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秒赔”解决保险业务的最后一公里:以后足不出户即可申请理赔了
05-02 16:35:14 来源:上游新闻

随着“保险姓保”的大势,投资收益型产品业绩不佳,对应公司相关业务下滑明显。唯有一支力量强势崛起,那就是互联网保险。互联网化为保险带来了全新的消费体验,全程自动化,投保、理赔迅速便捷,为保险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与之相对,则是传统保险产品的“理赔难”问题渐成保险行业关注热点,甚至发展痛点。而随着最近各家保险公司的“秒赔”系统的上线,这一切都能迎刃而解了。

“互联网+”时代,“秒赔”渐成保险消费标配

上游新闻记者调查了多家保险门户网站后发现,当下仅有四成左右的市民主动购买了商业保险。究其原因,五成以上的用户认为保险公司套路多、理赔难。可以说,理赔已成为保险消费决策的重要参考,理赔能力将成为保险公司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泰康人寿重庆分公司理赔部相关负责人陈宇说;“理赔就是保险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如果没有解决好,保险体验将无从谈起。”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诸多保险公司已开始在理赔程序上下功夫。各家公司通过云平台+移动端搭建线上理赔系统,打通保险服务“最后一公里”。比如,平安医疗健康与医疗机构合作,推出医疗保险“秒赔”服务。平安人寿则有“安e赔”系统负责快速理赔。泰康人寿“健保通”通过与医院系统无缝对接,实现医疗同步理赔。太平人寿通过“理赔通”服务平台实现最快20秒理赔。新华人寿推出的“快理赔”系列举措,其中就有“秒赔”。以及5月1日,太平人寿刚刚上线的“秒赔”服务,通过在线上完成理赔申请、影像资料收集,并在银联校验、OCR(字符识别)、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手段的辅助下,为客户提供移动理赔的新服务。这也是“去柜面化”服务的重要举措之一,“秒赔”系统支持全业务类型的理赔申请,让保险理赔再提速,从而进一步提升了客户体验。

对此,业内表示虽然当下传统保险还受困于“理赔难”,但是“秒赔”正逐渐成为新的行业标准。一个形象的比喻是,在马车时代,人们的消费需求是更快的马车,可到了汽车时代,人们的消费需求里已没有马车。如果跟不上“秒赔”步伐,保险公司的后续发展必将深陷困局,甚至被时代淘汰。

“秒赔”简单案件即时赔 复杂案件快速赔

“秒赔”到底有多快?太平人寿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近日,家住山东的刘女士仅用了29秒,便收到了2534元的理赔款。今年4月初,刘女士的儿子因病住院治疗。孩子出院后,刘女士的代理人第一时间上门,为其所购买的医疗保险办理理赔申请,让刘女士体验了一把以“秒”计时的理赔服务。

“对于事实清晰、材料完备、一定金额范围内的简单案件,‘秒赔’可以通过自动理赔,对出险案件的事故进行审核及理算,即时赔付客户。”

而对于身故、重疾等复杂案件,“秒赔”也同样可以实现理赔提速。申请提交后,“秒赔”会在后台进行标记,确保客户的申请能够被优先核准、快速赔付。

太平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2013年5月,客户付女士为其丈夫购买了一份保额为28万余元的重疾险。今年2月,其夫因“骨肉瘤”病故。通过“秒赔”服务,付女士仅用2个多小时便收到了理赔金。

据了解,目前业内的移动理赔服务大多聚焦于医疗险。除了理赔提速外,“秒赔”的另一个优势是支持全业务类型的理赔申请,进一步提升了太平人寿“去柜面化”服务水平。理赔申请提交后,“秒赔”会自动将案件分配至对应的渠道进行处理,代理人也会实时转达案件处理进度,让客户既不用“跑腿”,也不用操心,轻松获赔。

“秒赔”亦有风险 骗保是最头痛的

中国人寿重庆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快速理赔相矛盾的风险则来自于骗保行为。当前,由于“理赔难”长期压抑保险消费需求释放,骗保所带来的损失相对有限而可控。但从骗保行为见诸报端的情况来看,在保险消费程序存在漏洞的情况下,骗保就已成为保险公司面临的重要风险之一。而在未来,随着“秒赔”逐渐普及,骗保所带来的风险将不可同日而语。

“无论是寿险还是产险,微信理赔无法避免的一个风险是骗保等保险欺诈行为的发生。如果在线传送的资料直接可以作为理赔材料,那么所有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但关键问题是,在线传送的资料也得经过人工审核,这样一来不大能为用户节省时间,也就是无法解决骗保的预防与控制问题。”

“保险消费程序漏洞是当前保险理赔风险发生的主因。而未来的主因将是数据资料审核能力。如果无法在快速理赔的同时,做到正确识别资料的真实性,‘秒赔’就将沦为骗保高发区。比如在互联网保险领域,运费险就曾遭遇过骗保高发风险。部分不良买家为了骗保疯狂购物并购买运费险,之后通过‘7天无理由’快速退货,从而赚取保额与邮费差额。在保额10元左右的运费险‘秒赔’尚且如此,如果‘秒赔’普及到更多的领域,情况就有可能更糟。”

“秒赔”或将成为保险公司服务能力的标志

新华人寿重庆分相关负责人张茜表示,在回归“保险姓保”的大势所趋下,虽然保险业发展受限,但也正面临着新一轮的消费释放期。服务能力已成为保险公司挖掘消费需求的法宝。“秒赔”作为服务能力的重要标志,正成为消费决策的重要参考。

“‘秒赔’还真是一个技术活儿,保险公司在不断完善这项业务,比如运费险的进化就是一个例子。面对高发的退货风险,也就是一些骗保行为,运费险引入大数据分析技术,通过大数据分析量身定做每份保单,以实现保费定价的最大合理化。”

“目前各家保险公司也在建立强大的信息审核能力,比如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应用。在奉行最大诚信原则的保险业里,规避风险的第一要务是审核信息的真实性,这也是保险程序正常运行的前提,自然也是‘秒赔’的前提。”

上游新闻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