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健脑操风行网络 专家:收效甚微
01-02 19:29: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这段时间,北京一家医院几位医生拍摄的“健脑操”被众多网友转载,不过,也有网友发出疑问,视频里简单的几个手指动作真的能锻炼大脑吗?

五个动作的“健脑操”

吸引白领天天做

网上流传的健脑操视频里,穿着白大褂的医生伴着音乐的旋律,双手重复进行着几个简单的手指动作。

医生们做的第一个动作是双手五个手指依次对应敲击。第二个动作是双手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拇指依次敲击该手的大拇指。第三个动作是双手五个手指交叉抱拳。最后一个动作,是双手五个手指依次伸出再依次收回。

视频中,简单的四个动作按照一致的频率反复进行,这段视频被叫做“健脑操”,因为动作简单而且花费时间较短,被许多网友分享在自己的朋友圈和微博上。

“我就是记不住事儿,已经坚持做了好几天健脑操了。”家住渝北的何小姐就是分享“健脑操”的众多网友之一。26岁的她上个月24日在网上看到这段“健脑操”以后,就每天早上和晚上坚持各做一遍,“多简单的,几分钟就好了。”

不过,也有网友怀疑,“健脑操”真的有用吗?“从小到大吃了那么多补脑的都没有,几个动作就有用了?”

这些动作能刺激大脑

但还不能强健大脑

带着网友对“健脑操”的疑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重庆市急救医疗救助中心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徐磊。

看完“健脑操”后,徐医生分析,这些动作对人脑确实会有些轻微的刺激,但要达到“健脑”的效果,还相去甚远。

徐医生介绍,手指有很多神经连接大脑,手指操确实可以充分刺激这些神经,从而刺激到大脑中管理手指运动的相关组织上,“但是,这种刺激是很小的,比起对大脑的作用,这些动作对手指本身的锻炼作用还大一些。”

根据目前神经系统的研究,还并未找到真正能够明显强健大脑的方式,即使有一些动作确实对脑部有影响,那也是经过长时间、高强度的专业训练后,对人的小脑的平衡与协调能力的加强。“就像是运动员,从小对同一种运动进行高强度的训练,小脑对于这种运动方式就很熟悉,小脑中管理相关运动部位的组织也就更灵活。”

儿童大脑“健脑”效果更大

出现异常要及时去医院

徐医生介绍,相对于普通的成年人,对婴幼儿进行大脑的锻炼和开发更有效果。因为儿童的大脑还未发育完全,处于生长阶段,通过特殊的训练方式和高强度的训练,儿童的大脑确实会有一定的开发,“但这也是有限的,不可能完全开发。”

社会上有许多拥有超强记忆力的人,许多人都认为这些人是大脑比一般人要好。但徐医生介绍,记忆力的训练并不是对脑部的训练,而是通过特殊的记忆方式达到强化技艺的目的。

最后,徐医生提醒网友,如果发现自己突然记不住东西,和着脑子突然就不够用了,和日常生活中的自己差别明显,要尽快前往医院进行管检查和评估,看是否是出现了器质性的病变或其他原因。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