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特别策划|月饼大闸蟹券这门期货生意,一百年前全聚德就用过了
09-28 15:56:45 来源:上游新闻

每年中秋国庆之时,月饼、大闸蟹都是节日礼品经济的消费热点。不过,现在已经没有人亲自手提月饼和大闸蟹上门了,取而代之的都是一些面值几百上千的提货券——这些礼券也被戏称为“纸月饼”、“纸螃蟹”,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现在更进一步变成了“二维码月饼”、“二维码螃蟹”,无论哪种形式,总之就是一种提前支付的购物券。

这是一种神奇的购物券,它几乎可以“不生产任何商品”的方式,产生巨大的经济价值,更重要的是,还可以做到经济学中最逆天的存在——“多赢”。

据《经济日报》报道,某大闸蟹专卖店的相关人员介绍,提货券运作的方式是这样的:

卖螃蟹的经销商先找几个蟹老板,谈好分成,确定供货源和备货量,再将这些蟹券卖出去,一般是卖给企业单位,使它在市场上作为礼物流通。等吃蟹季过去,蟹券贬值的时候,经销商再低价把蟹券收购回来,这样一买一卖,螃蟹没有真销售出去,“纸螃蟹”却已经转了一个圈,经销商也挣到钱了。

据报道,凭借这种方法,有的商家仅两个月就净赚20万元。

类似的套路,放到月饼券上,也是一样。

ninja153792139695172.jpg

 

▲图片来源:《经济日报》

从上图我们可以发现,整个过程中,哪怕一个月饼、一只螃蟹都不生产,仅仅靠一张提货券,就让所有参与者都获取了利益。是不是很神奇?

其实,从金融的角度来看,这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一种“期货”交易。一个约定好在未来交易的标的物——购物券,有时间、地点、特定的质量和数量等要素,完全符合期货的定义。

期货市场有三大特点:

第一,双向交易。可以买入或卖出开仓,行情上涨和下跌都有赚钱的可能。礼品提货券也一样,不存在固定的买方或者卖方,买入或者卖出,取决于礼品券价值的上涨或下跌。在月饼券和大闸蟹券消费中,“每一个买家都是黄牛”。

第二,自带杠杆。期货市场采用保证金交易制度,缴纳一定比例的保证金即可进行100%交易,以小博大,投资收益比更高。月饼大闸蟹券同理,一张票面价值1280元的大闸蟹券,实际交易金额可能只有580元甚至更低。消费者按实际金额付款,在送出这张提货券的时候,却默认对方接受了1280元的“人情价格”。

第三,T+0交易。当日开仓即可平仓,交易时间内任意开平仓就是这么任性。在这一点上,提货券更加灵活,不但在应季时间内可以任意交易,哪怕超出了应季时间,仍有剩余价值。比如有些大闸蟹券的有效期被故意延长到2年——第一年吃蟹季过去之后,经销商就会低价回收提货券,等到第二年吃蟹季来临前再高价卖出,连印券的成本都大大缩减。

这么神奇的一种消费方式,最早的发明者,竟是100多年前的全聚德掌柜。

据历史学博士李一鸣介绍,现在享誉全国的全聚德烤鸭,其实在刚开始的几十年一直不温不火,还因装修店铺欠下大量债务。1912年,时任全聚德掌柜的李子明,面对每天络绎不绝的债主,想出了一个办法——发行烤鸭的抵用票来抵债。想不到,这个办法一出来,不仅消除了全聚德的一些债务,而且还形成了一种送礼的风尚。当时北京城里遇到过年过节,人们便会带上全聚德的鸭子票,既不用像以前一样费力的提着鸭子,又能当做礼物互送亲朋好友。

同治、光绪、宣统年间,全聚德都发行过鸭子票。鸭子票是用红色的宣纸印制的长方形,上边切去两角,抬头印有“全聚德老炉铺鸭票”八字,鸭票的内容是:“凭票,取大烧鸭子X支,已付银XX,年月日”,然后下面的落款处印有全聚德的大印。

“鸭子票”发行三年之后,全聚德不但还清了所有债务,还大肆扩张装修了店铺。

 

ninja153792144675747.jpeg

当然了,任何经济行为都有风险。从本质上来说,不管是一百年前的鸭子票,还是现在的月饼券、大闸蟹券,都是一种“预售”。前文所说的“不生产任何商品”只是一种极端假设,实际情况是,大部分月饼券和大闸蟹券,最终还是会兑换成商品的,那么对于最终要提货的消费者来说,预售就变成一种风险了。

首先是质量问题。此前据多家媒体报道,阳澄湖大闸蟹一年产值大约3亿元,但全国打着阳澄湖大闸蟹旗号的销量就达300亿元。也就是说,你用一张阳澄湖大闸蟹提货券换回来的蟹,99%的可能是冒牌货。

这其中,提货券成了偷梁换柱最大的“功臣”。

某地一家大闸蟹批发店的工作人员就曾在一次采访中表示:“消费者对大闸蟹的新鲜程度、质量的判断不可能有我们这么专业,可以说,10个人里面最多只有1个人会去一只只称蟹的重量,再加上拿券来兑换的人多半都不是直接购券的人,所以只要质量不是太差,一般没人会去较真。”

最大的风险还在于“有券无货”。

前文说了,想利用提货券“空手套白狼”,前提是买券的人都不来提货。商家如果想以此赚钱,就要尽量少备货,有时候备货备得太少,遇到消费者真来提货,就变成了无货可提。

据报道,今年九月,某知名咖啡连锁企业,就因为月饼库存不够,导致消费者有券难取货。虽然等待一段时间拿到了货,但也付出了额外的时间成本,还影响了过节的心情。

但是如果把货实打实备足了,受伤的很可能是企业自己。

据报道,某企业规范生产,去年以1:1.1的比例,生产了比月饼券面值多10%的月饼。结果截至当年10月15日,仍有5万盒月饼未领,按照300元/盒计算,未领的月饼价值达1500万元。

10月30日是月饼保质期的最后期限,过期月饼必须销毁,企业为此却要支付17%的销项税,约255万元。这1500万元的月饼在生产时已缴纳了17%的增值税,如果报废,仅纳税成本就高达510万元。

如此看来,想做好“礼品券”这门期货生意,也不是那么简单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