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世界狂犬病日,你一定要了解这10个狂犬病常识!
09-28 19:07:40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号

人民日报微信公号消息,近日,一则新闻引起众多网友关注。9月,某六岁男童在家附近被黄色土狗咬伤,离接种第4针狂犬疫苗还差两天时,突然发病,在被咬13天后,不幸离世,后被确诊为狂犬病。

9月28日是世界狂犬病日

全球每年约6万人死于狂犬病

中国报告的病例数量居世界第二

狂犬病是迄今人类

唯一100%致死的急性传染病!

可防不可治!

认识一下狂犬病

可防不可治

回到最开始的事件,为何注射了狂犬病疫苗,依旧发病?

著名传染病专家、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教授向记者分析称,狂犬免疫球蛋白可以结合、“杀死”狂犬病毒,如果足量浸润注射在伤口部位,可以有效减少这里残留的狂犬病毒的数量。

卢洪洲称,“狂犬疫苗产生抗体,要两周以后了。该患者一部分伤口在头面部,离大脑很近,相对危险。”

卢洪洲表示,诊疗过程中对患者伤口的清洗,应由医护人员进行,或在医护人员指导下进行。

那么,患者被犬咬伤后,有万全之策吗?

卢洪洲表示,如果患者伤势较重,有明显出血,一定要第一时间用大量的水冲洗伤口,以减少伤口处的狂犬病毒数量;最好用肥皂水冲洗。除了用大量水冲洗和及时就医注射疫苗外,还要重视狂犬免疫球蛋白或抗狂犬病血清的浸润注射。免疫球蛋白或血清要使用足够的量,以中和伤口部位的狂犬病毒,并于24小时内注射第一剂狂犬病疫苗。

卢洪洲认为,更好的办法,是给犬强制注射狂犬病疫苗,只要养犬就要打。这样的话,即使犬咬伤人,患者患狂犬病的风险也会大大降低。这才是更应该做的事情。

原标题:【健康】世界狂犬病日丨你一定要了解的10个狂犬病常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