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金融标准创新建设试点启动
09-28 18:44:47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市是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是国家级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新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所在地,辖区面积广阔,金融机构布局全、覆盖广,是理想的金融改革创新试验沙盒。9月28日,上游新闻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获悉,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复同意在重庆市和浙江省开展金融标准创新建设试点。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9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牵头召开重庆市金融标准创新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会。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副司长陈立吾表示,新时期金融标准化工作要围绕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确定的三大中心任务来开展。一是服务于金融风险防控,二是服务于实体经济,三是服务于金融改革和开放。按照“强标准、抓落实、走出去、兴调研、夯基础” 的金融标准化工作要求,希望在重庆试点充分发挥各方智慧,摸索出行之有效的金融标准建设新模式、新经验,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助力金融标准化工作深入发展,为金融业健康有序发展做出新的重要贡献。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重庆市金融标准创新建设试点主要有四方面目标:一是金融标准创新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在金融科技、绿色金融、物流金融、普惠金融及金融风险防控等领域实施多个金融标准创新建设项目,突出重庆特色,开展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建设。二是金融标准应用实施效果显著。实现辖内金融机构重点金融标准对标达标率90%以上,金融消费者满意率显著提升,金融标准认证、评价体系不断完善,金融标准支撑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逐步显现。三是金融标准化服务产业初步成型。培育和打造金融标准化服务机构,推动金融科技及金融创新业态规范发展。四是金融标准化意识显著增强。金融标准化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营造知标准、懂标准、用标准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金融标准化意识。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主任戴季宁表示,金融标准对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是金融业健康发展的技术支撑,是金融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制度。近年来,在人民银行等部委支持指导下,重庆市金融业开拓创新,积累了推进金融标准化工作的有益经验,重庆市有基础、有条件、更有信心,把金融标准创新建设试点工作推向深入、做出实效。

上游新闻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