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再苦再累,你都不能放弃的三件事
05-02 20:59:28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号

人民日报微信公号消息,每个人或许都会经历一段艰苦的日子,但只要你不放弃一些事,生活的暗淡就会渐渐变得明朗起来。

追求目标

最近看了黄渤最新拍摄的一个短片。

短片中,黄渤穿越时空,回到了1994年的青岛,看到了在舞台上努力唱歌的自己。

舞台背后,他和曾经那个激情澎湃的自己对话。

现在的黄渤:“你想过以后会怎么样吗?”

年轻的黄渤:“反正我就是爱表演,只要有舞台就行。过完年我就去北京,反正我就想去闯闯。”

现在的黄渤:“那你觉得自己是这块料子吗?”

年轻的黄渤说:“我也不知道,反正我就不想再过重复的生活,试试呗。”

现在的黄渤说:“我新年想当导演,我也是第一次。”

年轻的黄渤说:“导演很难呐,你行吗你?”

现在的黄渤说:“不知道啊,学你呗,试试。”

年轻的黄渤说:“这就对了,大步往前,不去开始就永远不知道。”

看完这段对话 ,我在想,如果我们都有机会回到过去,那么最想对5年前,甚至10年前的自己说些什么?

记得网络上流行过一句话,最让一个人遗憾的,不是他毫无作为,而是他毫无行动。

不去追逐自己的目标,你永远无法让未来的自己活成你现在想成为的模样。

坚持学习

看过《超级演说家》的网友,或许会认识刘媛媛这个人。

她说过这样一句话:你要相信命运给你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是希望你用一生去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

事实上,她的人生就是一部逆袭史:从农村考上北大,一路过关斩将到《超级演说家》冠军,最后当上CEO。

在她参加节目的背后,其实有一些鲜为人知的信息。

那就是在参加节目之前,她仅有的演讲经验是在班委竞选会上的发言。

形成鲜明对比的,她的对手却是创造跨越撒哈拉世界纪录的超级运动员、出生硅谷有丰富主持演戏经验的美籍华人、以及演讲技巧炉火纯青三位导师纷纷争抢的人。

曾有人问过她:从演讲小白到全国冠军,你到底靠什么取胜?

刘媛媛这样回答:“说出来可能让人发笑,我靠的是学习的能力。” 

可以说,学习力决定了一个人的人生高度。

事实上,学习是一种能力,但首先是一种态度。

想要学有所成,拥有空杯心态尤为关键 。空杯心态,顾名思义,即把自己想象成“一个空着的杯子”,而不是骄傲自满。

只有放空过去,才能更好地吸收新的知识。

学习永远不会是无用的,很多时候,你每学到的一种语言、一项技能,哪怕是看不起眼的兴趣,都会在某个时刻成为你证明自己最有效的武器。

变得有趣

看过一个故事。一次,亚里士多德与妻子争吵。由于妻子性情激烈,一气之下,便从楼上向下倒了一盆水,淋了他满身。

结果,亚里士多德只是笑笑说:“我就知道,雷声之后,必有暴雨。”

一个生活的细节,足以看出一个人的趣味。

换句话说,真正的有趣,包涵了太多东西,诸比智慧、宽容、求知欲。

一位作家说,一辈子很长,就找个有趣的人在一起。

因为无趣,意味着精神封闭、麻木、贫乏,甚至缺乏生命的能量。

只有让自己变得有趣,你的心才会敞开,才会接受生活的更多可能。

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得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得那么糟。我们经常会觉得,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象。有时,你可能脆弱得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

无论生活再苦再累,都愿我们能咬着牙走过那段艰难的路。

原标题:【荐读】再苦再累,你都不能放弃的三件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