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夜读 | 你不是怀才不遇,而是贮藏不足
10-01 20:58:05 来源:新华社微信公号

内心的宁静与祥和,是衡量幸福的标准。

1

我有过一个同事叫小林,是个聪明的年轻人,琴棋书画样样都会一点,业余时间还学习了一些电脑知识,是我们单位的一位小能人。

自认才华横溢的小林并不愿呆在一家小厂里,拿着一份只够养活自己的工资。但在小县城里,他苦于找不到薪水更高的工作,孩子又小,家人也不放他远走他乡。于是常常听到小林抱怨,感叹自己怀才不遇。

机会终于来了,有一年县城新来了一家外企,正在高薪招聘员工,小林摩拳擦掌,甚至暗暗做好了离职准备,但几天后,小林又灰溜溜地回到了工厂。

原来小林去应聘时,招聘方问他英语几级?会几种外语时,他顿时傻了眼。他不甘心地问对方需不需要其他部门的员工,招聘方又问他学过人才管理吗?小林再次垂下了头。

通过那次应聘后,小林开始踏踏实实地做好厂里的工作,空闲的时间学习起外语来。同事们再也没听他抱怨什么怀才不遇,他说现在才明白,原来自己不会的东西还有那么多,以前总以为是没碰到机会,现在才发现,其实自己还不具备抓住机会的能力。

很多时候,我们自认的怀才不遇,可能是一种误解,不过是目前的才华还撑不起自己的梦想。

2

写作的几年来,见到有些文友出了书,我常常想自己的水平并不比他们差,怎么就没有遇到能出书的机会。

前段时间终于等来了机会,一家出版商主动联系我,要求我能给出一份13万字的书稿,我连忙整理一下文稿,却发现能拿得出手的作品,加起来只有6万字,竟然连要求的一半字数都不到,我顿时傻了眼,只好放弃这次难得的机会。

一直以为没遇到机会,可当机会来临时,才发现自己根本还没准备好。很多时候我们感慨遇不到伯乐,而没认真思量一下,自己是不是真的是匹千里马,当我们驰骋在一个人的跑道上,便认定自己是匹无人能敌的千里马,于是捶足顿胸,哀叹世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起初投稿时,我把一篇自认写得不错的文章,陆续投向了各大报刊杂志,但全都石沉大海,一度让我很灰心。这么好的文章,竟然没人赏识,难道里面有什么黑幕?

几年后,我再翻阅这篇文章时,忍不住莞尔一笑,看上去很美的文字,实则浮华轻飘,整篇文章并没什么亮点,没上稿纯属正常,可当初怎么就认定这是一篇难得的佳作呢?在心里暗暗骂过所有的编辑都是有眼无珠,现在想来真是既可笑又惭愧。

当我们的眼界和认知局限在某个范围时,常常自视甚高,认定没有眼光的是他人。正所谓学问越高的人越谦虚,因为随着眼界的开阔,才会发现自己的局限和不足。

3

当你感叹自己怀才不遇时,要相信,如果你怀了足够的才,不遇一定是暂时的。

你此刻的迷茫,只是因为高度不够,你现在的抱怨,只是因为目前的能力,还不足以令人刮目相看。这个世界没有所谓的怀才不遇,抱怨没被赏识之前,要先把自己变得强大。

所谓的怀才不遇,其本质是你贮藏不足。心气太高,而眼界和格局又太小,才华赶不上你的心气。

如果你认为自己是座宝藏,等着有朝一日被发现和挖掘,那么你要确定宝藏里有足够的财宝,如果是一座空城,即便被发现最终也不过是一堆废墟,很快被人遗忘。所以在被挖掘前,要先贮存好宝藏。

命运从不辜负一个埋头努力的人,真正的人才,是绝对不会被埋没的。在当今这个时代,更是给了很多人平等的机会,无论你在什么行业、什么领域,只要真的有才华,就有能施展才华的舞台。我们担心的不是没有伯乐,而是自己有没有足够的体力和耐力跑出千里之远。

当你不再抱怨没人赏识,而是一味给自己添砖加瓦时,建造一座成功的殿堂已经指日可待。停止你的抱怨吧,你若是金子,别人绝不会把你当废铁。是废铁是金子,时间终会给你证明。在被证明之前,你要做的就是经受千锤百炼,把自己日夜打磨成闪闪发光的金子。

天生我材必有用,除非你怀的才不足以显山露水,否则再厚重的尘沙也掩盖不住一座大山的隆起。

原标题:夜读 | 你不是怀才不遇,而是贮藏不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