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章之美:最中国的服饰
11-09 08:10:26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消息,黄帝、尧、舜,“垂衣裳而天下治”。

作为衣冠古国,中国的文化与中国的服饰一向密不可分。

深藏身体的深衣,充满了礼法的内涵。

轻薄通透的罗衫,传达着含蓄的性感。

简单干练的半臂,消融了胡汉的界限。

变化万端的裙装,承载着自由的追求。

中国衣冠,展现的是服章之美,更是礼教与时尚并存、含蓄与奔放交织的中国精神。

《深衣·中国最早的连衣裙》

1.webp.jpg

深衣之影

三角形的衣襟绕到身后,紧裹身体,这是深衣留给后世最动人的背影。这件深衣依据汉阳陵等地出土的西汉俑服饰而复原,本为直裾,但因为腰部比较宽松,因此通过拉伸前襟,形成看起来类似曲裾的一个三角片在后腰部,款式别致。

深衣,这种从春秋战国之交开始流行的服饰,将以前独立的上衣下裳合二为一,又保持着一分为二的界限,堪称中国古代最早的连衣裙。它将身体深藏,充满礼的内涵;它变形发展出缠绕的曲裾,重叠的衣领,张扬着美的旋律。深衣下面,究竟藏着中国服饰文化怎样的意趣?

2.webp.jpg

汉服婚礼上的深衣

这是一处汉服婚礼的现场。新郎新娘、男女宾客均身着上下连裳的深衣制服饰。尽管深衣大行其道的时代已然远去,但它却留在中国人的记忆深处,被怀旧的人们用在婚礼等重大场合,虽不一定与古时深衣完全一致,但仍平添一份古典的庄重与大气。

《水袖·袖里有乾坤》 

3.webp.jpg

水袖舞蹁跹

中国传统戏曲的戏装袖口上,大都缀有一段白绸,这就是水袖。水袖是对古代服饰衣袖的夸张展现,是戏装的重要组成部分。水袖在戏曲演出中,除了可以通过幅度较大的舞蹈技巧来传递情感,还有许多舞台功能,比如行礼、拭泪、示意等等。图为京剧《锁麟囊》的剧照。青衣角色扬起水袖的静态造型,既能体现她剧中的悲伤心情,也是向乐队和观众提示,她将要开始演唱。

“是哪处曾相见,相看俨然,早难道好处相逢无一言?”深闺少女杜丽娘在睡梦中与素不相识的书生柳梦梅花园相遇。不经意的一瞥间,杜丽娘已经对俊朗的书生生出了好感,可碍于男女之别,只得对柳梦梅的示好故作回避。偏偏一扭身,小姐的衣袖搭上了书生的衣袖,深隐于内的爱慕,就这样用一截素白的水袖牵了出来。

昆曲《牡丹亭》的舞台上,生旦两人尚未表明心迹,台下的观众就已从水袖的舞动中,把一段情事看得明明白白,长水袖仿佛成了连通心意的鹊桥。水袖或掩或拂,或翻或转,一静一动间,隐藏着多少悲欢离合的动人心情。

《韩熙载夜宴图·南唐臣宦的换装秀》 

4.webp.jpg

听乐·交领长衫

宴会开始,众人沉湎于乐声中。韩熙载坐在榻上,头戴峨冠,身穿一件交领黑绿长衫,与宾客所着常服迥异。古代有朝服、公服、常服、章服等服制的不同。韩熙载于家中宴饮,则不必受此限制,而着家常便服。

五代时期(一说为南宋)名作《韩熙载夜宴图》以连环长卷的形式,描绘了南唐官宦韩熙载在家中开宴行乐的场景,画家顾闳中奉南唐后主李煜之命,夜探韩熙载宅邸宴会场景,回来后所作。

全卷分“听乐” “观舞” “歇息” “清吹” 和 “散宴” 五段,绘制了女21人,男28人。宾客为当时的南唐官员和一些著名歌舞伎。这幅长卷会让你发现,不同场合,穿不同的衣服,不只是今人的讲究。

《唐人爱半臂》

5.webp.jpg

半臂风采

半臂由汉魏时期的半袖发展而来,受到“胡化影响”,在隋唐时成为了女子的摩登装束。

唐朝将时代风尚凝结在女子的“短袖”,一种袖短及肘的短外衣——半臂上。紧身窄袖的襦衣之上,加上半臂,既可以御寒保暖,又可以起到修饰作用。这种原本为方便马上骑射的上衣,后来更缩短了衣身,蜕变为坎肩。即使在现代社会,半臂也依旧具有不衰的生命力。

《男人也能穿裳裙》

6.webp.jpg

上衣下裳

据传黄帝创立了服饰制度,规定“上衣下裳”的搭配。上图为湖北省博物馆陈列的曾侯乙编钟铜座铜人。铜人上穿衣下着裳,神态宁静,举止平和。虽然现在男人很少穿“裳”了,但衣裳一词,还是进入了汉语词汇。

男人穿裤,女子着裙,仿佛是现代社会的通例。可回溯历史,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上衣下裳”是男子着装的标配。“上衣”很好理解,“下裳”是什么呢?

根据古文献记载,“裳”最初是先民的遮羞布,为了遮盖下体,以免失礼。起初,裳用兽皮、树叶制作,好像孙悟空的虎皮裙;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布帛取代了兽皮和树叶,但遮羞的功能没有变。

有些文章说中国古代男子普遍穿裙,把“裳”和“裙”混为一谈。其实,裳裙有些区别,简而言之,裙是裳的升级版。裳虽有衽辅助,终究前后分开不能完全蔽体。汉代以后,人们就把前后两个衣片缝合成筒,形成了“裙”。“裙”是汉代才出现的新字。司马贞、王先谦认为,西汉的“裙”还是贴身内裤。直到东汉,裙才外穿,成为和裳并列的服装。

《如何打扮一位明朝新娘》

7.webp.jpg

大明新娘

明代新娘礼服是古代婚礼礼服的典范,上图为根据文献资料复原想象的明代生员新娘形象,狄髻、插金凤(翟)簪、穿大红通袖袍。  绘画 / 撷芳主人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古代新娘子的标配是“凤冠霞帔”。这其实说的就是明代新娘,而且不是普通人家。凤冠是凤、翟(长尾山雉)等点缀的礼冠;霞帔是披在肩背、垂于前胸的纹绣挂带。“凤冠霞帔”在明代,是后妃和命妇的礼服。根据身份品级,凤冠和霞帔的颜色、图案、纹饰都不同。此外,在大明朝,大红喜服、盖头、绣裙、绣鞋,都是打扮一位新娘子的必备元素。

(原标题:最中国的服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