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游说丨这所小学鼓励学生走出校园,还取消了一二年级期末试卷
04-28 20:11:07 来源:上游新闻

江北区玉带山小学校长邹红有一个愿望,“让每个孩子得到最大程度的发展”。近几年,通过对课堂改革、评价方式改革的探索,不仅学生参加国内国际比赛纷纷获奖,老师们也一举拿下江北区“五要素课堂”教学竞赛中全部14个一等奖。

学校是如何做到这些的?

上游说·第一季“对话校长8分钟”推出第六位,也是本季最后一位中小学名校校长,她就是江北区玉带山小学校长邹红。

课程创新

“第一站”让学生了解生活

上游新闻:小学作为基础教育,你认为学校在这块首要的是做什么?学校在课程设置上有什么独到和特色之处?

邹红:全校2500多名学生,他们发展的基础在哪里、未来在哪里?基于这样的思考,老师为同学们创造出了非常有价值的一门校本课程,那就是“第一站”综合实践活动课程。

课程最初是让学生了解身边发生着的变化,让学生和身边的社会发生紧密的联系。

我们所开展的活动叫“留住盘溪记忆”,学生走向身边的市场——盘溪综合农贸市场,走向身边的社区,把观察、调查带回学校,和同学一起分享。

“第一站课程”目前已走到了4.0版本。以今年为例,一年级开展的是劳动,二年级进行的是超市,三年级开展的是轻轨,四年级研究的课程是钱币,五年级设计的是快递。比如三年级的轻轨,在设计课程时,邀请这些生产、运营和修建的工程师们给老师同学进行课程设计之初的论证,同学们走出校园去研究,走进工厂去看,增强了认识。

评价改革

一二年级期末取消试卷

上游新闻:除了课程,听说学校在课堂及对学生的评价方面也进行了探索改革?

邹红:目前在推进未来学校智慧课堂。期望通过小组合作、班级交流、学科思维的打造,再加上精准反馈、精准教学和个性化教学,让教与学有效、高效但又相对轻松。

在对学生评价上,我们进行了“1+1+1”的学业水平评价体系改革。

以往,通常对学生的评价就是一张试卷,老师让学生背一张张的试卷,布置那么多的作业,有学生甚至是趴在校门口不想进学校,或者考试之前不想进教室,因为班级意味着考试、分数和压力。

基于这样的一个情况,学校做出了三个变革:

一是改变一张试卷来监测学生学业情况的方式。首先我们对3-6年级改革出题的内容,不让出偏难怪的题,1-2年级学生,不再进行到期末一张试卷的考试,变为一种能力检测。

二是学生的学业能力。

三是学生的学业习惯。1-6年级各学科在不同学段各自能力是有梯度发展的,什么样的学习习惯,能够促进他的学习能力和最终的学习分数、学业水平的提高,这两点是通常不会在一张试卷中检测到。

师资建设

“新西游记”结对分享学习

上游新闻:这学期学校启动了“新教师成长联盟”项目,打造 “新西游记”师徒结对游戏模式。请问这是基于怎样的考虑?学校是如何在培养打造我们的教师团队?

邹红:这是学校新开发的对老师的培训方式,即“新西游记”玉带山小学教师成长联盟2.0版本,就是对新入职三年的老师每人发放代金券,打破传统师徒“一对一”的结对模式,老师可以向全校的老师请教,全校100多老师全部成为师傅。新老师向老教师请教的时候,老教师会更慎重更努力更认真去教学。

在这个过程中,学校把一个老师请教多个老师的同一问题进行打包整合,对同一类问题的请教结果打包整合,目的是内部进行研讨,最后把研究成果告诉更多的老师,能够成为大家真正有用的东西,最后以出书的方式把成果固化,能够一代一代的传承。

在教师培训方面,学校大量外派教师外出学习,同时给老师提供各种机会和可能。老师发生了很多变化,带领同学们获得了艺术体育等各方面的奖项。特别是在最近4年,江北区举行的“五要素课堂”教学竞赛中,学校老师获得了14个一等奖,是江北区唯一一所全部获得了一等奖的学校。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视频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