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皮海洲:“入摩”又“入富”外资能否改变A股命运
09-28 10:34:40 来源:上游新闻

600337.jpg

∆制图:宋嘉乐

今年堪称是A股市场加速国际化进程的一年。继今年6月1日A股正式纳入MSCI之后, 9月27日清晨,富时罗素指数公司又宣布将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A股分类是次级新兴市场,从明年6月开始正式将A股纳入次级新兴市场。这也意味着国际上的两大指数公司相继接纳了A股市场。

A股“入摩”又“入富”,而且A股“入摩”后,MSCI还一再调高A股纳入MSCI的权重,包括富时罗素的首席执行官麦思平27日也表示,中国未来在全球投资组合中的比重可达到10%以上。当天,麦思平还预计未来5年到10年,以跟踪指数形式进入中国市场的被动资金可达2.5万亿美元。这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饼,足以振奋整个A股市场。

那么,这些流向或将要流向A股市场的外资,是否能改变A股市场的命运呢?这无疑是整个A股市场都非常关心的事情。就在27日当天,在富时罗素在上交所召开的发布会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中国股市不缺资金,缺的是长期资金,缺的是不需要每年底都要计算盈亏的长期资金。我们一定会实现长期资金主导中国投资的目标,今天富时公司的决定拉近了我们与这个目标的距离。”由此可见,至少在引进长线资金的问题上,方星海对富时罗素公司是寄托了希望的。作为方星海副主席来说,还是希望外资的流入能够改变A股市场的命运。

但外资改变A股命运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以方星海副主席关心的长期资金为例,中国并不缺少长期资金,但中国的长期资金就是不进股市。

以投资基金为例,投资基金的组建最初就是进行股票投资的,但经过20年的发展,股票基金却成了市场的配角。以今年二季度的数据为例,二季度基金产品资产总值为1344093351万元,其中,配置股票市值为179445207万元,占比为13.35%;配置债券市值为569712100万元,占总值比例为42.39%;配置基金市值为1259052万元,占总值比例为9%;配置现金市值为426866525万元,占总值比例为31.76%;配置其他资产市值为166810454万元,占总值比例为12.41%。股票市值在基金投资中的占比仅为13.35%。

不仅如此,规模庞大的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其股票投资比例可以达到30%。但这些资金投资股票的比例长期在10%左右。实际上,不论是投资基金还是社保基金或是保险资金,它们都可以是长期资金。但它们偏偏不愿意将资金过多地投向股市,这个问题显然是值得反思的,而不是中国缺少长期资金的问题。

而之所以认为外资并不能改变A股命运,究其原因主要有这样几点。

首先,外资的进入并不能改变A股上市公司缺少投资价值这样一个事实。为什么国内的长期资金不愿进入股市,根本原因就在于A股上市公司缺少投资价值,缺少投资回报。这个问题显然不会因为外资的到来而改变,相反只会变得更加突出。

其次,外资的进入并不能改变A股市场圈钱市的特征。一方面,A股市场是为融资服务的,而不是为投资服务的。另一方面,A股市场成了限售股股东的提款机。这两方面的问题严重伤害投资者的利益,动摇投资者的信心。外资的进入显然改变不了这两方面的问题。

其三,外资的进入改变不了A股市场法制不健全的问题,对违法违规行为查处不力的问题。比如,对上市公司虚假信息披露的顶格处罚也就是60万元,完全无关痛痒。这方面的问题不是外资的进入就能够解决的。

此外,对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不力的问题,这也是外资的进入改变不了的。而这个问题关系到投资者的切身利益,也决定着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如集体诉讼,投资者千呼万唤,但就是很难在A股市场推出。

上述几方面的问题是事关中国股市兴衰的几个实质性的问题。这几方面的问题不能解决,就是神仙也都奈何不得A股市场。而且外资也不是救世主,以外资占主导地位的香港市场为例,同样也是一个该涨涨该跌跌、起起落落的市场。并且在外资的主导下,香港股市成了全球最便宜的股市。相信A股市场引入外资的目的,绝对不是为了让A股成为全球最便宜的市场吧?

因此,要振兴与发展A股市场,还是要把落脚点立足于国内投资者。而外资的加入,不过是给A股市场锦上添花而已。所以,A股市场欢迎外资的加入,但绝对不要对外资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

( 本文作者皮海洲,知名财经评论家,上游新闻专家顾问)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