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堂劳动课有点特别 保洁阿姨教学生织毛线版“小猪佩奇”
04-28 21:21:52 来源:上游新闻

nEO_IMG_att_786832.jpg

现在最火的“人”,非“佩奇”莫属。这只顶着一颗吹风机头的小猪形象,爆红网络,也红进了重庆一所学校的课堂上。“我们一定要赢佩奇!”今(28)日,在重庆德普外国语学校双语初中部的课堂上,因为“佩奇一家”热闹非凡。

nEO_IMG_att_786835.jpg

保洁阿姨当老师

给学生上针织课

原来,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五一劳动节,德普准备了一节特别的课程——针织课,而这节课的特别之处除了小猪佩奇,还有上课的老师——学校的保洁阿姨王永莉。

织毛线首先就是选择毛线,课堂上,王阿姨首先教同学们使用燃烧法来辨别羊毛、混纺、晴纶等不同材质的毛线,让同学们了解到,原来生活中还有这样的小窍门。

为了织好一只“小猪佩奇”,首先要打基础。王阿姨这节课主要教给同学们打毛线的三个基本步骤:起针,换行,收针。对基本没有接触过针织的同学们来说,这项技能既新奇,又高级,居然可以用两根棒针,把毛线编织出各种丰富多彩的花型。

att_786838.jpg

课间,王阿姨还讲述了她五岁时偷偷用洗锅的“竹刷把”当针,给钢笔织笔筒的故事。在十二岁时,她给妈妈织了一条毛线裤,而现在做得最多的,还是给儿子打毛衣。“黄鳝骨头、有一针、元宝针……毛衣的花型特别多。”王阿姨现场展示了部分作品,花纹之复杂,令同学们惊叹不已。

四十分钟的课堂,同学们从一开始纷纷表示“好难啊”“肯定学不会”,到一个个举着三四排毛线“炫耀”作品。

nEO_IMG_att_786839.jpg

△获得小猪佩奇奖励的小组。

致敬劳动者

保洁员成荣誉教师

课后王阿姨也布置了劳动节特别作业,把剩余的毛线打完,就是给家人织一条围巾,而“小猪佩奇”则作为奖品送给了织得最好的小组。

第一次被邀请到教室为孩子们讲课,王永莉十分紧张。不过,在学校老师的耐心帮助下,王永莉进行了4次课堂模拟。更让她没想到的是,同学们对她的讲课居然这么感兴趣,下了课还在追着问接下去要怎么织。

德普外国语学校双语初中部主任孟姜表示,作为劳动者的节日,学校能给予王阿姨这样的普通劳动者最大的感谢,就是让他们走进教室,为同学们上课,做一次老师,把劳动者身上的时代精神和敬业精神传递给同学们。课后学校还特别给王阿姨颁发了荣誉教师的奖牌。

att_786836_副本.jpg

△学校给王阿姨颁发荣誉教师奖牌。

本组图片均为学校供图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