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这些岗位人才需求量大
01-02 18:05: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17年,重庆哪些岗位需求大?哪些岗位缺人严重?哪些岗位最受青睐呢?2018年1月2日,汇博网发布了《2017重庆人才供需分析报告》(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今年重庆各企业通过汇博网累计发布的岗位需求达400余万,比去年同期增长37.9%。其中普工、销售代表、置业顾问/经纪人等42个岗位的需求量均在1万以上,其中需求量最大的10个岗位,需求总量已突破170万。

42个岗位需求量均破万

四分之一的岗位很缺人

据报告显示,在企业发布的500余个细分岗位中,有42个岗位的需求量突破1万,其中需求最大的是普工岗位,需求量突破100万,而需求排在第二和第三的则是销售代表和置业顾问/经纪人岗位,需求量分别为24.4万和9万。

而在需求量超过1万的42个岗位中,普工技工类岗位和销售类岗位分别有8个,岗位最多,且需求量也最大。其中普工技工类岗位包括普工、装配工、焊工、叉车工/铲车、车工、万能工、冲压工和注塑工,累计需求量超过120余万;销售类岗位则包括销售代表、置业顾问/房产经纪人、电话销售、营业员、客户经理、销售经理、销售内勤/助理和渠道/分销专员,累计需求量超过40余万。

此外,需求量超过1万的岗位还包括行政后勤类、生产/营运类、市场/营销类、人力资源类、司机类等岗位。

而从求职者的投递来看,在这42个岗位中,有约四分之一的岗位都存在着人才缺口,主要以普工技工类岗位为主,职位/简历比约为0.6:1。而置业顾问/房产经纪人、配货员/分拣员、快递员、送餐员、出租车司机等岗位也较为缺人。

十大管理岗位吃香

平均40人竞争1个岗位

有的岗位缺人,也有很多岗位竞争激烈。报告显示,2017年重庆有32个岗位的竞争比超过30:1,其中竞争最大的是出纳岗位,竞争比约为87:1,而这32个岗位的平均竞争比约为43:1。

在这32个竞争较大的岗位中,有10个管理类岗位,平均竞争比约为40:1,意味着平均每个管理类岗位,都有40个求职者在竞争。其中竞争最大的管理岗位是仓库主管/经理,竞争比约为52:1。据汇博网人力资源专家李春杰介绍,该岗位存在较大竞争的主要原因在于需求量小,企业发布的仓库主管/经理岗位仅为335个,而投递的人数则达到了17272人。

而从收到的简历数来看,管理类岗位中收到简历最多的是人力资源经理/主管岗位,共计有160012人投递,竞争比约为43.6:1。其余8个竞争较大的管理类岗位则分别是人力资源总监、行政经理/主管、厂长/副厂长、物流经理/主管、采购经理/主管、财务总监、行政总监和工程经理。

会计、文员等岗位投递量大

10个岗位收到近400万份简历

报告显示,2017年重庆求职者投递最多的岗位是会计,累计投递简历数达823974份,职位/简历比约为1:76,也是竞争第二大的岗位。 而位列投递量第二位和第三位的是文员和行政专员,分别收到的简历数为424374份、419623份。

位列投递量第四到十位的则为:销售代表、人力资源专员、商务司机、出纳、前台接待、施工员、客服专员。

而据不完全统计,这10个岗位在今年累计收到了近400万份简历,其中,出纳、会计、施工员、行政专员等岗位的竞争相对较大,而销售代表和客服专员岗位的因为需求量远远高于其他岗位,竞争相对较小。

此外,平面设计、预结算/造价、网页设计/美工、财务专员、采购员等投递量超过10万以上的岗位,也存在着一定的竞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