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宫墙之美:跨越600年,却历久弥新
10-03 08:09:10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1.jpg

故宫,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

2.jpg

在提起故宫时,更多人会将“气势恢宏”“雄伟壮观”一类极其大气磅礴的词汇加之于身,一些宫斗剧的热播,更是使得这座城,似乎少了点人情味。然而个人觉得,这座城的美,如同它的红色,其实更为多样,唐诗宋词中的美妙意境,在这城内,俯拾皆是。

毕竟它还有另一个更为悦耳的名字:紫禁城。

紫禁城的红,会根据阴晴雨雪的天气变化而不同,这样给人的心理感受也不会过于单一。在节假日的闲暇之余,去宫内走走,一堵红墙,将那些浮动的嚣音屏蔽在外,也隔绝了城市的忙碌感。

在紫禁城内,时间好像是停止的,只有赏花人的不同,四时景色循环往复并无分别。它的细节之美,会让你与安静相会一二。

5.jpg

宫墙内的杏花树 / 宫墙外的水中柳 / 归来的飞燕与春光

6.jpg

一池春水 / 潋滟生姿 / 游鱼绕过落花 

玉翠亭上少有花瓣的堆积,香风吹来,就顺着屋檐落下,掉入池内化成鱼,游过宫墙,飞向天外。

7.jpg

吻兽闻香 / 落花飞过疏影 / 框取一阕春色照宫闱

8.jpg

夕阳余晖 / 宫猫闭目 / 杏花吹雪

一直觉得这些小狮子,属于雨天或者雪景。只有在这样的情景下,他们才能活起来。

9.jpg

不远处的榆叶梅,映在窗上,影影绰绰的泛着光。而它望不及的那一树海棠,正在风中,徒自洒落 。

这一株生长于僻静角落,被摄影师注意了很久。在冬日里,它萧条在寒雪下,并不知道它的名字。及至后来看到它开出这一树媚紫,才知道竟是丁香。

10.jpg

同一个机位,拍了它四个季节里的形态。

今年的流行色好像是紫色,这么浓郁的色彩,似乎更适合幽静相处的这一对。

今年宫里新添了一只小鹿,鹿们是太优雅了,举止回眸都熠熠生辉。

11.jpg

12.jpg

一树碧桃 / 一只黑鸦 / 宫灯里亮起的琉璃繁华

“我在想象一个半老的宫人,几十年如一日鞋履不息在宫中游走劳碌,她每日看到的景色或许就是这样的,描金流动,朱墙化雾;又或是一个隔世的旅人,旧时繁华或颓唐,都似走马灯一般围着她转瞬而过。”

——居人

原标题:有一种色彩,跨越600年,却历久弥新 故宫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