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种新年食物,饱含满满的祝福!
01-02 17:12:48 来源: 少年科学画报微信公众号

少年科学画报微信公众号消息,我们在庆祝新年的时候,餐桌上总有一些特定的食物,不仅是因为它们美味好吃,还因为它们都代表着非常吉祥的寓意。虽然我们更多的时候会选择在农历春节的时候才把它们端上桌,但是元旦也是新年,还是会有很多人选择与这些美食相伴。你知道这些美食都有哪些美好的寓意吗?

“鱼”象征着“盈余”,我们看到一年下来赚取和节省下来的钱,自然是开心的。而且吃不同品种的鱼,代表的吉祥意思也不同呢!

鲫鱼:“鲫”与“吉”谐音,吃鲫鱼寓意接下来的一年都会走好运。

鲤鱼:“鲤”与“礼”谐音,也是象征着好运。

鲶鱼:“鲶鱼”与“盈余”谐音,象征着这一年有盈余。

元旦吃鱼、春节也吃鱼,就有连年盈余的意思啦。

鱼摆放的位置也很有讲究。

一般鱼头会朝着尊贵的客人或者长者,只有鱼头指向的人开始吃鱼之后,其他食客才能开始吃鱼。鱼不能随意转动,而鱼头、鱼尾所指的两个人常常共同举杯庆祝。不过,这些风俗因地域的不同而有不同,而且有趣的成分更多,并不刻意一定要遵守。

在吃鱼的时候,人们喜欢说“年年有余”“鱼跃龙门”等吉祥话。

饺子

饺子已经有1800多年的历史了,是最受中国人欢迎的春节食物,尤其在北方盛行。

饺子的形状很像银锭,所以也有吃的饺子越多,新年积累的财富越多的意思。

有的家庭喜欢包一些幸运饺子,把钱币放在饺子馅里,谁吃到了带钱币的饺子,谁在新的一年中就会走好运。但因为钱币不卫生,很多人选择在饺子中包糖果,吃到的人就会甜甜蜜蜜。

吃饺子时会说的吉祥话:招财进宝。

春卷

炸春卷的馅料可以是蔬菜、肉或者其他甜的食材。是迎接春天、喜庆的意思。

由于春卷金黄的外表,所以吃春卷时说的吉祥话有:黄金万两,寓意大富大贵。

年糕

年糕主要由糯米、糖、栗子、枣、荷叶等组成。有“年年高”的意思,即象征着生活、学业、事业越来越好。

吃年糕时会说的吉祥话:年年高。

汤圆

我们一般在元宵节才会吃汤圆,但在南方的很多地方,人们在春节也会吃汤圆,就像北方人吃饺子一样。“汤圆”和“团圆”发音相似,所以这也是汤圆受到人们青睐的原因。

吃汤圆时会说的吉祥话:团团圆圆。

长寿面

长寿面的长度比一般的面条要长,象征着“长寿”,除了生日的时候会吃,在春节也有人会吃长寿面。

好运果

橘子、橙子、柚子是我们经常在春节期间吃到的水果,而且因为它们长得又圆,颜色又是金黄色,象征着圆满和财富,因而受到人们的喜爱。橙子的“橙”与“成”谐音,寓意成功。橘子的“橘”与“吉”谐音,象征吉祥。柚子的“柚”与“有”谐音,寓意富足。

原标题:7种新年食物,饱含满满的祝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