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御寒神器哪家强 重庆市消委会比较试验结果告诉你
09-30 11:22:57 来源:重庆晚报

一场秋雨一场寒。天气渐凉,人们也开始着手准备御寒神器。电暖器因体积小发热快受到消费者青睐,面对商场琳琅满目的电暖器如何选择?昨日,重庆市消委会发布室内加热器(电暖器)比较试验结果,在对20个样品的安全性能指标测试中,有17个样品达到标准,“松桥”牌等3个样品不同程度存在安全隐患。

市消委会介绍,20个样本涉及艾美特、美的、先锋、松桥等8个品牌,比较试验主要针对消费者关注的安全性和舒适性两方面的14项指标进行了测试。

timg-1.jpeg

关键词

安全

20个样品中,3个存在安全隐患。

标志和说明

松桥有瑕疵

标志和说明是消费者了解产品参数及正确使用、维护、保养产品的第一手资料。本次测试中,松桥牌标志和说明存在瑕疵,样品为Ⅱ类器具(插头为两插脚,没有接地插脚),但是产品说明书上并未标出Ⅱ类器具的符号。

触及带电部件防护

松桥存在安全隐患

触电是电器产品对使用者最致命的伤害。本次检测中,“松桥”的样品内部连接线与金属外壳直接接触(金属外壳未接地),B型试验探棒可以通过触及金属外壳从而间接触及到内部连接线,在极端情况下(如内部连接线表面绝缘破损)极易造成触电,存在安全隐患。

耐潮湿

先锋、佳星不达标

耐潮湿是指电暖器外壳是否能防止进水从而造成安全隐患。在本次测试中,先锋”IPX4和“佳星”的对流式取暖器,在经受自己标称的耐潮湿测试中,加强绝缘电强试验被击穿,未达到要求。

关键词

舒适

本次比较试验,主要从室内加热器使用的舒适性出发,考量电暖器产品的耐潮湿IPX1、加热温度、升温速度、室内温度的稳定性、加热器表面及周围温度及有效功率。

耐潮湿IPX1

10个样品不达标

考虑到消费者有可能在浴室等较为潮湿的环境中使用电暖器,如果电暖器的防水能力不佳,极有可能进水造成触电危险。在对20个未标称或标称了防水能力(IPX0)的电暖器样品进行的IPX1的滴水试验中,有10个样品未能达到防水防潮性能。

室内温度稳定性

对流式电暖器制热效果最稳定

室内加热器的稳定性是指在不同初始低温环境下,将环境温度加热至20-25℃的稳定程度,以“温升漂移值/K”表示,漂移值越低,代表这个电暖器制热效果越稳定,保证室内温度的稳定性能越好。

在本次测试中,除5个样品无环境温度控制器未作测试外,其余15个样品按照漂移值作了测试。型号为CH1920的佳星和型号为NTB20-15H的美的表现最佳,其漂移值均小于1K;其余的均大于1K。整体来说,对流式电暖器制热效果最为稳定。

加热器的升温时间

风暖式电暖器表现较佳

在本次“加热器的升温时间”测试中,有7款样品升温时间均在3分钟内,升温速度最为迅速;有8款在10分钟内;有5款超过10分钟。对比4种类型电暖器的升温时间:油汀式>对流式>辐射式>风扇式。

加热器周围表面的温升

NSB-9TQ1先锋样本垫底

“加热器周围表面的温升”是指电暖器近距离周围的天花板、地面、墙体、壁板等温度升高情况,主要考核产品是否会引起周围温度过高导致材料起火。

测试结果显示,除型号NSB-9TQ1的先锋电暖器的周围表面温度稍高外,其余19个样本的温度都在20℃~40℃之间。

有效功率

NSB-9TQ1先锋和HF817艾美特最为省电

在此项目测试中,仅有型号NSB-9TQ1先锋、 HF817艾美特和NSL-9等3款样品有效功率低于1000W,消耗的能量相对较低。12款样品在1000W~2000W之间,5款样品在2000W~2700W之间。

对房间湿度的影响

风暖式艾美特表现佳

电暖器工作时对房间湿度的变化,往往会影响舒适性。本次“对房间湿度的影响”项目的测试,主要计算每个样品工作1小时前后的房间相对湿度之差。在对20个工作样品测试结果显示,型号为HP20065-B的艾美特风暖式电暖器表现最为优异,房间的湿度变化相对最小,对房间湿度的影响相对也最小。

智能性

“大松”NTFD-20Ba电暖器较智能

在对20个样品的智能性测试中,仅有“大松”型号为“NTFD-20Ba”的电暖器可通过触摸屏实现可视化温度控制,消费者可根据需要精确调节温度参数,智能化程度相对较高;其余19个样品均采用旋钮式机械开关调节,智能化程度相对较低。

消费

提示

市消委会提醒,在选购电暖器时要留意以下几点:

CCC

购买电暖器要到正规商场或是正规的电商平台选购,不要在路边摊点随意购买。购买时一定要仔细查看产品铭牌,购买的产品铭牌上要标有“CCC”标志的产品,拒绝使用“三无”产品。

IPXX

如果打算在较潮湿或是容易溅水的环境下使用电暖器,则应选购产品铭牌上标有“IPX1”的产品;如果是在浴室等潮湿环境使用电暖器,则应选购产品铭牌上标有“IPX4”的产品。一定不能在浴室等潮湿的环境下使用未标有“IPXX”字样的电暖器,以免水溅入电暖器,引起触电危险。

使用时间

对于较长时间使用电暖器的消费者,购买电暖器时可以选购制热能力较为稳定的对流式电暖器;对于时间用得短的消费者,可以选购制热时间短的风暖式电暖器;对于皮肤容易干燥的消费者来说,可以购买保持环境湿度较好、带加湿功能的油汀类电暖器。

安全距离

辐射式、风暖式电暖器由于采用集中式发热,一般需要消费者近距离使用。因此,消费者在使用时应注意与其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以免被烫伤;对流式与油汀式电暖器属于四周加热,适用于客厅等空间较大的地方。如果房间较大或使用人数较多,可选购功率较大的产品,但无论是哪种电暖器,都应注意不要靠近沙发、床或其他易燃易爆物附近使用,以免引发火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