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华兴资本今日港股挂牌,“老大”包凡:出来混江湖,凭的是义气
09-27 09:59:0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因参与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以及滴滴与快的合并而名声大噪的华兴资本也选择上市了。

9月27日,专注于新经济并购服务的华兴资本在中国香港上市。

华兴资本此次IPO募资金额为3亿美元至4亿美元,投行对华兴资本给出的估值区间为30亿美元至40亿美元。

 

作为华兴资本创始人,包凡是一名典型的上海男人,光头,喜欢F1和拳击。

v2-21e2285f22fc56e332f27ac219a48db8_1200x500.jpg

华兴资本创始人、CEO包凡

已经在金融圈摸爬滚打了二十多年的他,成功运作超过200个融资、IPO和并购项目。在公司内部他被成为“老大”,在同行眼里,他是一位诞生于中国的投资银行家。

滴滴和快的、58同城和赶集网、美团网和大众点评网,中国互联网并购大案中均有包凡和华兴资本的身影。他一手促成了京东和腾讯的合作,并深度参与了聚美优品、唯品会的上市。

还曾领导中国联通以56亿美元(约合386亿人民币)在海外上市。他说,中国一定有机会出现一家世界级投行。

那么,这位中国顶级投资银行家有着怎样的奋斗故事呢?他的自述或许可以让人们看到他一路程走来的历程:

 

我的江湖

我出身于外交官之家,父母常年在外,自小便在学校寄宿,过着自由自在的生活。

在十多岁的时候,就学会了做买卖。我们那个年代外汇是受管制的,你买不到很多进口商品,但是外交官子弟在一些商店拿外汇券就可以买,卖给同学,赚点小钱。

做生意赚来的钱,全都和身边朋友胡吃海喝。男生们吵架打架,我就站出来调停,我小时候就在扮演这样的角色,慢慢的就成了老大。

华兴是一个很有江湖气的地方,就是一帮兄弟混社会。我不许他们叫我包总,叫包凡他们又有点不好意思,干脆就叫老大。

要做老大,每年分钱分得就要比别人少,这是华兴的文化。

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不然好事儿都被你占了,烂事儿都让别人擦屁股,兄弟们跟你混什么?

我希望我的成功不是一个人的成功,而是一群人的成功。跟我一起混的兄弟姐妹他们的房子是最大的,车子是最好的,小孩可以去最好的学校,这样我就觉得很有面子。

我们这个行业最核心的竞争力是怎么吸引到优秀人才,留住优秀人才,培养优秀人才。什么是老大?就这三件事,其他事不重要。

我在行业里干了20多年,最近三年才琢磨明白。我以前也没看懂,总觉得团队是帮我做事的,其实错了,是我帮团队干事。

我抓两个东西,一个是激励机制,一个是企业文化。激励机制让人有钱赚,企业文化让人有钱赚同时感觉干得爽。 

 

崛起,凭的是“义气”

像我们这些做老大的,工作是什么?不是自己天天粉墨登场去唱戏,我们的工作是搭台,把戏台搭好了,请各方名角来唱戏。刚搭戏台时,戏台太小,名角也请不动,自己粉墨登场,怎么也得三吆五喝地拉人进来,角儿来了以后,我们就搭戏台。

滴滴和快的谈判,我担任了两家共同的顾问。谈判了整整十三个小时。当谈判出现僵局时,我就会调停两方:现在打这一仗,最终目的是什么,想要形成的格局是什么?得用理性的方式告诉他们,不能为了打仗而打仗。

合作谈判时的微妙情绪反应,更像是艺术,不是一个科学的东西。作为中间人,绝不能“和稀泥”,我们尽量把双方往中线上拉,而且我们要解释清楚,这条中线是合理的。不能让任何一方受委屈。

谈判场上考量特别多,利益、意志、情感、人心……最关键的,我觉得还是对人性的洞察和把握。以前将过军,你死我活的,突然坐到同一张桌子上,他们会比较排斥,见面都不想见但是了解他们各自的诉求和愿望,想办法让他们达成共识。

我们做的每一个案子等结果出来时,大家觉得是一个完美的案子,其实做的过程中有各种各样的坎儿在里头。

如果一个企业选择了华兴,我们会启用华兴所有的资源去支持他,在他最困难的时候,我们也会不离不弃。咱们交上朋友了,那两肋插刀、肝胆相照。

早年我们做了很多项目,连合同都没有,握个手搞定了。华兴今天所有业务都是回报,没有公司内外这帮朋友,就没有今天的华兴。坦率讲今天我们干的事别人也能干,为什么大家愿意跟我们合作?

华兴从创立第一天起就比较屌,我的性格就这样,我也不差这口饭吃,你愿意合作就合作,在一起合作要开心,不光做成买卖,做完买卖大家还是朋友这才是真正的合作。

人情这东西就像银行账户,别人帮你是在取钱,总是取钱,总有一天钱会取光的,所以你要帮别人,不断存钱,钱才能越来越多。不要只看利益,要重感情。

 

做这行,最大的敌人是贪婪

历史上金融机构倒闭、翻盘无一都是两个字,贪婪。不是所有的钱都可以赚。不该赚的钱不要去赚,能赚的钱少赚一点。一定要控制自己的贪婪。

我们有时做A股并购,聊着聊着就发现这哥们儿对收什么资产不大关心,关心的是能不能二级市场炒一把,连续15个涨停板,外面一帮兄弟老鼠仓已经做好了,你很快就能听明白,这个世界上很多钱是不能赚的。

曾有一家红极一时的服装零售公司,这家公司卖尾货的,自己有很多商业地产,不用付房租。我就问这位广东老板,一件衣服从上游到卖场,多少利润,库存怎么样?这老哥粤语十足地说:“小兄弟,你不要问那么多了,你帮我把钱搞过来,我肯定帮你把钱赚回来的。”我当下认定这是骗子。

这家公司后来融了好几轮钱,大红大紫,有朋友说人家是真英雄,说我看走眼了,后来证明我的结论还是对的。

行业里两家竞争对手,我们选择了一家,回过头看选错了,另一家干得更好,这种情况经常发生。看事看走眼,这种错误经常犯,投资角度这是免不了的事,不然人人都是巴菲特了。

我最怕的就是人不靠谱,商业上判断失误,我们认了,能从里面吸取很多经验教训,但人道德品质上的错误我们是不能犯的,投资银行买卖的核心就是品牌,20多年建立起来的品牌,一件事就能让你彻底完蛋。


综合:证券日报、腾讯科技、知乎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