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这座桥的主题是“龙腾四海” 背后大有深意
11-09 10:56: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盛安路跨御临河大桥(1).jpg

△盛安路跨御临河大桥效果图。

桥都之桥,千姿百态。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9日从两江新区管委会获悉,两江新区龙兴工业开发区盛安路跨御临河大桥,预计明年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桥梁的方案设计,外观是“龙腾四海”,不仅有历史传说,也有发展寓意。

连接两江国际影视城

盛安路跨御临河大桥(2).jpg

△盛安路跨御临河大桥效果图。

盛安路跨御临河大桥,为南北走向。起于御临河北岸现状盛安路一期,紧邻已建成绿城两江御园小区,向南跨越西滨河路和御临河,接御临河南岸东滨河路。

桥梁投资约9000多万元,全长217.5米,标准路幅宽22米,属于城市次干路,设计速度40公里/小时。按照计划,预计2018年开工,工期约为16个月。

龙兴工业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盛安路跨御临河大桥连接工业园区的居民小区,以及龙湾森林公园、两江国际影视城片区。建成后,不仅能有效缓解目前两江国际影视城片区的交通压力,还能连接鱼复园区核心商务区,是串连龙兴、鱼复两大工业开发区的又一节点工程。增加跨江通道,打通龙盛新城的交通动脉,让出行更方便。  

来听听设计背后故事

盛安路跨御临河大桥(3).jpg

△盛安路跨御临河大桥效果图。

值得一提的是,盛安路跨御临河大桥的外型设计,主题为“龙腾四海”。桥梁为上承式空腹式拱桥,拱桥上的雕刻以龙为主题,桥身的桥柱设计为龙腾柱,由汉白玉雕刻而成,龙身沿柱身盘旋而上,柱顶分别有四组金色龙形雕塑,夜景灯光效果又是另一番景致。

为何会有龙的设计?设计人员介绍,包含了三重含义:首先就是历史传说,御临河原名太洪江,在渝北区境内蜿蜒流过,顾名思义,御,是古时对皇帝所作所为及所用物品的敬称;临,即到达或靠近的意思。御临河的来历源于建文帝曾到过这条河的传说,从《明史纪事本末》中看到,在建文帝由密道逃出南京后,有“西游重庆,东到天台,转入祥符,侨居西粤”的说法,建文帝逃亡到重庆,有可能到达过太洪江。此外,“龙”意味着龙盛片区,“龙腾四海”有风调雨顺等吉祥寓意。

通讯员 刘海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