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夜读 |​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09-28 20:56:41 来源:人民日报

1

我有一个关系很好的朋友,他大学是学计算机的,但是毕业以后却成了一名出色的摄影师。而且他的工作从来都不限于摄影,他还精通各种修图软件,后来又学习了视频拍摄和制作。

很多人都不理解,说他就是没事找事,一刻也不肯让自己闲着。

也确实。他平时就是一个很积极的人,公司里的同事有什么大大小小的事情,他能扛的都扛下来,能帮的就肯定会帮。领导交代的任务,也向来都是一丝不苟地超额完成。

前段时间,他们部门做半年一度的绩效考核,他忽然被通知升职了,连他自己都惊讶得说不出话来。

要知道,在他们部门,比他资历老、比他经验丰富的,大有人在,而他不过才来公司两年。

但是,他的领导跟他说,每个人是怎样的态度怎样的能力,我们都一清二楚,有时候不说不代表不知道,你的用心我们都看在眼里。

原来,这个世界上真的没有白费的努力。也许有人会辜负你,但是汗水不会。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你尽管踏实下来,一步一步往前走,何时抵达只是时间问题。

2

那位朋友说,他其实最开始并没有想过升职,原本只是想着在自己尚且年轻的时候尽可能多地学习一些新东西来充实自己。现在的竞争压力太大了,多学会一项新的技能就会多一点安全感,毕竟焦虑是没有用的,踏实做事才是抵抗焦虑最有效的方法。

这一点,我深以为然。

想起我大学时期的一位室友,她平时是一个很安静的姑娘,安静到有些不合群。

别人出去逛街的时候,她在图书馆看书;别人出去看电影的时候,她在宿舍塞着耳机练听力;周末的早上,大家都在睡懒觉,而她已经早起,到教学楼前面的花园里练口语去了。

那一年英语六级考试,她考了全年级第一。可即便如此,她依旧没有一丝松懈,该读的书、该做的题,只多不少。

后来,临近毕业,大家都在为找实习单位忙得焦头烂额,而她直接被一家外贸公司高薪聘走了。

我们是羡慕的,但是却一点都不觉得意外。正是应了那句话,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常年以来养成的高度自律,让她在各个方面总是区别于他人。对于学习,她始终都有一份敬畏心,而这种敬畏心已经成了她的一种习惯。

只是这些,我们在很多年以后才明白。

3

每个时代,都会悄悄犒赏会学习的人。

我爷爷年轻的时候当过报社的记者,一直坚持写作。不仅如此,他还喜欢练毛笔字,喜欢读书,直到现在,他六十六岁依然是书不离手。

在我很小的时候,他就一直教导我说,你学到的东西越多,就越是觉得自己无知,因为学习是没有止境的。

那时的我并不是很懂,只是觉得,他是一个很睿智很厉害的人。

现在我长大了,才明白了其中的含义。其实人活着,只有对自己有要求,才能不断地进步和成长。不懂得约束自己就很难自律,而不自律就是走下坡路的开始。

我跟爷爷所处的成长环境不同,但总有些东西是相通的,比如会学习的人,不断充实精进自己的人,永远都不会被辜负。

你学到的东西,或许不会带给你直接的财富,但是它会幻化成你的思想、你的格局,和你融为一体。你每学到一项技能,就多一分直面这个世界的底气。

要知道,现在的你哪怕只是原地不动,可能就已经是退步了。时代变化很快,比你优秀的人却比你还要努力。

所以,不要放弃学习!当你放弃学习,世界也便抛弃了你。

原标题:【夜读】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