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豹为什么成了网红?除了萌,大概还有爱玩、会吃和同样艰难的人(豹)生
11-09 15:09:10 来源: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消息,随着中国最大规模雪豹调查的收尾,11月4日,首届横断山雪豹保护行动研讨会在四川都江堰举行。

在这场全国顶级雪豹研究者齐聚一堂的会议上,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公布了过去一年进行的雪豹调查中,收获的重要数据——在这次雪豹调查里,四川第一次获取了珍贵的4只雪豹“同框照”。

在卧龙保护区约132平方公里的雪豹栖息地内,最少有26只雪豹出没——按照中国境内雪豹分布平均密度为每100平方公里1至3只,这属小范围内发现大规模的雪豹群体,种群密度极高。

按此数据来看,卧龙的雪豹分布密度居全国首位,这也说明卧龙保护区内食物资源充沛,生态系统健康完整,生态环境总体质量很好。

多点位“逮到”雪豹4口之家

大横断山地处青藏高原东缘,是四川盆地与青藏高原之间的过渡地带。以大横断山为中心的中国西南山地,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这里是雪豹分布区的东南缘,是整个雪豹分布区范围内地形最为复杂、人类最难到达的区域之一。这里的野生雪豹种群也是迄今人们了解最少的种群之一。而卧龙,刚好位于大横断山的核心邛崃山系。

11月4日,首届横断山雪豹保护行动研讨会在四川都江堰举行。会上,卧龙自然保护区公布了过去一年的雪豹调查成果:四川首次拍到4只雪豹同框。

视频中,一只雪豹妈妈带着3只小崽崽,于2017年8月起,在魏家沟多个点位出没。从体型判断,小雪豹仍不足岁,跟在妈妈屁股后面满地打滚,萌炸了!从多段视频中出现的雪豹花色判断,这是同一个雪豹家庭留下的珍贵影像。

132平方公里超过26只,卧龙雪豹密度中国最高

从2016年底,卧龙自然保护区启动“卧龙自然保护区雪豹分布与栖息地选择项目”——这是目前中国最大规模的雪豹调查。在本次调查中,拍摄到雪豹的红外相机位点数达47个,清晰可见雪豹蔷薇花斑的照片782张,拍摄到雪豹视频共计时长36分钟。

在这36分钟的视频里,四川第一次发现了4只雪豹“同框”的情景。

最重要的是,一个数据出炉——在卧龙约132平方公里的雪豹栖息地范围内,至少有26只雪豹存在,卧龙成为全世界范围内距离千万级人口大都市最近的雪豹出没地。

世界上到底有多少雪豹?中国有多少雪豹?答案至今是个谜。对全世界来说,雪豹的研究,都处于起步阶段。目前,世界范围内,雪豹的栖息地研究大约只占全部面积的2%。中国涵盖了全世界60%的雪豹栖息地,但研究范围却大约只覆盖了1%。如何解谜?DNA检测将是重要手段。

一个猜想:卧龙雪豹和四川人一样“会吃”

除了影像资料,在施小刚等人进行的雪豹调查中,粪便等其他资料的收集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11月5日,卧龙雪豹调查中收集的疑似雪豹粪便、毛发等资料,已经递送北京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

“通过DNA的检测,我们可以判断雪豹数量,以及不同雪豹的性别区别。”北京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姚蒙说,除此之外,雪豹粪便中的其他动物DNA数据也是非常重要的科研材料,“从雪豹吃了什么,可以推断当地的生态环境情况。”

作为食物链顶端的王者,雪豹的是衡量生态系统健康和保护成效的重要标尺。“卧龙地区环境保护得很好,生物多样性体现得很充分,那么会不会,这里的雪豹‘食谱’更广?”姚蒙在采访中说,一个猜想是,卧龙的雪豹和四川人一样“会吃”。

虽然食谱仍不清楚,但雪豹在“吃”上面的讲究,已经被科学界证实。北京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肖凌云教授介绍,雪豹这一猫科动物,并没有“藏食”的习惯。“通常情况下,捕杀猎物后,雪豹会在原地慢慢吃上2-4天。”肖凌云说,有趣的是,雪豹会从肚子、内脏等柔软处开始自己的每餐之旅,“也就是从最好的开始吃。”

随着研究的持续推进,卧龙自然保护区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将是建立该地区的雪豹基因库。

《卧龙雪豹宣言》发布

在本次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联合署名,发布了《卧龙雪豹宣言》。从此宣言开始,四川横断山脉周边多个保护区对雪豹的调查研究和保护,都将进入新的阶段。

“雪豹不仅是衡量生态系统健康和保护成效的重要标尺,也已成为高寒山地生态系统保护的旗舰物种,备受国内外舆论关注。

然而,受人类生产生活发展与气候变化等方面影响,雪豹及其栖息地也面临着诸多威胁。”宣言提出,现在起,四川将启动横断山雪豹野外普查,三年内初步摸清区内雪豹分布与种群现状,开展针对性保护行动,实现野生种群稳中有升,同时,加强保护区的有效管理和保护区间的交流合作,严守雪豹栖息地红线,完善雪豹保护体系。

卧龙雪豹宣言

作为高寒山地生态系统的顶级捕食者,雪豹广泛分布于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山地。近十年来,四川各保护区、林业部门、科研机构和保护组织密切合作,相继开展了雪豹调查和研究工作。这些工作初步揭示了横断山区域雪豹及其伴生动物的生存现状,填补了中国雪豹保护研究领域的空白。该区域雪豹呈片段化分布,分布密度居全国之首,其研究价值对于全国雪豹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雪豹研究和保护的参与者,我们倡议:

1.加强保护区的有效管理和保护区间的交流合作,严守雪豹栖息地红线,完善雪豹保护体系;

2.启动横断山雪豹野外普查,三年内初步摸清区内雪豹分布与种群现状,开展针对性保护行动,实现野生种群稳中有升;

3.从保护雪豹做起,促进更多受威胁物种的调查和保护,维护横断山的生物多样性。

横断山首届雪豹保护研讨会全体代表

2017年11月4日

原标题:雪豹为什么成了网红?除了萌,大概还有爱玩、会吃和同样艰难的人(豹)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