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马桂宁去世:我就是个普通营业员,永远都是
11-08 09:43:43 来源:澎湃新闻

1.jpg

马桂宁站在当年为邓小平服务场景(文具展台)的照片前,这张照片被放在市百一店的办公区域

澎湃新闻消息,2017年11月6日,全国劳模、原上海第一百货营业员马桂宁因病于上海华东医院去世。据悉,11月10日下午两点,将在龙华殡仪馆举行告别仪式。

马桂宁出生于1939年,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上海人对马桂宁这个名字很熟悉。他是全国劳模、人大代表、“一看准”服务大师,更有在上海第一百货商店(以下简称“市百一店”)为邓小平服务的一段故事。10年前,马桂宁退休,但退休后时常到店里转转。

2014年,他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我就是个普通营业员,永远都是。”

人们说起马桂宁,必然会提到他的一个本领——“找他买布,不用尺子,用手一比就知要买多少。多了浪费,少了不够,一分一毫,一点不差”,人称“一看准”。马桂宁自1973年加入上海第一百货商店,从最初的纺织品柜台到2000年后的衬衣柜台,创立了一套“马派”服务艺术。他曾对澎湃新闻记者说,“多年经验积累下来的。我一看身长、二看胸围、三看体型,要买多少就基本有数了。”

当年,为了让自己更专业,他还把业余时间花在各宾馆、酒店里。“我是去看人家婚礼的。”马桂宁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曾回忆,“我边看边琢磨什么人穿什么好看,那么卖布料时就能为我的客人推荐了。”

虽然只有高中文化,马桂宁还习惯总结每天的销售经验。回家的时候,他就把这些顾客心理、商品陈列技巧都写成文章。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马桂宁对布料、衣服、销售的把握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

和所有营业员一样,马桂宁也会碰到刁钻的客人。一次,一位女客人到马桂宁的柜台,毫不客气地用手指一勾,冲着马桂宁就喊:“你给我过来。”柜台里其他营业员都面露不快,唯马桂宁依然心平气和地过去,耐心不减。买完东西后,那位客人竟不好意思地要马桂宁不要见怪。也因为马桂宁服务好,他的回头客非常多。他曾说“我不是只想着做生意,所以我会说这个货好,那个货不好,顾客会感受到我的诚意。”

马桂宁先前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感慨,现在的商店环境已经改变了很多,“以前求大于供。现在物质丰富了,竞争激烈了,供大于求,消费者对商品和服务的要求都和以前不一样了。”

2007年退休的马桂宁在过去几年中不时去店里看看,穿着员工服,这样随时可以上手帮忙。他曾对澎湃新闻记者说,“我说过我要坚定不移地为人民服务,服务到终身。现在还没终身,我当然要来。”他笑言网购再好也不可能取代实体商店。“柜台的沟通和观感,是网店永远没法取代的。”

马桂宁在市百一店接待邓小平的经历是不得不说的故事。

1992年,上海第一百货商店是当时全国最大的百货商店。那年2月18日下午,守着纺织品柜台的马桂宁忽被告知“有重要领导要来”,他想着之前也常有对外经济贸易部或市领导来巡视,并没有十分在意。

到了下午6点后,来他柜台的“顾客”越来越多。马桂宁一如往常地为这群顾客介绍货品。等到了7点之后,“重要领导”来了,竟然是邓小平。在和澎湃新闻记者的采访中,他对那一次经历的时间、顺序、细节都还记得清清楚楚。由于当时的柜台不到二十平方米,只有时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的吴邦国陪伴邓小平进入了柜台,其他人则将这个小柜台层层围住。吴邦国为邓小平介绍马桂宁,还开玩笑说,人称马桂宁是“财神爷”。当时,马桂宁连忙向邓小平解释说,他常去各商店进行服务示范,只要示范之后这些商店的生意都会马上好起来,所以人们给他起了这么一个外号。邓小平听了频频点头。

接着,马桂宁说起这方小柜台的营业情况,包括客流、销售量等。马桂宁指着当时邓小平身上的中山装,找出了相同颜色、质地的布料。马桂宁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的采访时回忆,“我说,‘您这身料子在我这也有,您摸摸看’。”令马桂宁惊喜的是,邓小平一点架子也没有,摸了摸布料。

随后,吴邦国说起马桂宁还利用业余时间写了不少文章、还出书。邓小平听了非常高兴,握住马桂宁的手连声说好,并与马桂宁合影。 接着,马桂宁被叫去在三楼临时搭建的文化用品柜台,向邓小平介绍了这些文化用品。邓小平给了马桂宁10元人民币,马桂宁就在邓小平女儿邓林的提示下拿了四封中华牌铅笔、四块橡皮。虽然邓小平购物的时间不长,但已令马桂宁印象深刻。

2.jpg

马桂宁于1997年出版的《马桂宁服务艺术》

(原标题:全国劳模马桂宁去世:我就是个普通营业员,永远都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