介绍人就可以得到200元-2000元不等的提成。

王某告诉她们,贷款到账后,就会让她的朋友从公司后台还款、“销户”。

谁知,很快,学生们就收到了网贷公司的恐吓性短信。还有些人接到了侮辱性语音电话,要求她们立即还款。被网上贷款公司追问、质问、催促后,他们开始质问王某。

骗术升级:“张嘉豪” 其实还是王某

这时,王某告诉大学生们,不用理会这些催款电话和短信,这是诈骗电话,不用相信,并将一个名为“张嘉豪”的QQ号发给她们,与她们进行网上聊天。

因王某、张嘉豪同时在线或者同时不在线,且支付宝账号昵称都是“王某”,学生们发现,二者为同一人,“张嘉豪”就是王某,王某就是“张嘉豪”。

与此同时,发现自己产生了大额欠款和逾期还款罚金的学生们不堪网贷公司电话骚扰,到公安机关报警。

警方高度重视:分析案情还原作案过程

接报后,泰安市公安局陶山分局高度重视,研判认为该案涉嫌利用“校园贷”等网贷业务实施诈骗。根据报案人提供的情况分析,泰安市公安局陶山分局刑侦大队进行了案情分析并还原了作案过程。

“王某通过微信、QQ等聊天软件向朋友、同学虚构自己是‘名校贷’、‘花儿朵朵’等网贷公司的内部员工,谎称为了完成业绩,需要使用受害人的身份信息在网上办理校园贷业务,下款后资金转给王某,由王某在公司后台清贷并注销贷款账户,赃款到手后,修改被害人登录资料,告诉被害人贷款已经偿还、账号已经‘销户’。因注册信息被修改,被害人无法登录,从而错误地相信贷款已偿还、账户已销户,”泰安市公安局陶山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杨树龑说,“在骗取财物后,王某仍编造已销户谎言,对受害人贷款不予偿还、继续行骗,造成受害学生被网贷公司恶意追缴欠款,给受害学生本人和家庭、学校、朋友、同学及社会稳定造成了严重影响。”

杨树龑告诉大众网记者,该案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之间有三种情况:一是直接被王某诈骗,犯罪嫌疑人、被害人相互之间是同学、朋友的关系;二是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是通过共同的同学、朋友相互介绍联系;三是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之间相互不认识,是多层介绍的间接联系。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专案组连夜走访 嫌疑人自首

根据掌握的证据材料和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专案组民警连夜赶往王某居住的社区开展侦查取证,查找犯罪嫌疑人王某下落并对犯罪嫌疑人亲属开展思想工作。

迫于压力,8月10日,王某投案自首,并于当天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教育部会同银监会、人力资源部联合印发规范校园贷管理的文件,明确要求取缔校园贷款业务,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然而,有些不法分子却对此置若罔闻,依然利用校园贷对大学生进行侵害诈骗。在此,大众网提醒广大在校学生,面对各种网络刷单、贷款业务一定要冷静分析,谨慎参与,以免贪小便宜吃大亏。

原标题:95后女生校园贷两年骗180多万!涉39院校90余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