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重庆职场情感调查出炉,这五大行业最受单身男女青睐
11-09 14:13: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双十一即将来临,你脱单了吗?今(9)日,2017重庆职场单身现状及情感态度调查报告出炉,护士女和管理男最受职场单身男女青睐。

此次调查共有4980名职场人士参与,以80后、90后为主,其中男性占比为54.4%,女性占比为45.6%。而本次参与调查的群体中,有83.5%目前正处于单身的状态。

制造业单身男多,互联网行业单身女多

汇博网调查数据显示,不同行业的单身分布情况存在着较大的差别。其中,制造业成为单身分布最多的行业,紧随其后的则是广告/传媒行业,互联网行业则排在第三位。此外,快消/贸易/零售/批发、房地产/建筑、装修/装饰行业也是单身男女分布较多的行业。

而从男性来看,制造业行业单身最多,其次则是互联网行业和房地产行业;单身女性最多的行业则是互联网行业,金融/银行、快消/贸易、医疗等行业单身女性也相对较多。

在职业方面,从事销售类、市场运营类和普工技工类这三大职业的单身率远远高于其他职业,从事医生/护士、管理类的职业的单身率则相对较低。其中,单身男性从事生产/制造和销售的占比达38.9%,而最多单身女性从事的是销售、人力资源/行政后勤类,从这个也可以看出,从事销售职业的,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单身的情况都比较多。

52.27%的人认为单身与自己职业有关

调查数据显示,工作3-5年之间的,单身率要明显低于未参加工作的和工作时间为1-3年的,而工作超过5年的,也有不少还处于单身状态,尤其是在月收入处于3000-4999的这部分群体。

在关于单身是否与职业有关的问题上,有52.27%的受访者认为单身与自己的职业有着较大的关系,仅有21.59%的受访者认为两者之间并没有什么关联。而26.14%受访者则认为不太好说两者之间的关系。

男性和女性在对这一问题的认识上,也有着一定的差别。其中,男性认为单身与职业有关的比例明显高于女性,有56%的受访男性认为单身与职业有关,女性占比则为48.6%。而男性在看待两者关系上,也比女性更加清晰,男性认为不太好说两者关系的比例为22%,而女性的占比则为34.3%。

这五大行业最受职场单身男女青睐

求职者在找工作时,会谨慎选择行业,每个求职者都有自己青睐的行业,也有自己不会去从事的行业。那么,对于已经工作的职场单身男女来说,他们会更希望自己未来的另一半是从事哪些行业的呢?据汇博网调查数据显示,有13.6%的受访者选择了教育/培训行业,该行业成为最受职场单身男女青睐的行业,其次则是计算机/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有12.54%的受访者希望自己未来的另一半从事该行业,分别排列最受职场单身男女青睐的行业第三、四、五位的则分别是金融/银行、广告/传媒、人力资源行业。

从不同性别来看的话,单身女性更青睐计算机/互联网/电子商务的男性,而单身男性则更青睐从事教育/培训行业的女性。

护士女和管理男最受职场单身男女青睐 

调查数据显示,最受青睐的男性职位是管理类,大多数职场单身女性都希望自己未来的另一半从事该职业,而从事设计类、技术研发类的单身男性也同样受到单身女性的青睐。不过,从事医生/护士、人力资源类、市场运营类、文职类等职业的男性,则并不是很受单身女性的青睐。

而从单身男性的角度来看,他们最青睐的是从事医生/护士的单身女性,其次则是文职类,从事这两类工作的女性。此外,教育/培训类、管理类、财会类的单身女性也同样较受单身男性的青睐。

 在选择伴侣时,对方的工作情况,包括工资水平、发展前景等,也成为重要的条件之一。调查报告数据显示,有44.3%的受访者表示,会把对方的工作情况排在前三位,也有9.49%的表示会首先考虑对方的工作情况,将其排在第一位。仅有3成左右的受访者在择偶时不会特别在意对方的工作情况,表示无所谓。

94.4%受访女性认为伴侣应比自己薪资高

不少职场单身男女在择偶时,都会把对方的工作情况作为重要的条件之一,那么,伴侣的薪资是否应该比自己高呢?针对这一问题,94.4%的受访女性都认为伴侣应该比自己薪资高,其中36.3%的非常同意,35.9%的比较同意,22.2%的一般同意,只有极少数的受访女性表示不同意和或是完全不同意。

男性则相反,大多数男性都不认同伴侣薪资应该比自己高,22.1%的非常不同意,51.1%的不太同意。只有近2成左右的受访男性表示一般同意,而完全同意的仅有3.2%。从这两组数据也可以看出,目前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他们普遍都认为在婚恋中,男性应该比女性的薪资高。

不到2成的职场单身男女愿意尝试办公室恋情

进入职场后,每天都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工作上,工作场合也成为职场单身男女认识异性的主要渠道之一。

工作认识已成为职场男女认识异性的主要渠道,那么,发生办公司恋情则是不可避免的。不过,从汇博网调查数据来看,目前仅有6.82%的受访者表示经历过办公室恋情,剩下的大多数受访者均未经历过。而关于所在企业时候禁止办公室恋情外,仅有7.95的受访者表示所在企业禁止办公司恋情,而61.36的受访者表示,公司并未明确禁止,剩下的30.68%则表示,没有了解过。

如果所在企业允许办公司恋情的情况下,又有多少职场单身男女愿意去尝试呢?根据调查数据显示,有18.99%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去尝试,51.53%的受访者表示看情况,需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来决定,也有29.14%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不会尝试办公室恋情。

虽然明确表示愿意尝试办公室恋情的受访者不足两成,而关于如何看待办公室恋情上,过半的受访者都表示“随缘就好”,不过也有22.73%的受访者表示“不轻易尝试,分手后易尴尬”,而直接表示“不看好”则在少数,仅有6.82%。

当婚恋与工作发生冲突时,近3成会选择婚恋

工作和婚恋都是人一生中非常重要的事情,能同时兼顾两者当然是最好的结果,不过有时也会出现工作和婚恋冲突的情况,在本次调查中,就有37.5%的受访者表示,面临过或正面临着工作和婚恋的冲突。

当两者产生冲突时,有58.86%的受访者会根据当时的情况来做出选择,并没有明确表示选择工作或是婚恋。11.39%的受访者表示,会选择工作;选择婚恋的则有29.75%,明显高于选择工作的比例。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周小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