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庆打卡重庆 | 在重庆生活的外地人,你还会教你的孩子说家乡话吗?
10-02 21:20:58 来源:上游新闻

山清水秀的重庆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地人在这里工作和生活。初来重庆,他们如何用家乡话和重庆人打交道?已经扎根重庆的他们,还会教孩子说家乡话吗?为此,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了几位外地人。他们初来重庆,都曾因为家乡话和重庆话纠缠不清,闹过不少笑话。

一个人险些点了六十一笼包子

36岁的陈倩是山西人,2008年来重庆已有十年了。“这里气候比较湿润,山清水秀,现在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生活。”陈倩说,她早就爱上了这座城市。

但刚来重庆的时候,陈倩有诸多不适应,还曾因为说方言闹过笑话。她到饭店吃饭对服务员说:“给我馏上(六十)一笼包子,”服务员一脸惊讶,问她:“吃这么多,你们几个人?”她赶紧解释,自己只有一个人。

重庆话同样令她费解。“有一次,办公室同事说要吃凉虾,听了以后我就问他们,虾子变凉以后再加甜,那会是什么样子?我同事都笑了,说那不是真正的虾,是类似于虾的小吃。”回想起当时的场景,陈倩还忍不住笑出声来。

如今,她早已经熟悉各种重庆言子儿,“重庆话说慢一点现在都能听懂,只是现在说得不太流利,在家里偶尔还会和孩子说家乡话,现在主要用普通话交流。”

用家乡话问路遇尴尬

在大渡口上班的娄铭来自武汉,今年是来的重庆第9年,他坦言自己非常喜欢重庆,现在已经是个“地地道道”重庆人了。

娄铭讲述自己刚来重庆的时候,遇到一个尴尬的事。他说,因为参加公务员考试来重庆,当时考试地点在重庆市六十六中,他用武汉话问一个小孩六十六中在哪里,问了好几遍,孩子一脸疑惑。他后来改用普通话,小孩才弄明白,说:“六十六中嗦,前面左拐!”

娄铭说,自己现在很少跟自己的孩子讲家乡话了,主要教他说普通话,武汉话在家里跟父母讲一讲。

听不懂重庆话三天没出宿舍门

来自湖南的李亮,大学毕业到现在已经在重庆14年了。

“记得刚来重庆的时候,害怕听不懂重庆话,在宿舍里三天没有出门。”李亮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后来,他悄悄的跟着超市老板、小商贩学重庆话,如今在重庆成了家有了小孩。

“现在我上班就说重庆话,下班和家人说家乡话,教小孩就用普通话。”李亮说,他和孩子都非常熟练地说重庆话、湖南话、普通话,“重庆是一个特别美丽漂亮的城市,重庆人特别热情好客,我们一家人都非常喜欢这里。”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