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集团登陆港交所开盘大涨64%,市值逼近千亿港元
11-08 13:10:13 来源:澎湃新闻


1.jpg

阅文集团联席CEO梁晓东(左)和吴文辉。 

澎湃新闻消息,从腾讯分拆出来独立上市的网络文学巨头阅文集团(China Literature Limited),登陆港交所。

11月8日,阅文集团(00772.HK)盘前暴涨,上午9时30分,该公司正式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开盘价为90港元,较发行价上涨约64%。其市值一举冲破900亿港元(约合人民币765亿元),截至发稿,市值将近千亿港元。

2.jpg

上市仪式现场,投资人和阅文的员工看着股价喜气洋洋。

上市后不到半小时内,9时47分,阅文股价破百。9时56分,阅文股价突破至110港元,较55港元的发行价已经翻番。

据招股书,阅文集团CEO吴文辉持股比例约为3.71%,其身家超过33亿港元。腾讯公司因持股比例高达65.38%,获利近600亿港元。

3.jpg

腾讯高管到场祝贺

在上市仪式现场,腾讯首席战略官、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James Mitchell,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社交网络事业群总裁董事长汤道生等人都到场祝贺。

阅文集团CEO吴文辉表示,阅文集团由此搭上国际资本市场舞台,“经过15年发展,我们会继续加大投入,将中国网络文学产业介绍给内地、香港、东南亚乃至全球的用户,将中国文化产业的潜力发挥出来,拓展长期的投资价值。”

对于开盘日股价大涨,阅文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梁晓东表示,“不关注今天的股价或者明天的股价,我们关注长远的发展。”

4.jpg

开盘前,阅文股价暴涨60%,股东在大屏幕前合影留念。

2015年3月,腾讯文学与盛大文学完成整合;之后,盛大文学与腾讯文学整合旗下起点中文网、红袖添香等网文品牌成立了阅文集团,对网文IP进行统一管理和运营,原腾讯文学CEO吴文辉和原盛大文学CEO梁晓东出任阅文集团联席CEO。

此前吴文辉接受澎湃新闻专访时表示,阅文集团未来要培养出真正长久的并且成为大型品牌符号的IP公司,像漫威一样拥有很多经典的人物形象或是故事,并能在未来中国文化市场中发挥重要作用。

除了七成收入来自付费阅读之外,阅文集团正在打造未来新的增长引擎:将手握的近千个网络文学IP(知识产权)改编成影视、动画、网络游戏等,像漫威公司(Marvel)的《钢铁侠》《蜘蛛侠》《美国队长》一样,打造一批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能经久不衰的IP。

原标题:阅文集团登陆港交所开盘大涨64%,市值逼近千亿港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