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年的乐声 揭秘特朗普观赏的编钟表演有何传奇?
11-09 14:28:3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编钟是我国古代的一种打击乐器,其历史可以追溯到3500年前的商朝。在当时,编钟是上层社会的专用乐器,西周时,以礼乐制度规定名位等级,编钟是王公贵族权势的标志。每逢宴会、祭祀等重大庆典时都会用编钟配合编罄、笙、瑟等乐器演奏出完整的乐章,庄严神圣,气势恢宏。

古乐重器 隐世千载

1978年出土的曾侯乙编钟,是战国时期一个诸侯的随葬品,它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成套编钟中数量最多、保存最好、音律最全的一套。

全套编钟上,装饰有人、兽、龙等花纹,铸制精美,并刻有错金铭文,用以表明各钟的律名、阶名和变化音名等。

沧海桑田 人间复鸣

为了重现古老的中华雅乐,20世纪80年代,国家决定仿制曾侯乙编钟,让沉寂千年的编钟在当代舞台上复活。研究人员花费了将近十年研制出了可供当代人演奏欣赏的编钟乐器。

一钟两音 八音至和

编钟由青铜铸成,由大小不同的钟,按照音调高低的次序排列起来,悬挂在一个巨大的钟架上。编钟的钟体小,音调就高,音量也小。钟体大,音调就低,音量也大。编钟呈合瓦形,敲击编钟的正面和侧面,能发出两个不同的音调。编钟音色优美,音质纯正,几乎能发出钢琴上所有的乐音。

编钟乐器曾到访欧洲、日本等地。在香港回归、北京奥运会等国家重大活动也有编钟演奏。

原标题:【微视频】穿越千年的乐声 揭秘特朗普观赏的编钟表演有何传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