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出生8天新生儿查出多项疾病 渝藏两地上演空中生命接力
05-02 19:28:34 来源:上游新闻

△患儿到达重庆江北机场,医护人员从家属手中接过患儿。

△患儿抵达重庆江北机场后,儿童医院医护人员将其抱上救护车放进保温箱,仔细护理。

这是一场跨越藏渝两地的生命接力赛,一名刚出生8天的婴儿因患有先天性疾病,不立即手术就只能等死。为了挽救这个刚来世界不久的小生命,小小的他从西藏的昌都被空运到重庆,跨越1500多公里的距离,重医大附属儿童医院的医护人员接过这把生命的接力棒,上演了一部与时间赛跑的生死救援。

揪心!出生8天的婴儿危在旦夕

5月1日下午16时,上游新闻记者在重医大儿童医院新生儿中心一病区,见到了小扎西,他小小的身体蜷在一起,闭着双眼静静地躺在保温箱内,两个小拳头捏得紧紧的,特别用力,似乎在表达自己对生命的渴望。然而就在3天前,他还远在1500多公里的西藏类乌齐县人民医院,生命危在旦夕。

据了解,小扎西一家人都生活在西藏类乌齐县农牧区,只会讲藏语,姑姑丁措会说一点普通话。孩子出生后,因为经常出现吐奶、腹胀等症状送到当地医院,后来在当地医院检查后,发现患儿除了先天性食道闭锁及食道气管瘘,还伴有新生儿肺炎、多器官功能障碍,病情非常严重,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但由于医疗条件的限制,当地无法手术,小扎西的情况一天比一天糟糕。手足无措的一家人在当地医院住院4天后将孩子抱回了家,但回家后小扎西的病情越发严重,于是家人4月26日晚上又将他送回了类乌齐县人民医院。

齐心!1500公里藏渝两地空中转运患儿

当时,重庆第八批援藏医疗队正好在类乌齐县医院支援,她们发现患儿的病情严重,食管和气管连在一起,且食道闭锁。情况迫在眉睫,必须马上治疗。而治疗的唯一途径就是手术,如果不手术,就只有一个结果——等死。“不行,必须救孩子。”援藏医疗队的医生心想,要想尽快为孩子手术,唯一的方法就是转院。但昌都离重庆1500多公里,转院何其容易。患儿这么小,也经不起长途颠簸,用救护车送显然不现实,几经考量,医疗队认为最稳妥的方式就是用飞机转运。

随后,类乌齐县人民医院和昌都市重庆第八批援藏队、重庆市卫计委、重医大附属儿童医院的领导和医务人员通力协作,决定两地联动,进行一场生命接力赛。

经过两地的多方协调,4月29日上午11:55,带着两地医生的希望和祝福,小扎西顺利地搭乘西藏航空TV9907次航班转院到重庆,飞机刚降落到重庆,早已等候在出口的儿童医院救护车及医护人员立即将郎加抱进保温箱,到医院后转入新生儿科,专家们随即投入了紧锣密鼓的治疗工作。

△参加会诊的专家在一起讨论患儿的片子

用心!6科室专家放弃休假联合MDT会诊

5月1日下午16时,儿童医院新生儿中心办公室,坐满了一圈人。他们是来自医院的新生儿中心、麻醉科、呼吸科、放射科、心胸外科、医务处6个科室的专家,都来为患儿手术进行集体的MDT会诊,会诊由儿童医院新生儿诊治中心主任史源主持,为了参加这个会诊,他头一天刚从川西开了700公里风雪路,赶到康定搭飞机回来。

会诊现场,专家们一起分析了之前照的片,然后每个科室拿出了自己制定的方案,为接下来的手术做准备和协调工作。经过近2小时的会诊,确定小郎加已基本具备手术条件。为了不耽误最佳的治疗时间,专家们一致决定5月2日早上为患儿进行手术。

nEO_IMG_att_793939.jpg

△医生们正在为小郎加手术。

担心!患儿需要“过五关斩六将”

“其实目前患儿还没有达到最佳的手术条件。”据史源主任介绍,由于患儿食管近段为盲端,远段通入气管后壁,形成食管气管瘘。这次手术有两个难点,一是要将上下食道连接打通,二是将食道和气管连通的地方补上,否则以后吃的食物会流到气管。这几天,患儿只能通过全胃肠外营养补充蛋白等,经过3天的营养补给,身体状况稍有好转,但营养还是有所欠缺。

据介绍,目前医学界对先天性食道闭锁的发病原因并不清楚,可能和环境、基因有关。小扎西的情况非常严重,但幸运的是发现得早,转院得及时,所以手术的成功率还是很高。

为了宝宝能安全通过新生儿的麻醉保障手术。麻醉科的副主任柏林介绍了出生12天的小扎西麻醉的不易之处。在气管插管控制呼吸静吸复合麻醉下,麻醉科团队要紧紧抓住“三个关键”。“麻醉诱导有效避免通气困难”,防止胃内液体由瘘管返流进入气管内。选择合理的诱导策略,让患儿的气管插管十分顺利,气道控制也很满意。“术中随时调整通气策略”,新生儿的病情变化快,需要随时精细调整,才能维持满意通气氧合状态。“合理安排液体治疗”,要根据这个患儿的身体状况,精确液体种类的选择和输注速度的控制,及时监测血气及水、电解质平衡状态,我们就可以满意的维持了患儿的循环功能状态及内环境的稳定状态。

△医生们正在为小郎加手术。

放心!手术成功患儿得以获救

5月2日上午9点40分,胸心外科主任吴春教授为小扎西进行食道闭锁矫治手术。术中看见的患儿先天性畸形与入院诊断一致,患儿所患畸形是食管闭锁的ⅢB型,在直视下两侧食管盲端相距1.0cm,食管气管瘘位于气管分叉上方2cm,大小约0.5cm,可以发现远端食管发育稍差,直径约0.5cm。由于患儿年龄小,出生才12天,体重不足3千克,营养不良的情况明显,原本的手术基础条件就不太好,这也给手术增加了新的困难。 

经过1个小时30分钟的手术,宝宝的食道闭锁矫治手术成功了。在场的医护人员长长舒了一口气,胸心外科主任吴春教授凝重的脸色有了一些笑容。“我们医院每年约有30例这样的患儿,通过手术治疗成活率有90%以上,但是不能手术的新生儿死亡率就是100%。”吴主任说,今天小扎西手术很顺利,大家都为他的新生而高兴。随后,小扎西被医护人员护送回新生儿中心重症监护病房。

据新生儿中心主任史源教授介绍,这个孩子从1500公里远的西藏转运过来,已经过五关斩六将了。现在是最关键的时刻,还需要专业的术后治疗和护理,这样孩子才能转危为安。为了抢救孩子的生命,医生冒着小扎西身体基础条件不充分的风险做了手术,术后一定要精益求精控制呼吸道的管理,密切仔细观察,防止术后常见并发症的发生,悉心呵护这个稚嫩的小生命,控制好每天的出入量调试好他的身体内平衡,让小扎西顺利渡过最后的难关。

文/图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