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除了高速路免费和景区门票降价 10月起, 这些新规也将影响你我
09-28 12:57:21 来源:上游新闻

对于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高速公路免费、景区门票降价等消息可谓利好。除此之外,上游新闻记者通过梳理发现,进入10月,诸如新个税起征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交通事故纠纷网上处理等新规,都将从方方面面影响你我的生活。

长假七天  全国高速公路免费


12.jpg

交通运输部表示,2018年国庆期间,即10月1日0时起至10月7日24时止,全国高速公路免费。免费车辆包括七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据交通运输部预测,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珠三角地区拥堵程度最厉害,长三角次之,京津冀与成渝地区高速公路通行拥堵可能也较大。

重庆景区  16个降价3个免票

日前,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物价局获悉,经市政府批准,市物价局印发了《关于降低我市5A级景区及市管4A级景区门票价格的通知》,决定自今年10月1日起,降低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大足石刻等全部12个5A级景区和重庆动物园等4个市管4A级景区门票价格;同时取消重庆鹅岭公园两江亭等3个景区门票,免费向游客开放。

新个税法  起征点为5000元


14.jpg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新个税法将于明年起施行,在今年10月1日起施行最新起征点和税率。根据规定,自2018年10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纳税人的工资、薪金所得,先行以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五千元以及专项扣除和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依照个人所得税税率表(综合所得适用)按月换算后计算缴纳税款,并不再扣除附加减除费用。

食品生产  不得使用“QS”标

作为新《食品安全法》的配套规定,《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也将同步实施。《办法》实施后,新获证食品生产者应当在食品包装或者标签上标注新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不再标注“QS”标志。为了能既尽快全面实施新的生产许可制度,又尽量避免生产者包装材料和食品标签浪费,《办法》给予了生产者最长不超过三年过渡期,即今年10月1日及以后生产的食品一律不得继续使用原包装和标签以及“QS”标志。

人力资源  为求职者保驾护航

即将于10月1日起施行的《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对用人单位提出规定:任何地方和单位不得违反国家规定在户籍、地域、身份等方面设置限制人力资源流动的条件;用人单位发布或者向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的单位基本情况、招聘人数、招聘条件、工作内容、工作地点、基本劳动报酬等招聘信息,应当真实、合法,不得含有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等方面的歧视性内容;用人单位自主招用人员,需要建立劳动关系的,应当依法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社会保险等相关手续。

网络餐饮  要公示安全等信息


13.jpg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新修订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据了解,新规适用于餐饮服务提供者包括餐饮服务经营者和单位食堂等主体的餐饮服务经营活动。规范针对网络餐饮服务提出要求,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在网上公示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名称、地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信息、食品经营许可证。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在网上公示菜品名称和主要原料名称。

交通事故  损害赔偿可网上处理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由最高法、公安部、司法部和银保监会等四部门发布的《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工作规范(试行)》,将于10月1日起施行。根据规范,发生纠纷后,当事人可以直接进入道交纠纷网上一体化处理平台使用理赔计算器等,也可以在线直接提起调解申请或者诉讼;调解组织在接到当事人调解申请以及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人民法院引导当事人发起的调解申请时,进入平台在线调解,以实现平台资源最大化利用,有效化解纠纷。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