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夜读 | 世界正在悄悄奖励,那些厚道的人
04-28 21:00:37 来源:人民网

我曾经有个同事,她是出了名的贪便宜。

出门骑个共享单车,她会让你帮忙扫一扫;

到食堂吃顿午餐,她也让你帮忙刷一刷;

甚至她自己叫的外卖,也总是会找到各种理由,让你帮她付钱。

记得有一次,她在网上买了东西,快递送到后,让她付59元,她又说自己没带钱,向一个同事借钱付了快递费。

可是后来她并没主动还,人家也不好意思问她要,于是她就心安理得地忘记了。

其实她每次贪的金额虽不大,但是常常如此。时间久了,很多人就看清了她的人品。

前段时间她因为工作表现太差,领导决定对她做一次民意调查,可是结果,没有一个人替她说好话。

如果一个人对你有意见,那可能是个人恩怨,可是所有人都讨厌你,那肯定是你自身有问题。

之后她被辞退了。她走的那天,没人送她,也没人跟她说再见,

甚至她前脚一踏出公司大门,许多人立马把她的电话拉黑,微信拉黑,彻底跟她断了联系。

后来听人说,她抱怨同事们落井下石。但她平时的所作所为,早就注定了今天的结局。

你为人越算计,越容易栽跟斗。你越是给别人挖坑,你自己越是容易掉进坑。其实想方设法贪便宜的人,最终总会吃大亏。

朋友L在卖水果,最近他的生意,越做越好。

他的水果不是最顶级的,价格也不是最便宜的,但就是有很多老顾客自愿帮他介绍新顾客。

因为很多摊主卖水果,喜欢偷斤少两,尤其针对上了年纪,花了眼睛,反应迟钝的老年人,

可是朋友从不干这样的事儿,哪怕是面对不识秤的小朋友,他也绝不多收一分钱,少给一个果。

前段时间,南方正是吃耙耙柑的时令,市场上很多摊主,都在卖,而且价格都一样,他们都说自己的果园撒的是有机化肥。

可是后来很多人到了果园一看,才发现,只有朋友真正用了有机化肥。

而且朋友每次卖水果时,绝不会以次充好。卖8元的葡萄和卖5元一斤的葡萄,一定会分的很清楚。

可是其他摊主,每次总把卖5元的葡萄,混在卖8元的葡萄里卖,如果不注意分辨,许多顾客都分不出来。

刚开始其他摊主都觉得,我这位朋友很傻,可俗话说的好,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有的人,做的是一锤子买卖,敲你一棒,是一棒。可是通常被骗的人,都不会主动给你第二次骗他的机会。

可是有的人,却做的是长久生意。也许第一次,你不觉得他的优势在哪里,可是时间长了,你终会识别出真伪好坏。

有的人因为狡猾,挣得了一时的便宜。可是有的人,却因为厚道,挣得了源源不断的好运气。

前段时间,我去定做窗帘。看了两家商铺,其实他们的价格都差不多。

第一家老板,极力的给我推荐,所有的窗帘都要做帷幔,这样才更好看。

可是第二家老板,告诉我,只需要将客厅和主卧室做帷幔,一来节约钱,二来简约才是美,装饰只需要点到为止,不需要面面俱到。

后来我按照第二家老板的方案,不仅节约了2000多元,而且效果还特别好。

其实他这分明是有钱不赚,但他说,一切要从客户出发,不能唯利是图。

再后来,我给他介绍了几个客人,甚至谁家装修房子,我就免费推荐他,不是得了他什么好处,而是觉得这个人值得信赖。

记得去年年底时,我的眼睛周围突然肿了,当时把我吓坏了。我到了医院,挂了号,以为要做大检查,要花不少钱。

可是医生看了我的眼睛以后,告诉我,很可能是休息不好,用眼过度,身体抵抗力下降。然后只是嘱咐我,回家用热水敷一敷,擦点眼膏,点消炎的眼药水,如果三天以后,还不见消,就再来看。

当时我觉得这个医生太好了,我来看病居然没让我花一分钱。我还特意去医院总台,在意见簿上,写上了对这个医生的好评。

这不由地让我想着曾经在一家县医院,医生明知道我什么病,可是就是要让我先花个几百块。做核磁共振,查一下肝脏肺,然后才告诉我,其实你是慢性阑尾炎。

其实无论在什么职业,真正受人敬仰的,让人尊重的,能够走得更远的人,一定是厚道的人。

在生活中,厚道的人,看似很傻,其实是真聪明。看似糊涂,其实最清醒。看似最没前途,其实往往前途无量。

我们都喜欢跟厚道的人打交道,无论是朋友爱人,还是邻居好友,一个厚道的人,自身就带了三分福气。

而且往往人缘最好的,最容易引来好运气,得到贵人扶持的人,就是厚道的人。

厚道看似是吃亏让步,其实是变相为自己增光添彩。

因为没人愿意跟一个斤斤计较,老谋深算的人待在一起。毕竟谁也不傻,不会总是时时刻刻让你捡便宜。

可是对于厚道的人就不一样,越是大度宽容,礼让谦逊的人,越容易让人主动让利于他,甚至帮他聚集更多的财富,人脉和资源。

因为人人都知道,跟这样的人在一起,自己永远也不会吃亏,会是互惠互利的结局。

世界正在奖励厚道的人!

原标题:世界正在悄悄奖励,那些厚道的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