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车身如阳光下的湖面 马自达首席设计师诠释光影和留白
09-27 14:36: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很少有工业产品像汽车那样让人产生眷恋感和生命跃动感”,“汽车是一件值得珍视的器物”,9月26日,在“造车如艺|CAR AS ART”2018马自达魂动设计论坛上,马自达首席设计师、品牌风格负责人前田育男表示说。

为诠释全新一代魂动设计,马自达首次在论坛上展示了Mazda VISION COUPE、Mazda RX-VISION两款代表全新一代设计愿景的概念车型,全方位演绎了从“生命美学”到“新生优雅”的设计进化。

金华.jpg

2010年,马自达首次提出魂动“KODO:Soul of Motion”这一设计理念,通过抓住动物转瞬之间爆发出来的力度和美感,来体现“Speed(前进感)”、“Tense(紧张感)”、“Alluring(迷人质感)。从首款设计概念车SHINARI问世开始,马自达优雅与动感兼备的车型姿态逐步具象化,Mazda6ATENZA阿特兹、Mazda3AXELA昂克赛拉等一系列产品相继问世,获得了全球消费者、媒体及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

汽车.jpg

汽车要像家人一样是拥有生命的个体

马自达这一代车型被业界和粉丝称为最好看的车型之一,而下一代的概念车MazdaVISION COUPE、Mazda RX-VISION一亮相,更是获得热烈掌声和惊呼。现场观众豪不掩饰的表达出对展示车型的喜爱,“颜控表示这个真心好看”,“这也太好看了吧”。

前田育男介绍说,在马自达新一代设计造型中,特别强调“留白”和“控制光影的变换”。留白表现在车身外形设计方面,改变了以往富有节奏性的运动美感设计,极力去除冗余元素,以简约的立体结构呈现极致美学。同时极简车身腰线融入与车辆运动同步的线性变化,通过细微的光线运动为车型带来了更为自然的生命感。

记者.jpg

记者在现场看到的Mazda VISION COUPE实车,比拍摄出来的照片更为震撼,在车身侧面的巨大弧形,在灯光下呈现丰富的层次,犹如阳光下的湖面。

湖面.jpg

前田育男表示,虽然自动化交通工具不断产生新的价值,但人们对于‘人与车的一体感’、‘工具与心灵的交互’这类‘联系’的思考却越来越淡薄。正因为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更应该珍惜爱车,将它视为身边不可或缺、乃至像家人一样拥有生命的个体。这便是马自达魂动设计的最终目标。

在接受采访时,前田育男称,目前最大的梦想,就是期待Mazda VISIONCOUPE、Mazda RX-VISION的量产。

执念.jpg

执念是小众吗?

和丰田、大众等主流品牌不同,这些品牌讲求是如何获得更多人的青睐,追求一种广度;而马自达则为喜爱它的人而生,试图把这种车与人的感情做得更为深入。

在设计方面,马自达提出魂动,在“人马合一”的理念上,不断追求“野生动物般充满生命力”的动感,创造富有生命力的造型。现在又推出“凛”和“艳”,具有独特风采又不失东方美学的感性。对消费者尤其对亚洲消费者而言,这些文字充满了韵味,而且确实在马自达的车型中找到了它独有的表达方式。

除了.jpg

除了设计,马自达在动力上也体现出了执念和匠心,无论是当初转子发动机的研发制造,还是在各大品牌纷纷转投新能源时,马自达依然通过深挖发动机效能,推出创驰蓝天-X,硬生生将油耗缩减20%—30%……种种迹象,都在表达这个品牌的不同。

在大众营销已经被割裂化的今天,品牌越要做大而全的东西,越难和年轻人完全接触。本身有一种独特的价值观,个性化,强调与众不同,这和当下年轻人的文化趋势,高度个性化相匹配。当这种趣味和这个品牌相符的时候,人群会主动找到品牌,自动变成用户或消费者。

并.jpg

马自达正是由于这种坚持,并且在真正用心去表达,逐渐在年轻的市场上找到细分市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