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60年走遍大江南北 八旬画家最爱还是巴山渝水
09-28 17:27: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截图20180928174023_副本.png

60年创作不间断,走遍祖国大江南北,最爱的还是巴山渝水。“巴山渝水才是我的灵感源泉,也因此形成了自己的艺术语言。”今年79岁的陈道学说,艺术无止尽,未来还将继续创作,用笔墨记录城市山城。

今(28)日上午,由重庆市文联主办,重庆市美协、沙坪坝区文联承办的笔墨春秋——陈道学从艺60周年作品展在三峡博物馆开幕,共展出展陈道学从艺六十年来的近140幅国画作品,其中,大部分为近年新创力作,所画皆取材于巴渝一山一水、一景一物。

QQ截图20180928174037_副本.png

巴渝山水成他笔下作品

由于对山水景色的热爱,陈道学迷上了山水画。1965年从西南师范学院美术系(现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毕业后,一直从事美术教育及中国画研究。

“起初,在南开中学担任美术老师,一边教学一边创作。”陈道学说,出生在重庆铜梁的他,对山水有着独特的眷恋和热爱,只能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出去体验生活,在山水间完成速写,然后回到家里进行创作,一直坚持至今。

60年来,陈道学也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东至上海、北到长城、南至海南、西至大凉山,他最喜欢的还是重庆的巴渝山水,长江、嘉陵江两江交汇,大宁河、乌江及古镇,都成了陈道学笔墨下的作品。

“重庆是我的家乡,给了创作的灵感和动力,让我找到了自己的艺术语言。”陈道学说,他最爱的是巴山渝水,因此画也多表现的是重庆的山水风貌,形成了用泼墨加线条的独特表现形式。

陈道学对于山水画创作的热爱几近疯狂。曾为了创作不被打扰,时常把自己关起来,闭门半个月搞创作,一关就是十天半个月,直至创作完成。

如今,他也记录着千厮门、石板坡、临江门等地的城市风貌。陈道学在写生的基础上进行创作加工,主画山水,兼攻花鸟,以巴山渝水为主要题材。

QQ截图20180928173913_副本.png

六十年如一日潜心创作

重庆市文联副主席杨矿在展览序言中称赞陈道学,“六十年如一日潜心创作”,是重庆书画界“重传统、重生活、重出新”的实力派画家,也是当今中国画坛不可多得的山水画创新能手。

“陈老师,我是你的第一届学生,祝贺你。”专程赶来观看展览的陈荣森对陈道学说道。今年71岁的陈荣森回忆,1985年他就跟着陈道学学习山水画,在他眼里,老师最难能可贵的是从一至终对山水画的热爱,一直低调的学习创作。而如今再看老师的作品,仍然觉得老师的笔墨独具匠心,有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时代感,极具感染力,也是他学习的榜样。

历年来,陈道学创作的百余幅作品参加了国内外各种展览或发表,并多次获奖,不少作品被美、法、日等国内外友人收藏,展现重庆全城的作品《山城之晨》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昨日,陈道学虽然已经年近八旬,但还会坚持,不会停下创作步伐,“艺无止尽,活到老学到老,我享受的是创作带来的快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