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河北苍岩山景区工作人员“拉客”烧香 不捐钱不许离开
10-03 07:55:06 来源:央视网

国家4A级旅游区——苍岩山风景区(徐辉/摄)

国家4A级旅游区——苍岩山风景区

央视网消息,苍岩山风景区,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南井陉县境内,素有“五岳奇秀揽一山,太行群峰唯苍岩”之誉,是国家4A级景区。记者日前采访发现,由于景区内寺庙众多,围绕游客上香、撞钟等行为,园区内存在诸多不规范之处,一些工作人员变相索要香火钱,甚至出现了“强捐”现象。

10月1日,央视网记者来到苍岩山景区,粗略统计发现,景区内寺庙有约二十处,其中有占地很大的千年古寺,也有一二十平米的小香堂,还有几平米供一尊塑像的微型寺庙。

景区内的寺庙前,大多都有人招呼游客进寺庙上香,然后索要香火钱。(徐辉/摄)

景区内的寺庙前,大多都有人招呼游客进寺庙上香,然后索要香火钱。

在悬空寺附近,记者看见有两名男子坐在山路一侧“指挥”游客沿“长寿桥”来到悬空寺门口,一名女性工作人员忙着招呼游客到寺内上香。

上香后这位女性工作人员让游客写下姓名和心愿,但是待记者写下名字后,工作人员在未提前告知的情况下,开始直接索要香火钱。

“一次捐百元以上,从明天你不用亲自来了,每天给你全家上香祈祷心愿……可以做个功德。”工作人员说。记者表示未带现金,女性工作人员随手拿起桌上的一个微信二维码,表示可以微信支付。

此时,路边引导游客的男子也进入寺内,表示游客不能白上香,捐十块八块也行。记者又表示没有零钱。这名男子表示“可以换开”,说着,从口袋里掏出一沓十元钞票,开始数钱。

记者表示不愿捐钱,欲转身离开。此时,男子一把抓住记者胳膊,说“不行,必须捐钱。”

最后,记者把香火钱投进箱内,才得以离开寺庙。

记者发现,记录心愿和姓名的本子上已有多名游客留名,还有几百元不等的香火钱记录。

景区内很多地方都是明码标价。(徐辉/摄)

景区内很多地方都是明码标价。

在游览过程中,记者还发现,在菩萨顶圣母殿院内,游客可以击鼓、撞钟、拍照留影,捐五元功德可以随意击鼓,捐一元撞功德钟一下,在同心锁前拍照还需要缴五元。

在景区内,记者还看到一家公司拉起条幅、设置条案推销膏药。并宣称:“我们的膏药配方是三皇姑传下来的古方,景区是支持的。”

来自石家庄赞皇县的游客尚先生表示,十一假期他带着家人来苍岩山景区游玩,没想到风景优美的景区竟变成一个大的“生意场”,景区寺庙虽多,却没见一个出家人,都是工作人员在经营。多个寺庙前由工作人员招呼游客进庙,就像农村集市上叫卖的商贩。“这种情况当地旅游部门难道不知情吗?”尚先生说。

记者在暗访过程中也注意到,苍岩山景区作为国家4A级景区,园内导游图、防护措施比较到位;整个景区除了观光台上有未及时清理的饮料瓶、个别厕所内有烟头等垃圾外,卫生状况良好。而对于利用人们祈福之心绑架香客心愿的“强捐”行为,希望园区管理部门尽早拿出办法规范管理,还游客们一个顺心的出游体验。

原标题:【出动!景区督察队】河北苍岩山景区工作人员“拉客”烧香 不捐钱不许离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