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喝酒抽烟烫头”的于老师来渝教人怎么“玩儿”:玩摇滚养动物不丧志就好
05-01 07:37: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501074154.jpg

于谦与读者交流。 

说到郭德纲的金牌搭档于谦于老师,大家除了记得他出神入化的捧哏,再有就是他“喝酒抽烟烫头”的“玩主”人设了。黑色棒球帽、黑色T恤,再加上黑色的运动休闲长裤……昨天下午,著名相声演员、德云社成员于谦带着自己的新书《玩儿》做客万象城西西弗书店——除了见相声粉丝,他还想为玩儿正名!

曾穷得连玩的心思都没有

这次带来的《玩儿》其实是再版,于谦把2万多字的最新养猫心得增补了进去。

“(玩儿)陷进去肯定不对,我不认为,玩儿是对我的生活、人生有不利影响的。反过来,还可以说玩儿给了我更大的帮助。”于谦当然也不避讳,自己能坚持玩儿这么久,多少也有点逆反心理,“旅游、下棋和养宠物都是玩儿,干吗还分三六九等、把一个放松心情的东西赋予那么多的意义啊?”

玩儿的底线、偏好在哪?他的回答也够随性,“我觉得只要高兴的玩都可以提倡,没有规矩、也不谈方圆,也不是非要玩什么、不玩什么。不违法乱纪、不给别人生活带来不便都行。”

于谦强调自己说的玩儿和钱关系不大,但“一文钱难倒英雄汉”的事他也不是没经历过。

2000年前后,于谦所在的铁路文工团几乎没什么演出。那个时候的于谦也着急上火过一段日子。“除了相声我什么活儿都干过,小品、话剧、主持、司仪、电影、电视、电台、广告……”于谦说,就这样才把生活维持了个基本稳定。直到2004年受邀加盟德云社,自己才算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现在回想起来,于谦说:“那段日子里,别说玩儿,连想玩儿的心思都没有。提笼架鸟,对我来说太奢侈了。”但他话锋一转,强调说:“这种隐忍是必然过程。你不能抱着一出道就红,一做事就挣好几十万,一工作就能买房的心态,都有过程。”

于谦特别解释,自己想传达的随性是努力就可以,不要奢求太多,“是你的就是你的,其实好多压力都是自己给的。”

摇滚也是自己玩儿的范畴

其实,于谦还有一个“隐藏身份”:中国摇滚协会副会长。于谦说,自己年轻时就喜欢摇滚,是崔健、黑豹的粉丝。那么,相声演员、摇滚协会副会长、玩主这些身份中,最看重、喜欢哪一个?他先是一笑,马上说:“不能用看重哪个来形容。”

于谦说,摇滚也是自己玩儿的范畴。自己喜欢摇滚,私底下也唱,自然在一起玩儿的哥们就多,“他们喜欢拉着我,我也愿意参加。”接下来的事就顺理成章了。

养动物也算半个专家

到底于谦的院子里有多少动物,他自己也“没法说清楚”。举例来说,鸟、鸽子、鹰,马、牛、梅花鹿、猫、狗……每个种类数量都还不少。“像猫就有加菲、豹猫、英短、无毛猫等等,一共80多只吧。”

所有这些基本上都是于谦亲自选的。于谦说,养什么不养什么的标准不高:就是我喜欢。但品种、血统纯正与否就是高标准了。

尽管所有这些都是主要考虑自己玩儿,但他很喜欢孩子来院子里看看各种动物。“现在孩子生活在水泥丛林里,大部分鸡鸭鹅都没见过,宠物都没见过,我孩子的同学到我那里去看见什么都新奇。”于谦希望孩子们能从动物接触中体会到爱心责任心,热爱自然和动物。

“院子我也对外开放,只是不做任何广告、推广。从朋友、到陌生人,想来的、喜欢动物的都可以来。”于谦说,提前打电话预约,或是走到门口了想来看看,人不多时打大门上的电话招呼一声也行。

玩儿了这么久,他自言“现在说是半专业的没问题”。

对话于谦

来重庆喝喝茶吃吃火锅 很适合我这种性格的人

记者:有一个这么爱“玩儿”的爸爸,你的孩子是不是觉得特别幸福?你是怎么教育孩子的?

于谦:对孩子的教育,我觉得把握好对错就行,剩下的任其发展吧。你不能规定他,他适合、愿意干什么就干什么。

当然我也引导他,像我把他往相声引,他不愿意干,那也没办法。还有我是感性思维,我大儿子就是理性思维,他数学非常好,我数学从小就差,这也只有顺其自然。

记者:你说把兴趣爱好当成工作是幸福,但也有人认为爱好乐趣当职业,就有各种压力了,会失去乐趣,你怎么看?

于谦:他看到的是压力,我看到的是其中的快乐。主要还是心态。我台下练功也辛苦,但我也很享受台下练功台上表演的过程。

记者:如果不说相声,你想做点什么?

于谦:我是一个比较理想化的人。记得之前在外地演出,去到比较贫困的山区农村,我就说这个青山绿水要给我,就绝不会贫困。有这么好的山水,搞一个农场,当一个农民,我可能赚不了大钱,但肯定可以让自己生活得很快乐。

记者:你对重庆印象怎么样?

于谦:重庆是我最喜欢的城市,长年湿润气候好,饮食也好。再说来喝喝茶,吃吃火锅,这种慢节奏的生活就适合我这种性格的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