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北大清华同日校庆,刘强东李彦宏豪气捐款
04-28 17:38:59 来源:上游新闻

4月28日,中国两所顶尖大学同一天举行校庆。北京大学120周年,清华大学107周年。就在这一天,中国互联网两大巨头,李彦宏和刘强东均携夫人分别对两所高校进行了捐赠。李彦宏向北大捐赠6.6亿元;刘强东向清华大学捐赠2亿元。

两位大佬不约而同捐款两高校,均是用于自主创新和科研建设。百度更是明确,用于人工智能和其他相关学科的研究和探索。

刘强东向夫人母校捐款2亿元

据悉,刘强东与夫人章泽天的捐款将用于支持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及清华大学量子计算、AI研究、供应链和物流等项目的建设和发展。

此外,京东集团还与清华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协同创新、科技研发和人才培养等领域深入开展合作,探索产学研协同发展、自主创新成果应用落地的全新路径和模式。

据悉,刘强东夫人章泽天毕业于清华大学。

刘强东表示,京东集团“正道成功”的价值观与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有着共同的文化基础,京东一直坚持做正确的事情,为国家和社会创造价值。清华大学作为国内最顶级的高等学府之一,始终走在高层次人才培养和技术研发的前列,京东集团非常期待与清华大学进一步加深合作,为新时代自主创新、技术发展和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向京东集团对清华大学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刘强东作为国内企业家的翘楚,带领京东集团在探索技术创新、培养高科技人才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多年来持续关注教育发展的情怀更让人感动,彰显了一个企业家服务社会的责任和担当。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刘强东夫妇和京东集团第一次在教育领域进行大额捐赠。去年6月,为庆祝中国人民大学80周年校庆,刘强东宣布向母校捐赠3亿元,设立中国人民大学京东基金,推动学科建设和理论技术研究。

去年2月,刘强东夫妇为家乡宿迁捐赠过亿元人民币助力当地教育、文化、养老等公益事业,同时推动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落户宿迁。

刘强东本人也多次表示希望身体力行地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帮助更多像他当年一样的寒门学子实现人生的理想和目标。

李彦宏夫妇向北京大学捐赠6.6亿

同日,为庆祝北大建校120周年,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先生携夫人马东敏博士重返母校北京大学,宣布将与百度公司一起,向北京大学捐赠6.6亿人民币(含部分等值资产),联合成立“北大百度基金”,用于人工智能和其他相关学科的研究和探索。

这笔捐赠主要用于支持北大领先的学科,如信息科学、医疗、经济学、传播学、心理学及社会学等与人工智能交叉领域的前沿研究,这与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长期的发展目标高度契合。

林建华校长在致辞中向李彦宏校友多年来对母校的感恩回报与深情厚谊表示衷心感谢。林校长表示,大学是通向未来的桥梁,在120周年校庆的特殊节点,北大应通过反思不断超越,带领下一代走向未来。他希望,百度与北大能够一起抓住新时代的新机遇,坚持守正创新、引领未来,共同把北大建设成为一所伟大的大学,把百度建设成为伟大的企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世界发展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彦宏在捐赠仪式上说,“这么多年,不管我在哪里,不管我走了多远,我总能从母校找到支撑自己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和现实支撑。”他表示,“这次我们向母校捐赠6.6亿元,寓意为北大双甲子庆生。这更是一个再次把我的理想和北大融为一体的机会。把百度的强技术、广实践与北大博大、深厚的学术研究能力连接起来,来催生出更多惠及国家和时代的成果。” 

李彦宏于199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据悉,此次捐赠是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的最高单笔捐赠。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