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天天乘轻轨有个细节你不一定留意到:扶梯扶手带比脚下电梯快
05-02 20:36:16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390465338558722.png

前几天,一名读者致电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提出疑问,为何感觉轨道交通的扶梯扶手带要比脚上的电梯快?是不是坏了?

咨询者是位母亲,姓黎,35岁,她五一节带儿子去动物园玩,选择的是轨道交通。“平时逛街、吃饭都会乘扶梯,但没注意过。当天儿子向我提了一个问题。”黎女士说。儿子问:"妈妈,为什么我感觉扶手带要比脚踩的电梯要快点呢?”

黎女士一听,有些懵,赶紧试了试,的确如儿子所说,扶手带要比脚下电梯要快些。

今天,带着黎女士的疑问,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来到大坪站体验。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选择的是6号口的一个上行扶梯。从上扶梯那刻起,记者扶着扶手带,手放在比身体稍微靠前的位置,此刻手臂呈弯曲状态。大概46秒后,准备下扶梯时,记者放在扶手带上的手,就相对向前移动了一个手掌左右的长度,手臂几乎呈伸直状态。

“哎,平时乘坐扶梯都比较赶时间,没注意到,扶手带确实比地下电梯要快点。”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采访时,随机询问了几位乘客,在他们的意识里,一直以为扶手带和脚下电梯速度是一样的。

也有乘客向记者提到,此前去一家商场逛街,估计是商场的扶梯扶手带有问题了,感觉扶手带隔一两秒就会突然慢下来,顿时自己仿佛失去平衡,身体不由自主往后倒,乘坐起来有些吓人。

释疑

快一点是防止意外

也许,当碰到这样的情况,你可能会有这样的疑问:这是不是电扶梯设计上的疏漏?或者是有故障?

近日,重庆轨道集团官方微信对此进行了科普。其中提到,根据电扶梯国标相关规定,扶手带要和梯级同步或比梯级快。

扶手带和梯级拥有各自独立的驱动系统,扶手带比梯级快一点,是为了防止乘客因扶手带滞后导致后仰从而发生意外的情况。当人的手臂在向后移动,而人的身体在向前时,身体会向后倾倒,容易摔倒发生意外。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张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