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 | 2018,愿我们记住18岁时的模样
01-02 21:35:21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1

跨年夜,几个朋友围着火锅打转,从厨房里端出各种好吃的料全都倒进锅里。大家叫唤着开吃开吃,然后全都坐下等着锅里的热气腾腾冒出来。

香蕉放下手机最先开口说话:“好了好了,大家都拍完照片发完朋友圈就放下手机了。在我们正式开吃之前,我们来聊点人生。张南,这里你最老最能说了,你最先发言,最近朋友圈都在刷18岁的照片,你也讲讲18岁。”

EA5B81B3-705F-4B33-95D8-22CD515890A9.png

我吓得赶紧放下筷子,对着锅咽了咽口水,说,“我的18岁早就过去了,对我这个最早的90后来说,18岁以前的人生就是天堂,以后都是地狱,来,让我们为地狱干杯!!!”

香蕉卷起袖子就要揍我,“你就不能说点儿好听的吗?”我吓得抓了一把花生米扔进嘴里说,“好好好,你最牛!不过我觉得吧,18岁的我们有点犯傻。不过,虽然很傻,但是真的很怀念。”

有句话说得很在理——“每个人都不会永远18岁,但永远有人18岁”。18岁的我们一头扎进这个世界,原以为每个我们都会与众不同,没想到到头来大部分人都是路人甲乙丙。

2

18岁时的香蕉热爱学习,拒绝早恋,理想是做一名出色的歌手。18岁以后我们才认识他,大家一开始都觉得他好厉害,还有抱负,跟我们这些18岁只想谈恋爱的男孩简直不是一个档次。

timg.jpg

后来熟了才知道,他之所以热爱学习拒绝早恋,是因为没有人看得上18岁一点都不英俊潇洒的他。之所以理想是当歌手,是因为错误认为会弹吉他就能交到女朋友……

这可能也是很多人的18岁,并没有长得很好看,也没有因为学习成绩很好就有一段浪漫的爱情故事。很多人的青春,都是在心里默默喜欢着一个人,可能还没来得及告白,就坐上了时间这永不回头的列车。

对于很多人来说,18岁,不过是人生中重要却平淡的一年。

现在,那个总在深夜唱歌的香蕉,有了一个从不会说“我爱你”却满满都是爱的女朋友。只是,这段热烈而难得的爱情故事并非发生在他们的18岁,而是在18岁以后,他们才遇到了彼此。

所以,18岁固然可爱,有好的脸蛋好的身材,能投个三分就赢得全场女孩尖叫,但只要我们还愿意相信爱情,这东西早晚有一天会和我们见面;只要我们心里还有勇气,就会永远18岁。

timg1.jpg

3

18岁的时候,我想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作家,每天醒来都有一大波粉丝被我的才华折服,追着我要签名。28岁,突然发现自己离人生理想还有几千公里,难免有点慌张。

后来,想明白了,觉得慌张是好事,说明我还跟18岁时一样,不怕丢脸。

我觉得,生活最好的状态就是——内心能把18岁时美好的品质保留下来,比如勇气,比如不怕再来一次的劲头。

大家围着火锅举杯,我说“希望我们永远记住自己18岁时的模样,倔强也好,犯傻也好,每段时光都值得铭记。希望我们2018年,越来越好!”

朋友陆盘大喊干杯,喝完说,“对对对,每个人都应该有重新再来一次的能力。我刚交了辞职信,过完年,我也打算再次18岁!”

陆盘其实是个很有坚持的人,会喜欢一个人很久,会干一份工作好几年。他说:“很多人都劝我说,你都这么大年纪了,干嘛还要换一个新的工作去和那些年轻人一样折腾?因为我的心里有个声音在告诉我,我必须开始新的生活了,我不愿意就这样过枯燥乏味的人生了。”

香蕉动手捞起锅里一堆好吃的,边捞边说,“老什么老,任何时候都来得及重新开始。装老谁不会,有本事装嫩啊!”

就是,装老谁不会,不就是坐着躺着放弃自己的人生,唉声叹气说一堆丧气话吗?有本事你装嫩啊,就好像18岁那年喜欢一个人就全身心喜欢,就好像18岁那年被青春撞得鼻青脸肿,马上又能站起来笑着再拼一场一样。

你敢吗?你敢记住18岁时自己的模样吗?

timg2.jpg

4

其实,刚刚过去的这一年,发生了很多很多事情,我们都没有想象中那么轻松。但是人很奇怪,虽然每一年都有许多遗憾,但依旧会在新的一年来临时许下心愿,希望来年可以更圆满。

我喜欢这样的方式,能期待重新开始的人,内心一定是充满希望的。虽然过去的人生偶尔对我们并不算太好,但还好我们走到了现在,所以接下来还可以更好地努力。

心里有希望的人,才能看到光。

无论如何,2018年真的就这样来了,就如同2017年来的时候一样,我们好像依旧没有很多钱,可能依旧单着,生活偶尔会有困难,但我们都在努力向前。

2018年,愿我们记住18岁时的模样。既然再也回不到18岁那年,那就让我们永远记得那一年的自己,记得那一年我们的勇敢,我们的爱情,我们对未来的憧憬。

2018,希望我们越来越好。

原标题:【夜读】2018,愿我们记住18岁时的模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