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韩军方拆除韩朝军事分界线对朝扩音广播设备
05-01 11:11:3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从5月1日起,韩国军方拆除韩朝军事分界线附近的对朝扩音广播设备,到此这个在韩朝边境地区存在了半个多世纪之久的对朝宣传战工具正式成为历史。

韩朝自分治之后开始在边境地区设立针对互相的宣传用扩音广播,战后数十年时间,边境扩音广播随着双方关系的缓和与紧张也经历了数度的关停、拆除以及重新布设。

对朝扩音广播是韩国对朝心理战的一部分。1963年,韩国开始在军事分界线安装高分贝大喇叭,进行对朝广播,广播内容包括批判朝鲜体制、介绍韩国社会文化等。朝鲜一直对此强烈谴责并进行回应。

据报道,韩国在军事分界线一带负责对朝广播的扩音器有40多台。朝鲜也针锋相对地在前线40多处进行对韩扩音广播。这些高音喇叭每天昼夜不定时广播8小时左右,若将音量调到最大,声波最远夜间可传24千米,白天可传10千米。

2000年6月,朝韩领导人会晤并签署《6·15共同宣言》,南北关系走向缓和。按照朝韩军方2004年6月达成的协议,朝韩双方从当年8月15号起停止在军事分界线沿线的所有宣传活动,包括扩音器广播、广告宣传牌等。2010年发生“天安舰”事件后,韩军曾在军事分界线地区重新设置扩音广播设备,但并未真正启用。

2015年8月4号,韩朝非军事区韩方一侧发生两次爆炸,造成两名韩国军人重伤。韩方认为,这是朝方将地雷埋设在非军事区韩方一侧所致。随后,韩国在8月10号重启了对朝扩音广播。韩国军方称,8月17号,朝鲜也在东部边境部分地区重启了对韩扩音广播。

2015年8月22号,韩朝高级别对话在边界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举行。双方经过40多个小时的“马拉松式”谈判,于8月25号就多项事宜达成一致并发表共同公报,内容包括韩方在没有异常事态发生的前提下,从8月25号中午12点起停止军事分界线一带的全部对朝扩音广播。

不过,随着2016年1月6号朝鲜宣布进行第四次核试验,韩方以朝鲜核试验违反韩朝双方先前协议为由,于当月8号全面重启对朝扩音广播。

2016年7月6号,韩国军方表示,为应对朝鲜核武器及导弹挑衅,韩国方面将在韩朝军事分界线地带增设多处扩音设备,加强对朝扩音广播力度。

进入2018年,随着韩国平昌冬奥会的举行,韩朝关系逐步缓和,自2018年2月,朝鲜方面降低了对韩扩音广播的音量。4月23号,韩国开始暂停韩朝军事分界线附近对朝鲜的扩音广播。韩国国防部方面表示,此举是为了缓和军事紧张局势并为即将到来的韩朝首脑会晤营造和平氛围。

4月27号,韩国总统文在寅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板门店韩方一侧举行韩朝首脑会晤。双方商定,从5月1号起中断边境地区针对对方的扩音广播、气球传单等一切敌对行为,开启半岛和平新时代。

原标题:韩军方拆除韩朝军事分界线对朝扩音广播设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