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有人把李白杜甫一生的旅行足迹做了地图,忽然发现了不得了的事情
05-02 19:22:48 来源:新读写微信公号

有位大学教授,偶然听到一句闲话:“我们能不能做一个词人的地图出来,看看哪里的词人比较多”,忽然就牵头组织100多个教授、副教授、博士,弄出了一个超火的地图!

这位教授,是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王兆鹏,而他主持制作的这个地图,就是《唐宋文学编年地图》。

地图一上线,先把“驴友”们吓坏了!

要说古代既没飞机也没火车、汽车,可那些古人,吟着诗、喝着酒,怎么都走得这么远啊!他们一生到过的地方,简直多得今人无法想象!

诗人中最资深的驴友——李白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看看这张图,你就会知道,称李白是“诗人中最资深的驴友”、“驴友中最杰出的诗人”,真是一点也不为过。

23岁的李白,怀揣着“四方之志”,“仗剑去国、辞亲远游”,开始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除了中年在长安供奉翰林两年半,他这一生几乎都没停下来过。

“浮洞庭,历襄汉,上庐山,东至金陵、扬州,复折回湖北,以安陆为中心,又先后北游洛阳、龙门、嵩山、太原,东游齐鲁,登泰山,南游安徽、江苏、浙江等地,游踪所及,几半中国。”

李白的足迹,遍布18个省、206个州县、80多座山,60多条江河、湖泊

最懂生活的诗人——苏轼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

一蓑烟雨任平生

“出生眉州”,“乌台诗案”,“被贬黄州”,“修建苏堤”,“放逐海南”,“死于常州”……虽然一生屡遭贬谪,但在中国历史上,还找不到谁的生活能比苏轼更丰富精彩。

在《唐宋文学编年地图》上键入“苏轼”,一秒钟后,在中国地图的腹地上,苏轼的人生直观地画成一个“中”字。上面分布90个密密麻麻的红点,意味着他去过90座城市,是行走城市最多的诗人,一生都在路上。

 

一路走,一路发掘生活的快乐,这种豁达,再没有人能与之相比,点开每一个红点,不但有老苏留下的印迹,更有那些著名的诗篇。

老苏被贬黄州时,依然穷中作乐,四处寻山玩水。比如他写过一篇《猪肉颂》:

净洗铛,少著水,柴头罨烟焰不起。

待他自熟莫催他,火侯足时他自美。

黄州好猪肉,价贱如泥土。

贵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

早辰起来打两碗,饱得自家君莫管。

还有那首著名的《临江仙》:

夜饮东坡醒复醉,归来仿佛三更。

家童鼻息已雷鸣。

敲门都不应,倚杖听江声。

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

夜阑风静縠纹平。

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那天晚上,月光皎洁,他约了几个朋友去游览赤壁。泛舟江上,想起赤壁之战场景,便挥毫写下了著名的《赤壁赋》,还有那篇宋词中的千古绝唱《念奴娇》: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

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

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

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最不情愿“折腾”的诗人——杜甫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杜甫虽然怀有“致君尧舜”的政治理想,但他仕途坎坷,抱负无法施展,一路折腾奔波,实在无奈。唐肃宗乾元二年(759年)十二月,杜甫结束了为时四年寓居秦州、同谷的颠沛流离生活,到了成都,在朋友的资助下,定居在浣花溪畔。

第二年(唐肃宗上元元年,760年)的春天,他探访诸葛武侯祠,写下了《蜀相》这首千古绝唱。彼时,安史之乱还没有平息。目睹国势艰危,生民涂炭,而自身又请缨无路,报国无门,因此对开创基业、挽救时局的诸葛亮无限仰慕。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

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

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人生最大赢家——韩愈

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

 

一年最美是春景,但韩愈这一生可比春景舒心。调任、晋升、调任、晋升……这一幅地图可以算是韩愈走向“人生巅峰”的路径。

最豪气冲天的诗人——岑参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

岑参的足迹用一首歌来形容,那就是“一路向北”,难怪能写出那样大气恢弘的诗句。

《碛中作》

走马西来欲到天,辞家见月两回圆。

今夜不知何处宿,平沙万里绝人烟。

终身苦吟的诗人——孟郊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屡试不第、仕途艰辛、中年丧子,拥有这种人生经历,难怪孟郊一生来来回回走了这么多地方。

《结爱》

心心复心心,结爱务在深。

一度欲离别,千回结衣襟。

结妾独守志,结君早归意。

始知结衣裳,不如结心肠。

坐结行亦结,结尽百年月。

指摘时弊无所顾忌的诗人——杨万里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立朝刚正,遇事敢言,又一生视仕宦富贵犹如敝展,如此,多次被贬似乎已成常事。

清贫一生的杨万里,其诗作在当时就有很大的影响:“今日诗坛谁是主,诚斋诗律正施行。”

《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最强大的“守护神”——文天祥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奋勇抗金,被贬遭俘,文天祥的足迹,连成了一道“墙”。

公元1175年,辛弃疾在江西任提点刑狱,“相当于江西公安厅厅长”。辛弃疾登上了贺兰山顶的郁孤台,想到四十七年前,金兵南侵江西,隆裕太后在此弃船逃亡,而中原始终收复无望,于是他在山壁上题下著名的《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

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

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江晚正愁余,山深闻鹧鸪。

足迹最难“破案”的诗人——李清照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

凄凄惨惨戚戚

古代女性没有社会身份,既不做官,也不出门游历,生平只能靠父亲和丈夫的资料推断。一篇李清照作的《金石录后序》,记录了婚后34年里,和丈夫赵明诚的故事,这些红点所代表的生平轨迹,就是依据词人这唯一一条一手资料判断出来的。

在后序里,李清照记录了早年在汴京,夫妇如何节衣缩食从大相国寺购买文物,收集了十几屋书册卷轴、古董祭器。金兵南下,丈夫病死,她追随宋高宗的逃跑路线,一路往南逃难。

在逃难中,文物或是来不及转移,落入金兵手中;或是在运输途中掉入长江丢失。逃到浙江后,十几屋文物只剩下五六筐书画砚墨,舍不得放在别处,藏在床下,却被小偷挖洞背走。

《如梦令》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

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

争渡,争渡,

惊起一滩鸥鹭。 

行走万里、历经坎坷,难怪古人留下的名篇中,有那么多壮丽的风景,更有那么多离愁别绪。

原标题:有人把李白杜甫一生的旅行足迹做了地图,忽然发现了不得了的事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