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联手开发商掘金万亿租赁市场 相关概念或再迎利好推动
11-09 09:26: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要闻精编:

1、金融界消息,沪股通连续两日净流入(利好大盘)

2、财联社消息,中国10月进出口均不及预期(利空大盘)

3、证券日报消息,大众与谷歌宣布联手致力于量子计算研究 相关概念有望爆发(利好量子计算概念股)

4、中证报消息,银行联手开发商掘金万亿租赁市场 相关概念或再迎利好推动(利好住房租赁概念股)

5、中证报消息,进入国产替代进程 半导体行业景气将持续(利好半导体概念股)

6、中证报消息,10月挖掘机销量持续高增长同比增长81% 行业龙头有望大幅提升业绩(利好挖掘机概念股)

7、深圳商报消息,世界医疗机器人大会11月底在深召开 相关板块有望迎来爆发(利好机器人概念股

热点聚焦:

【进出口数据不及预期,高基数效应显现】

海关总署消息,按人民币计,中国10月进口同比增长15.9%,预期17.5%,前值19.5%。中国10月出口同比增长6.1%,预期7%,前值9.0%。中国10月贸易帐2544.7亿,预期2804.5亿,前值1930亿。

10月进出口数据双双低于预期,内外需求有所降温,总体并不乐观。其中,有几点值得重视:进口方面,企业加大进口原材料提前赶工的意愿增强,引发了本该体现在10月的进口数据提前到了9月。出口方面,由于去年末全球需求回升造成了基数的抬升,所以出口受到了高基数效应的压制。

展望未来,去年末贸易复苏引发的高基数效应仍将显现,四季度出口不宜乐观。

对A股而言,虽然进出口数据不及预期反映出经济短期依然面临盘整压力,但考虑到进出口数据回落受到高基数效应和企业赶工意愿提前的影响,呈现出了明显的季节性。所以如果把时间拉长对数据进行平均,中期经济依然稳健,难以对A股构成较大利空。

【IPO否决率上升,观察次新股反弹潜力】

上证报消息,证监会公告的发审委第35、第36次会议的审核结果,创出了一个纪录:11月7日上会的6家拟IPO公司中,5家被否,仅一家成功过会。至此,第十七届发审委自9月底履职以来,已审核36家公司,除三家暂缓表决外,仅有20家过会,通过率降至56%;被否公司达13家,否决率升至36%。

新的第十七届发审委履职以后,A股的IPO过会率出现了显著下降。从这次发审委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来看,重点仍集中于披露的真实性,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等。这些都是老问题,只是审核标准已经明显提升。

IPO否决率的大幅提升,使得A股IPO的主要矛盾由排队时间和审核效率,逐渐转为通过率。从严审核趋势十分明确。

对A股而言,IPO审核趋严缓和了IPO提速的情况。从供给放缓角度看,审核趋严有利于“物以稀为贵”的壳资源和次新股的炒作。再叠加近期360借壳和次新股人气升温的影响,相关标的短期继续表现的潜力值得高风险偏好投资者跟踪。

市场寻宝:

【半导体基金二期将成立,板块热度或将持续】

财联社消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近期公布近两年投资情况,基金运作包含两部分。一是大基金,2014年9月24日大基金成立,初期规模1200亿元,截止2017年6月规模已达到1387亿元。现“二期”正在酝酿中,预计不低于千亿规模。

二是地方资本,截止2017年6月,由“大基金”撬动的地方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包括筹建中)达5145亿元,加上大基金,中国大陆目前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总额高达6532亿元,如果再加上酝酿中“二期”大基金,规模势必将直逼一万亿元。

点评:再度强调,半导体行业整体主题投资热潮才刚刚起步,半导体行业未来五年发展强度清晰,政策支持力度只会升不会降,后续五年“业绩十倍”标的仍将从板块中产生。

两个维度值得跟踪:一是大基金本身作为概念题材,参股相关企业事件驱动潜力值得跟踪。二是从目前国家半导体投资基金投资的方向来看,储存器和晶圆代工厂是重点,相关项目后续进展值得投资者重点跟踪,预计相关工厂设备国产化浪潮中受益的企业将站上风口。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

上海新阳(300236)、长川科技(300604)

【核电板块利好不断,中期价值投资潜力值得跟踪】

中国新闻网消息,11月6日,在位于德阳的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厂房内,经过4天严格的真机旋转试验,“华龙一号”核能汽轮发电机通过厂内试验。这是国内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能汽轮发电机,各项技术性能满足合同和相关技术标准,综合技术指标全面达到当前国际先进水平。

点评:核电板块值得中期持续跟踪。首先,2017年核电站基建大规模动工,2018年开始上中游大量设备厂商订单潮或将来临,相关企业业绩提升潜力值得跟踪。其次,我国的三代核电综合国产化率已经可以达到85%以上,后续出口潜力值得期待。最后,由于电力设备订单周期影响,2016年部分核电机组建设核心标的业绩不及预期,板块整体估值处于相对较低位置。2017年下半年相关设备生产企业业绩周期已开始恢复,相关企业价值投资潜力值得跟踪。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

上海电气(601727)、久立特材(002318)

策略分析:     

11月8日沪指创下年内新高,券商股冲高回落。技术面上,上证50指数周三回踩2814附近支撑位,但可以观察到,周三当日50指数盘中换手极为激烈。叠加30分钟线K线MACD高位死叉,应警惕短期上证50指数继续剧烈震荡回调,回踩2770附近支撑位的可能。

策略上,本周指数连续上涨后,叠加券商股冲高回落造成沪指在前高附近展开震荡,短期操作上注意不要盲目追涨,继续观察上证50权重金融股以及低位50蓝筹轮动潜力,题材方面目前资金仍围绕360参股受益公司以及网络安全概念股展开挖掘,投资者可继续观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