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江边长大的重庆人,你知道这些“长江之最” 吗?
05-02 19:00: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502185033_副本_副本.jpg

downLoad-20180502185033_副本3.jpg

△《重庆长江之最地图》。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供图

日前,央视《直播长江》栏目,再次把镜头对准重庆。作为长江边长大的重庆人,你知道重庆有哪些“长江之最”吗?5月2日,重庆市规划局、市地理信息中心发布《重庆长江之最地图》,细数长江“最”迷人的风景和故事。

重庆是座山城,但同时又是江城。根据《重庆市水资源公报(2016)》,重庆境内流域面积大于100平方公里的河流有274条,其中流域面积大于1000平方公里的河流有42条。长江、嘉陵江、乌江、綦江、大宁河等众多河流在这片土地上交汇相融,像血管一样为重庆的发展给予强劲的发展动力,也和纵横的山川一起构成了重庆的这片“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这些河流中,长江无疑是对重庆影响最大的一条。重庆长江干流上起江津区石蟆镇,下至巫山县培石乡,全长约 691公里。在江津至云阳段,长江流向由西南向东北;在云阳至巫山段随之转向近东西向,并自奉节开始切割山脉,形成了举世闻名的瞿塘峡和巫峡。自古得水路之利,长江沿线聚集着众多的乡镇和人口,如重庆母城渝中半岛、中国诗城奉节、库区重镇万州等都是凭此而兴,这也让长江流经的这条“带”成为了重庆最精彩的部分之一。

wKgBZ1jL7e-AFATtAAFe9mEOdus76.jpeg

网络图

长江上重庆段最大的岛屿·广阳岛

广阳岛,也叫广阳坝,面积6.44平方公里,是长江重庆段最大的江心岛,也是长江上除了上海崇明岛之外的最大岛屿。它是一个沙洲岛,位于长江小三峡里铜锣峡的出口处,民国时岛上建有重庆第一个飞机场, 抗战期间曾是我方重要的军事基地。现在的广阳坝依旧保留着朴素的田园风光,成为了主城人民赏花避暑的好去处。

timg (1)_副本.jpg

网络图

长江上最大的“门”·夔门

夔门又称瞿塘关,位于长江三峡西端瞿塘峡入口处,两岸断崖壁立,高数百丈,宽不及百米,形同门户,故名。长江上游之水纳于此门而入峡,峡中水深流急,江面最窄处也就100来米,波涛汹涌,呼啸奔腾,素有“夔门天下雄”之称。我们现今使用的第五套人民币十元钱,后面的背景便是夔门的壮丽景象。

timg (2)_副本.jpg

网络图

长江沿线最“仙”的山峰· 神女峰

神女峰又名美人峰、仙女峰,为巫山十二峰之最,被誉为“世间最多情的石头”。神女峰位于巫峡长江北岸,因一根巨石突兀于青峰云霞之中,宛若一个亭亭玉立、美丽动人的少女,故名神女峰。古代神话中,相传神女峰是西王母幼女瑶姬的化身,宋玉所做《神女赋》便是以此遐想,由此展开了一段“襄王有意、神女无心”的故事。

长江沿线重庆段最大的港口·果园港

果园港位于重庆市两江新区核心区域,2013年12月开港,是我国最大的内河水、铁、公联运枢纽港,采用的是通常海港才有的直立式码头。果园港距重庆朝天门约30公里,占地共4平方公里,分为港前作业区和后港物流园区。果园港的建设及运营,大幅降低了西部地区的物流成本,成为了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重要助推器。

timg (4).jpg

网络图

长江上重庆段最早的桥梁· 白沙沱长江大桥

白沙沱长江大桥位于重庆西南郊的白沙沱和江津区的珞璜镇之间,是一座双线铁路桥,1955年10月开工,1959年12月建成通车,是重庆最早修建的长江大桥,也是万里长江第二桥。它北接成渝铁路,南通川黔铁路,全长820.3米。如今,在它旁边,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也已建成通车,成为渝贵铁路的重要跨江通道。

downLoad-20180502185033_副本2_副本.jpg

△重庆长江之最一览表。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供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