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爷扫地被马蜂围攻险丢命 为啥到了11月马蜂袭人仍频发?
11-06 17:51: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timg (1).jpg

这几天,家住两路的马大爷很郁闷,他正在院子里扫地,不知怎么“招惹”到蜂群,十多只马蜂对马大爷发起了进攻!马大爷的头部、上肢被马蜂蛰了10余处伤,造成横纹肌溶解、急性肾衰竭、急性肝衰竭,好不容易才捡回了一条命。

马蜂袭人!听起来离我们有点远。

而10月至今,仅重医大附三院急救部就接诊了近10例蜂蛰伤。渝北区公安消防支队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接到910起摘取蜂窝报警,其中855起发生在6月至今的夏秋季节。

马蜂围攻 

被蜇十余处多器官衰竭

马大爷家住渝北两路,远离农村,但不知怎么了,竟然会不小心“招惹”到蜂群。

马大爷说,说起这件事,他就觉得郁闷。当天,他正在院子里扫地,不知道是不是扫地时挥动的扫帚刺激到蜂群,十多只马蜂突然对他发起了进攻!马大爷的头部、上肢被马蜂蛰了10余处伤,伤口顿时又红又肿、疼痛难忍。

不一会儿,马大爷发现小便呈酱油色了。

马大爷被吓坏了,赶紧到重医大附三院急救部就诊,医生随即将他转入泌尿疾病中心。

“来的时候已经出现了酱油色的尿液,也就是横纹肌溶解的症状。同时伴有急性肾衰竭、急性肝衰竭!”重医大附三院泌尿疾病中心主治医师霍本刚介绍说,还好送医及时,他们立即给马大爷进行了血浆置换、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清除了马大爷体内大量的毒素,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病人最终转危为安。

致命袭击

马蜂致死多为两种情况

 “但并非所有蜂蛰伤患者都这般幸运,严重的蜂蛰伤会致命!”重医大附三院急救部主任闫柏刚介绍,被马蜂或是蜜蜂蜇后,严重者可能致命。

出现死亡的原因,一般有两种。首先是伤者本身出现过敏,这是个人体质的原因。“有的人出现过敏反应,哪怕被一只马蜂蜇伤,也有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出现喉头水肿产生窒息,来不及做气管切开,或是过敏性休克导致血压迅速下降,致死率比较高。”过敏性反应的时间从几分钟到几个小时不等。

第二种情况是群蜂蜇伤,一般是指被10只以上的蜂群攻击,大量蜂毒进入到体内后,造成横纹肌溶解、肾功能衰竭,最后出现多器官衰竭而亡。

“横纹肌溶解的症状之一,就是尿液呈酱油色,这个时候需要大量的补液或是透析治疗。”部分较少的情况,是蜂蜇伤的局部位置特殊,例如面部、喉部等关键部位,也容易导致死亡。

频发原因

与马蜂蜂后交配期温度有关

医生介绍,以往经验来看,每年8-11月是蜜蜂活跃期,所以每年的这段时间蜂蛰伤的病人比较集中。10月至今,重医大附三院急救部接诊了近10例蜂蛰伤。

 渝北区公安消防支队数据也与之吻合。今年以来, 渝北区公安消防支队接到910起摘取蜂窝报警,其中855起发生在6月至今的夏秋季节。夏秋季节是马蜂筑巢的集中时节,也是报警量最大的时段。

一般而言,重庆9-10月份是马蜂活跃期,为什么到了11月份还频繁发生马蜂袭人的事件呢?

据重庆畜牧科学院蜂业研究所专家介绍,这和温度有关!马蜂蜂后交配期的最佳温度要求最低气温10℃左右,如果9-10月重庆气温偏高,就会使得本应在9-10月进行的蜂后交配时间推迟到了11月左右。在蜂后交配的阶段,马蜂主要任务是保护蜂后的交配活动,对惊扰异常敏感,攻击性较强。

专家提醒

民间偏方不可信

被马蜂蜇伤,第一时间怎么办?

不少人老人会说:“涂母乳!”还有不少民间的偏方比如涂尿液、肥皂水等屡见不鲜。

这些民间偏方可信吗?闫柏刚告诉记者,并没有科学依据证明偏方对蜂蛰伤有真正的效果。有些人用了可能有一定的作用或许是与酸碱性有关。

由于马蜂毒性成分复杂,不同种类马蜂的毒液酸碱度不同,胡乱使用偏方不能对症下“药”。比如尿液的酸碱性因进食不同食物后代谢状况也会起变化,加上尿液中本身是含有细菌的,涂在伤口上还很可能会导致伤口感染。

被蜇伤之后可以做哪些正确的处理?

闫柏刚介绍说,首先是要尽快拔除肉眼可见的毒刺切忌挤压伤口;其次,进行局部冲洗,一般来说,蜜蜂毒液呈酸性,蜇伤可选择弱碱性液体,如氨水、小苏打水、肥皂水、淡石灰水的,而马蜂毒液偏碱性,可选择弱酸性液体,如食醋、稀盐酸等;然后,可以用蛇药片碾碎调成糊状外敷在伤处。此外,肿胀明显者可以抬高被蜇伤部位的肢体,受伤24~48小时内局部冰敷。“如果出现咽喉部梗阻、呼吸困难、全身冰冷、意识丧失等症状,说明患者可能出现了严重的过敏反应,应该马上送到医院,身上很多处伤,即使暂时没有出现意识障碍、呼吸困难等过敏反应,也要赶快送到医院就诊。

因为不同种类马蜂的毒液酸碱度不同,普通市民难以判断,因此,被马蜂蜇伤后,最好立刻就医。

新闻纵深>>

重庆一女子出门干活 惨遭马蜂蜇死

据第一眼:9月17号下午一点半左右,长寿区长寿湖镇响塘村村民杨某拿着扫把去打扫路上的垃圾,可出去不到十来分钟,丈夫老魏就听到了妻子的呼救声。

杨某刚走到准备干活的地方,马蜂就飞到了她的身上。她虽然用草帽、树枝对其进行了驱赶,但手部、肘部和脚还是被蜇伤。

老魏把妻子扶到床上,一边拨打120,一边给她喝牛奶,才半盒牛奶的功夫,杨某就开始意识模糊不能坐立。尽管120急救医生很快赶了过来,但还是没能挽救住她的生命。

数百只马蜂围攻路人 夫妻两人被蜇重伤

据第一眼:11月3号中午,住在长寿的罗先生,周女士夫妻二人和几位朋友在回家途中遭遇马蜂袭击,夫妻二人被马蜂蜇伤,伤势非常严重。

罗先生夫妻二人被马蜂蜇伤的地方在长寿往龙潭水库方向,当地群众说,原先树上有个马蜂窝,前段时间被清理过,但没有想到,被烧过的马蜂窝落地后,还有不少残存的马蜂。目击者说,当时罗先生一行靠近这里,结果几百只马蜂从草丛中飞出来,伤了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