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商务部回应中国对美投资下降:个别国家加强了安全审查
09-28 18:57:48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中新经纬客户端消息,中国今年前8个月对美投资降幅较大,是否与美国强化投资安全审查有关?针对这个问题,商务部合作司副司长张幸福今日(28日)表示,个别国家加强了对外国投资的审查,中国一些对外投资项目确实因此受到了影响。

28日,商务部举办《2017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2017年中国对美国直接投资仅是2016年的1/3,今年前8个月,对美国的投资降幅仍然比较大,是否是美国强化投资安全审查所导致的?

张幸福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国家出台了相关的法律法规或者举措,加强了对外国投资的审查。中国投资者的一些对外投资项目,确实因此受到了影响。“我们也将密切跟踪态势发展,评估相关国家的举措对中国对外投资的影响。”他说。

张幸福说,加强外国投资安全审查的做法很容易引起全球投资者对该国家投资环境的担忧,特别是对安全审查被滥用的担忧。中国对外投资的快速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也是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我们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实现与东道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愿望不会改变,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惠及所在国民众的努力也不会改变。

张幸福指出,当今世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建立更加开放、包容、普惠、互利共赢的经济全球化,是各国的普遍共识。在这样的背景下,个别国家公然采取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手段,将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张幸福表示,我们将继续鼓励并支持有条件、信誉好、实力强的中国企业“走出去”,按照市场化原则和国际惯例开展对外投资,继续推动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中国企业在投资目的地国的合法权益,为企业营造开放、公平的营商环境。

原标题:商务部回应中国对美投资下降:个别国家加强了安全审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