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王邹市明:和马云、吴京对打,是种什么体验?
11-08 07:50:41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李连杰、吴京、甄子丹、托尼·贾、邹市明、向佐……什么影片能将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武林高手”一网打尽?

11月12日零点,一部名为《功守道》的功夫大片将为我们揭开谜底。

作为阿里巴巴出品的一部短片,此番马云领衔主演无疑是一大看点,而在一众电影人、功夫明星中,邹市明的身份显得颇为特殊。

这位两届奥运会拳击金牌得主、世界职业拳王金腰带获得者对触电作何感想?他会和功夫巨星们擦出怎样的火花?邹市明就这些问题接受了澎湃新闻记者的专访。

1.jpg

《功守道》海报

“记得看我和吴京的对打”

这并非邹市明首次登上荧幕。

2014年他在好莱坞大片《变形金刚4》中客串一个高手,2015年又加盟热门综艺《爸爸去哪儿》。

当然,此番亮相,邹市明还是有全新的感受,“我就是本色出演,演我自己,用的功夫自然还是拳击,其实这一次感觉特别亲切、放松,因为和李连杰、吴京他们私下里都是朋友,能够有这么一个机会聚在一起很难得,而且那么多高手在一起拍,应该是最好玩的一次。”

甄子丹《叶问》中的咏春,托尼·贾《拳霸》中的泰拳,吴京《战狼》中的中式散打搏击……几乎每一个参演的明星都以自己的独门功夫给观众留下过深刻的印象,那么在“打实战”的邹市明眼中,他们谁的功夫最好呢?

“这个你真的很难评价,每个人、每一种功夫都有自己的长处。功夫搏击博大精深,其实每一种功夫也都有相通之处。”

而对于武打卖点,邹市明提前“剧透”,届时要留意他和吴京的对打,“(我们)太熟了,打得很有激情。”

2.jpg

邹市明和马云的海报

“我传授了马云一些技巧”

邹市明PK吴京,精彩程度可想而知,但论给大家的遐想空间,每个人都想知道邹市明和马云之间怎么耍。

根据影片预告,作为男一号的马云可是要在一众高手中打通关的。

“(这场)拍的时间有些多,马老师一直练太极,有基础。功夫不仅仅讲究体能和力量,也讲究智慧与悟性,马老师的智商和情商都没问题,但对打拆招的时候,我还是可以给他一些建议。”

按照邹市明的话说,不仅要打得真,还要打得漂亮。

“我告诉他,侧身躲闪的时候,在中线的位置脸还是保持45度,交给镜头。”言语间,会打拳的邹市明显然对拍片也颇有心得。

3.jpg

马云、吴京、甄子丹、李连杰,大牌云集

“功守道”,传播中国武学文化

马云的参演让《功守道》有别于普通的功夫片,那么享誉世界的功夫巨星李连杰担任监制,更让影片的质量有了保证。

谈及这个功夫前辈,邹市明笑言“我是看着他的片子长大的”。

“还记得以前在体校的时候,训练完一帮十几岁的小孩都围着一个电视看,第二天我们打对抗时还想着,经常一边挥拳嘴里还喊着,‘看我这招太极推手’,当然手上打得还是拳击……”

邹市明描述这一段时脸上挂着幸福的微笑,和那个年代的其他孩子一样,李连杰塑造的银幕大侠印象都是最初的功夫启蒙。

对于邹市明来说,对于李连杰的敬重,在于中国武学文化的推广。

作为牵头人和主创,马云和李连杰一直致力于推广和发扬中国传统武术,向世界分享中国传统文化。

几年前,两人一同创立了《太极禅》,在不断的交流和沟通后,两人又萌生了新的想法:

日本有空手道、柔道,韩国有跆拳道,而这些带有民族特色的技击文化已经为世界熟知并且进入了奥运,如何提炼一个融汇中华武术文化精髓的功夫并加以推广呢?“功守道”应运而生。

据了解,包括邹市明在内,《功守道》的全部主创均为零片酬加盟。邹市明也表示,向中国传统文化致敬、与全世界分享中国文化,义不容辞。

采访结束前,邹市明还用了一个颇具禅意的点评介绍了自己眼中的“功守道”。

“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防守也是最好的进攻,两者相通,彼此平衡。”

(原标题:对话邹市明:和马云、吴京对打是种什么体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