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英雄机长”载誉归来
10-03 06:44:53 来源:重庆日报

10月2日,“英雄机长”刘传健接受采访。

重庆日报消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邀请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招待会。9月30日下午国庆招待会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他们,并同大家合影留念。10月2日下午3点,“英雄机长”刘传健回到重庆,不顾劳累接受了媒体的集中采访。

总书记给我们以巨大的鼓舞

回忆总书记会见时的情景,刘传健兴奋地说:“当时我很紧张,但这种紧张与之前处置飞行事故的紧张不一样,是一种喜悦、高兴和荣誉,而处置事故的紧张是一种职业的需要。”

会见时,刘传健站在第一排最右侧的位置。当习近平总书记步入会见厅后,第一时间向他问道:“你是当时的机长?”一句平易近人的问话,让刘传健立即放松了紧张的心情,“总书记非常和蔼可亲,他问了我们事件的情况和员工的身体状况,给我们以巨大的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机组全体成员时说,危难时方显英雄本色。你们化险为夷的英雄壮举感动了无数人。得知你们的英雄事迹,我很感动,为你们感到骄傲。授予你们“英雄机组”、“英雄机长”的光荣称号,是当之无愧的。“没想到总书记给予我们这么高的荣誉,听了之后,我感到有一种特别的责任,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刘传健说。

把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英雄

总书记说,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千千万万个英雄群体、英雄人物。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就是要把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体现在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责任意识上。这让刘传健特别感动,在他看来,把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英雄,在各行各业里兢兢业业、做出成绩、做出贡献的都是英雄。

刘传健说,在“5·14”事件的处置中,当时飞机迫降能否成功自己并没有完全的把握,因为飞机的状况和外界的环境是自己从来没有遇到过的,也是飞模拟机时无法模拟的,“自己当时想的就是拼尽全力,用所学知识控制好飞机,不让飞机掉下去,保证旅客安全,把他们平安带回地面。”

自从飞机迫降后,按照航卫部门要求,刘传健一直处于休息和调理阶段,在成都与重庆两地往返进行身体恢复和心理干预。“我感觉身体和心理都恢复得不错,但最终要以航卫部门的评估来决定。”

荣誉属于民航业每一位员工

“今天获得的这些荣誉是属于我们整个机组的,是属于川航每一位员工的,是属于民航业每一位员工的,我们机组只是一个代表而已,没有什么值得炫耀和夸奖的地方。”刘传健在接受采访时说。

虽然不是在工作状态,但刘传健还是一如既往地参加各种资质培训,在日常生活中也保持着自律。作为重庆人,他也喜欢吃火锅,但会适量食用,以保证身体健康,“这样才能让我继续飞下去。”今年8月,刘传健被清华大学录取,11月他将前往该校进行为期一年半的航空管理学习。

“我爱好飞行,喜欢飞行。”刘传健说,自己的理想就是当好一名普通的飞行员,“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继续努力,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从头开始做,把每个航班飞好,保证乘客安全。”

原标题:9月3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10月2日,刘传健回到重庆——“英雄机长”载誉归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